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对老外不必过于好客

2012年05月22日13:49
来源:新华网
  刘海明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人好客,举世闻名。好客源自内心的诚意,但好客不等于纵容,在华的外国人理应遵守中国法律,不得损害中国的公共利益、扰乱中国的社会秩序,更不能把中国公民作为欺辱对象。最近,个别外国人士无视中国的法规和道德传统,无视中国公民的人格尊重,在公共场合羞辱中国公民,招致了众怒。北京市公安局集中开展清理“三非”外国人百日专项行动,某知名主持人在微博上支持这项行动,使用了“洋垃圾”等语词,一些老外就在微博上呼吁开除这位主持人,由此在微博上掀起一场舆论战。

  该主持人言辞得体与否,相信公众自会明断。相关争论的价值在于,促使我们反思中国的“待客”问题:是什么原因让个别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外国人,在陌生的环境里,敢于挑衅中国居民。

  人性很复杂。人性中的欲望,特别是原始的欲望,只要有发作的土壤,总喜欢蠢蠢欲动;人性中的理性成分,教导自己要和动物有所区分,尽量做个绅士。一个人,不论什么国籍,人性中的矛盾在所难免。至于他是“返祖”还是拥抱文明,关键在于有无外部环境的制约。几年前一项调查显示,2/3的英国人宣称他们喜欢读文学名著,有的人为此宁肯撒谎。虚伪固然不值得提倡,但向善毕竟不是坏事。奇怪的是,为什么在自己国度争当英国绅士的人,来到中国之后,不做绅士而当起了流氓?

  反思这个问题,也许比单纯地责骂、扫除“洋垃圾”,更有现实意义。恩格斯有句名言:人创造环境,环境也创造人。外国人在中国居住,如果我们对他们的要求比较严格,其违法成本高了,相信“前赴后继”者就少了。假如我们过于“好客”,给国外人提供超国民待遇,容忍他们的小错,不敢理直气壮地制止,不敢依法处理。时间久了,再绅士的外国人恐怕也会自我松懈下来。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单位和执法部门患有“恐洋症”,遇到涉外事件,觉得这类事情比较敏感,碰了的话,容易给自己带来麻烦,无形中纵容了个别外国人的胡作非为,让他们觉得中国人缺乏原则,喜欢逆来顺受。还有一些单位和个人,患有“媚洋症”,认为西方是现代文明的发源地,爱屋及乌,觉得所有的外国人都是文明人。哪怕是不得体的言行,也是“哑巴打手势好看,瘸子走歪步合款”。

  毋庸讳言,“恐洋症”和“媚洋症”的客观存在,使得那些修养欠佳、自控力差的外国人,把其人性中恶的一面给展示出来。说白了,这是因为缺乏中外平等而导致的变相特权。

  发扬中国传统的好客传统,敞开国门,欢迎一切遵守中国法律和道德传统的外国人士来华访问、居留,同时坚持依法管理在华的外国人士,给他们以国民待遇,没有尊贵和低贱之别。既不要把洋人当外宾,也不要把洋人当垃圾。这,才是真正的待客之道。(作者是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教授)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