>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药新王老吉6月上市 正在国外开展商标抢注

2012年05月22日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绘图:吴文锋
绘图:吴文锋

  日前,历时380多天的“中国第一品牌”王老吉商标许可仲裁案余音未绝。继5月16日加多宝集团召开媒体说明会后,昨日,胜诉方广药集团也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布王老吉凉茶发展规划及“凉茶就喝王老吉”的新红罐王老吉凉茶广告语。

  会上,广药集团方面称,将通过“136发展方略”,把王老吉从民族品牌打造成世界品牌,并公开提出了未来5年实现王老吉凉茶销售300亿元,2020年实现600亿元的销售目标。而新的“广药版”红罐王老吉凉茶也计划在6月初上市,其招商和销售布点等工作已经部分就绪。

  新红罐王老吉6月上市

  广药集团在收回红色罐装及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的生产经营权后,如何做大做强,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而这也是本次发布会的重头戏。

  在会上,广药集团市场策划部部长陈志钊表示,广药集团已经制定“136发展方略”:围绕着把王老吉从民族品牌打造成世界品牌这一目标,通过产品经营、资本运营和虚拟创盈三种发展路径,从人才、科技、品牌、资源、标准和国际化六大战略对王老吉进行立体打造。

  陈志钊透露,在仲裁结果出来的短短几天时间里,涉及原料供应、渠道流通、终端销售等环节的众多上下游合作伙伴已纷纷表示将加入广药集团的合作运营体系。目前,王老吉凉茶的招商和销售布点等工作已经部分就绪,产品宣传方面也已预留了足够的预算。同时,广药集团也已发布“招聘启事”,特薪招揽3000名快消人才。目前,部分地区的销售团队已完成组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广药首次在会上透露,新的红罐装王老吉凉茶正在加紧生产,即将在6月初登陆市场,与现有的盒装王老吉形成互补。而未来还将视市场需求进行新品研发和推广,比如无糖、低糖、固体凉茶等,以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多样化需求。

  广药方面称,绿盒王老吉凉茶是除牛奶以外的利乐包形式饮料单品销量第一,销售区域也不仅限于广东。目前,绿盒王老吉凉茶已经完成了市场布局,除台湾外所有省市区都已经拥有销售团队,掌握的商超、机场、士多店等零售终端超过20万个,今年1到4月份销售同比增长更是达到历史新高,今年预计销售25亿元。而新推出的红罐王老吉凉茶,未来5年目标为实现销售300亿元,2020年实现销售600亿元。

  正在国外开展商标抢注

  在昨天广药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期间,加多宝方面则在网络上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声援”活动。与此同时,由于失去王老吉商标使用权已成定局,加多宝方面亦开始强调其所拥有凉茶配方的“正宗性”。

  在微博上,多个加多宝的关联者如经销商、供应商、广告代理商等发布支持言论,如一名加V的某公司渠道经理发表微博称,“清醒的我们知道无论经历多少变化,你还是最正宗的你!全民的力挺,就是对你最大的肯定。加多宝,你就是我们心中最正宗的凉茶。”

  另一名加V者称,“全民支持加多宝。汶川的义举让中国人对加多宝的良心之举记忆犹新,百姓绝不会忘记。正宗凉茶加多宝,中国民族第一罐雄起”。

  加多宝方面一直强调,该公司真正拥有“凉茶创始人”王泽邦先生的祖传秘方,其凉茶更名“加多宝”后,配方、工艺、口感、品质都不会有任何改变,“正宗性无可争辩”。此前,加多宝方面还声称会在适当时候向媒体出示该秘方。昨日更有消息称,为了力挺换名的“加多宝”,王泽邦后人王健仪或将加盟加多宝集团,出任该集团名誉董事长。而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广药集团则搬出历史,晒“王老吉”的传承经历。

  加多宝集团内部人士对此回应称,在非遗的凉茶类保护名单中,就有属于该公司拥有的王老吉凉茶秘方、专业术语。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也证实,在纳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凉茶的54个秘方及术语、18个品牌的21家企业名单中,其中有从属于加多宝公司和王老吉药业的凉茶秘方。

  对于加多宝方面此前透露的鸿道集团拥有王老吉秘方及商标的海外所有权,广药也在发布会上针锋相对:“迄今为止,广药集团已经在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王老吉商标注册工作,未来将进一步加快注册,为实现王老吉品牌的国际化打下坚实的基础。”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欧志葵

  三问广药集团

  昨天,广药集团高管就王老吉凉茶配方归属权等三个广为关注的争议话题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争议1:谁握有凉茶秘方?

  广药:广药拥有专属权,受国家保护

  此前加多宝集团始终强调:凉茶的秘方和制作工艺没有改变,从开始到现在用的都是同一个配方,感观和口味没有改变,这个配方是“凉茶创始人”王泽邦先生发明的。

  作为消费者就疑惑了,加多宝、广药,到底谁卖的凉茶才是正宗的王老吉凉茶?

  对此,广药集团凉茶始祖王老吉博物馆筹建委员会主任贺庆回应说,王老吉品牌是王泽邦老先生在1828年创立的,最初的销售形式是凉茶和凉茶包,到1906年,公私合营之后,广药集团承接了王老吉凉茶,2006年,王老吉凉茶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药集团对王老吉凉茶秘方及其独特工艺拥有专属权,在此方面,广药集团王老吉凉茶受到国家的保护。

  1995年,广药集团授权加多宝集团在一定的期限内生产罐装凉茶,根据仲裁结果,2010年5月起,红罐王老吉凉茶的生产经营权就应收归广药集团所有。这意味着王老吉凉茶配方也被收回。

  争议2:加多宝超期两年卖凉茶是否构成侵权?

  广药:望协商解决索赔问题

  根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作出的裁决,广药集团与加多宝集团母公司鸿道集团签订的《“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双方的合作期限也被认定为了2010年5月。那么该日至今市面上所售的红罐王老吉,是否属于侵权产品,广药集团是否着手对加多宝集团进行侵权索赔?

  广药集团营销副总经理倪依东表示,根据相关仲裁结果,2010年5月2日以后,香港鸿道集团生产经营的红色罐装、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在王老吉商标、生产、销售、推广、宣传等行为必须通过广药集团授权才算合法。“在收到仲裁裁决当日,广药集团已向对方发出公函,要求协商解决,目前暂未收到对方回复。”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和2011年这两年间红罐王老吉的销售额多达160亿元至180亿元。倪依东也坦言,2010年5月2日以后,鸿道集团通过生产销售的红罐王老吉获得的利润无疑是一个巨大数额,我们将继续研究和分析,与对方进行沟通,希望在一定期限内,鸿道集团相关方面能积极给出回复,协商解决。

  对于今后两家企业是否还有合作的可能,倪依东没有正面回应,只说,广药集团对任何有诚意的合作意向都表示欢迎,只要在合法合规、维护国有资产和民族品牌的情况下,都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争议3:广药是否有能力延续红罐王老吉传奇?

  广药:正积极应对困难

  在加多宝的成功营销下,红罐王老吉年销售近200亿元,而广药集团的绿盒王老吉年销售额仅20亿元左右,二者差距悬殊,不少人都担心回到“亲娘”怀中的王老吉凉茶能否续写辉煌,整个广药的经营班子缺乏管理这么大市场、体量的经验,尤其在渠道上不如加多宝,就怕广药赢了仲裁输了经营。

  陈志钊在会上表示,对于收回品牌的经营权,广药已经做好克服做大凉茶的困难的准备。饮料行业是充分竞争的,关于渠道,对产品的品质和上下游的合作伙伴的诚意,会很快建立起来渠道。目前为止,已经很多渠道方面的商业客户团队洽谈合作,也会很快建立起来自己的快消品销售渠道。市场是公平竞争的,行业的同行、合作伙伴也会清楚与广药合作的价值所在。 (记者李劼 实习生杨雅琼)

  作者:李劼 杨雅琼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