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高校杰出校友以专业分类 政界英才地位重要

2012年05月22日11:26
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5月2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燕子 林静娴)近日,大陆“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杰出校友排行榜,清华大学击败北京大学成为“造富”冠军,校友财富合计近3000亿元人民币,成为网友热议话题。那么,一水之隔的台湾也是大学众多,台大、政大、成大……到底哪个大学能成为台湾的“造富”冠军?除了“造富”外,台湾的知名高校还造出了什么呢?对此,导报记者展开了一番调查。

造商

  商贾也爱名专业 英雄不怕出身低

  要说到台湾的“造富大学”,想必不少人会将目光投向台湾大学。毕竟雄踞台湾金融产业和台湾富豪排行榜前十的蔡氏集团成员,大多都毕业于这个学校。其中包括曾有首富之称的国泰金控公司董事长蔡宏图,就出身于台大法律系。另外还包括蔡宏图的叔父、富邦集团总裁蔡万才,还有蔡万才的儿子蔡明忠,都毕业于同校同专业,足见台大法律系的魅力。

  若说台大法律系出金融界人才,那成功大学电机系则是另一番风景,台达电董事长郑崇华、台达电集团总经理陈梦熊、台达电集团副总经理张福烟,全都是这个专业的校友。相比之下台湾政治大学则是媒体大亨的 “摇篮”,新浪网董事长姜丰年,台视董事长赖国州、美南新闻集团总裁李蔚华,都来自于这里。

  俗话说“英雄不问出处”,事实上,名列台湾富豪排行榜前十中的人物,真正毕业于名牌大学的不多。最典型的例子就属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他毕业于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海事专科学校”,据说是因为靠半工半读完成学业的。

造官

  台大出“元首” 政大出“元首的人”

  除了亿万富豪之外,政界英才也在各大高校的杰出校友名录中占据重要地位。与大陆相似的是,台湾的政界名流也多出身于台湾大学与政治大学。而成功大学也培养出了数位“部会首长”及“立委”,最著名的就是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

  特别是台大法律系,出了马英九、陈水扁及吕秀莲等“超级校友”,堪称“元首摇篮”。其他诸如蔡英文、谢长廷、苏贞昌、蔡同荣等绿营大佬,也都是马英九的系友。而有了以上杰出校友撑场,台大在政界的杰出校友名单虽然比政大略短了一点,但却以质取胜,无比强大。

  事实上,绿营的“台大帮”在人数上要比蓝营更多,这与几十年前台湾的族群生态颇有关联,外省精英多选择政大,而本省精英更偏爱台大法律系与医学系。

  值得一提的是政大“外交系”,从宋楚瑜到国民党大佬关中,从台中市长胡志强到马英九亲信苏起,再到马英九爱将罗致政、江启臣,全部都是政大外交系毕业。而马英九最亲近的男人与女人——— 金溥聪和周美青,也都是政大校友。

造学

  那些默默耕耘的“牛人”们

  相比起商人和政客,还有一种人因为在专业领域上的独特贡献,而受到母校人的怀念,这就是各个领域的知名学者们。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提台湾知名化学家,也就是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得者李远哲,李远哲高中毕业后先是进入台湾大学就读,然后考入了台湾清华大学的硕士班,在这两所名校中完成学术研究生涯中最初的修炼。还有另一位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丁肇中,则曾在台湾成功大学机械工程系就读。

  其实要说起学术界知名乃至成为院士的校友,几乎每一所名校都能开出长长的一列名单,名单上的每一个人都成绩斐然。比如台湾肝病的权威宋瑞楼,就毕业于台湾大学医学部。而此前“大选”作为亲民党副手候选人的林瑞雄,虽然在政坛是只“小白兔”,在医学领域可是真“泰斗”,他的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都是在台湾大学获得。

酷评

  “造富”才是浮云

  在2012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上,对杰出校友分为政界英才、两院院士、社科学家及亿万富豪四类,其中亿万富豪排在最后。事实上,亿万富豪与其他类别一样,都是成功的一种标准,但绝不是唯一标准。然而,经由媒体报道,杰出校友排行榜变成了“造富大学”排行榜。这多少反映出当下的某种价值取向。由此,导报记者有了去了解台湾高校“造富”能力的念头。

  然而导报记者发现,台湾高校所列出的杰出校友名录,基本都是以专业类别分类,鲜少有“亿万富豪”这个选项。这也让我们整理一份台湾高校的“造富排行榜”的难度变得无比大。因为台湾富豪们的名字,散落在杰出校友名录中的各个角落。这多少让人有点“学历都是浮云”的感慨。

  在查阅台湾高校杰出校友名录的过程中,导报记者也注意到了很多“大牛”。他们大多是学者,有的是“中研院院士”,有的是“国际点击电子工程学会会士”,还有人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他们个人所拥有的财富当然不可能多过王雪红、郭台铭,但照样是母校的财富。

  由此可以发现,学历其实不是浮云,或许“造富”这个概念才是。亿万富豪只是衡量成功人生的一个标准。但如果人们在评价一所大学时,只以“造富”为参考系,未免有所偏颇。至少对台湾不少高校来说,只要在某个领域有所成就,都算是“造富”有成。这里的“富”,指的当然是广义上的财富,而不是狭义的亿万富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