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媒:李登辉与“台联党”、民进党关系微妙

2012年05月22日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来李登辉频频发声,表示本身与台联党没有任何直接关系。澳门《新华澳报》18日刊载署名富权的评论文章指出,李登辉与台联党“渐行渐远”,与民进党“若即若离”,李登辉与同属泛绿阵营的民进党和台联党的微妙关系,令人颇为好奇。

  评论摘编如下:

  在声言要“持续让自己成为是一个选项”的蔡英文近日突然高调表现的同时,被视为曾令台湾政局发生重大转折的关键人物的李登辉,近日也是十分活跃。他不顾自己已是90岁高龄,更不顾自己曾于去年11月间做了大肠癌切除手术,尚未完全恢复元气,近日频频露面。他在进行连续多天的“南巡”之后,17日与媒体茶叙座谈。他表示,台联党在2002年成立之初,当时认为民进党走民主化路线,有人协助会比较好。“那是当时的看法,但我本身跟台联党没有直接任何关系,他们很尊重我也没有错”。李登辉还指出,台联党有什么事情,主席要如何进行,主席、秘书长就要自己去进行,“我这么老了,哪有时间”。台联党自己就应该走出来,若要做的事情就做妥当,一个党要如何做对社会、对党有帮助应该自己去处理。他还说,“我都90多岁了,你阿公、你阿嬷还有出来管东管西吗?不可能啦!”为此,台湾媒体据此认为李登辉是与台联党“渐行渐远”。

  确实,将李登辉近日的言行粗略地梳理归纳一下,可以发觉有几个特点:1. 李登辉与由他一手主导成立的台联党的关系已经疏落,因而确有“渐行渐远”的意况;2. 李登辉对民进党的态度也颇为微妙,可以说是“若即若离”。李登辉与同属泛绿阵营的民进党和台联党,尤其是由他一手“制造”的台联党的微妙关系,却令人感到好奇,因而也成为观察分析李登辉在生命最后时刻的政治立场和态度变化的切入点。

  其实,李登辉与台联党的关系,从一开始就令人有一点“怪怪”的感觉。一方面,台联党的确是由李登辉创立起来的,而且就连台联党主席和秘书长的人选,都是由他一手挑选。但另一方面,李登辉至今仍不是台联党的党员,更未在台联党内出任任何职务。因此,人们都将他定位为台联党的精神领袖。

  李登辉对台联党最新也可能是最后一次的“贡献”,是在今年初的“立委”选举中。他不顾自己刚动过大手术,冒着严寒为蔡英文站台。虽然蔡英文未能当选,却促使蔡英文的部分支持者决定回报李登辉,进行分裂投票,将手中的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票投给蔡英文,政党票投给台联党,而使台联党获得近年少有的佳绩,从上次“立委”选举只有3.5%的得票率,跃升到8.96%,跨过了5%的“门坎”,不但获得分配3个议席,可以成立党团,获得提案权,而且还每年可以领取5884万元(新台币)政党选举补助金,在未来4年内解决了台联党的党务经费问题。

  然而,李登辉对此成绩仍是并不满意的,因为台联党在区域“立委”选举中竟然没有提名候选人,等于是“自动缴械”,否则在“分裂投票效应”之下,可能还可以捞多一两席。因此可以说,当初李登辉主导成立台联党的目的,远未有达到,因而被视为台联党不争气。要不是李登辉为蔡英文站台引来“回报”,可以连不分区“立委”席位也未能获得分配。真是“长贫难顾”,自己尚在生都如此不济,倘自己万一驾鹤西归,台联党就更是扶不起的“阿斗”,因而有意气阑珊之感。倒不如就此松手,免得“玷污”自己的“威望”。

  李登辉与民进党的关系,就更是微妙,处于既斗争又联合的状态。至于李登辉与陈水扁的个人关系,则是复杂得多。李登辉曾与陈水扁有过多次龇龉,陈水扁还痛骂过李登辉是“老番癫”。在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许人质疑李登辉暗助陈水扁,但却无实质证据支持。后来因“核四”等问题,陈水扁也得罪了李登辉。直到后来,陈水扁贪腐案发,李登辉更为讨厌陈水扁,认为政治人物不应如此。尽管陈水扁的“台独”分裂行为符合李登辉的心意,却得不到李登辉的支持。也因为李登辉对民进党“执政”8年,却因陈水扁的“激进台独”手法而导致坏掉了他的“两国论”美梦,而对陈水扁更是厌恶。

  因此可以说,尽管李登辉的意识形态尤其是在“统独”问题上与台联党、民进党是同一阵线,但因种种因素,与台联党是“渐行渐远”,与民进党是“若即若离”。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