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00元存法不同利息差6倍 神级技巧还是广告?

2012年05月22日14:2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崔烨
  崔烨

  近日,一则“2000元存法不同一年利息差6倍”的微博话题在网友间迅速走红,帖主号召大家“一天都不放过,榨干银行利息”。大部分网友认为虽然有理,但实际操作麻烦。随着参与讨论的网友越来越多,又冒出此贴实乃 “银行为拉存款的软广告”,一时“雷”到众多网友。

  “每月都有2000元结余,如果一年后定存,也就只能获得12个月的活期利息(2000×0.5%=10元),如果第一个月就已经是定存,那能获得的利息是(2000×3.5%=70元),是活期存法的7倍。 ”这个帖子发出后被誉为理财“神帖”,不只因为它揭晓了理财技巧,更是因为帖主号召大家“每天都存50元,1天50元,30天1500元,1年18000元。如果选择到期继续存的,就可以把银行 ‘榨干’,1天利息都不放过。 ”为了一年相差60元的利息,究竟值不值得迅速引发热议。

  支持者认为,这是一个理财技巧,不理小财,难发大财。网友“户外去骑行2”分享经验:“我在2004年就研究出来同样的存法。每日50元,5年定期,必须都选择,到期,本金自动转存,还是5年定期,利息自动转为活期,那么,这样持续做5年,5年后,不必再做了,每日都有利息自动转出来,每次调整利息,第二天以后,所有的自动转存,都是按照新利率来计算。前提是,银行支持到期,本金自动转存。 ”

  反对派则认为,为了一点利息,每天奔波跑银行实在不值得。有人戏称此贴过分龟毛,“蚊子大腿也是肉”。网友“Joy玳玳花茶”是媒体圈内的理财达人,她说:“理财又不是为了和生活闹别扭。这种比较的方法压根就不科学,所谓差6倍也就是夺夺眼球罢了。爱存钱的人既不能把资金放一年再去存定存,也不可能每天跑去银行存50元。比较现实的情况是,受薪人士的工资都是在固定时间发放到工资卡的,按大致的结余能力做一个智能转存或定投就可以了。 ”

  记者昨日在某银行网点做了个随机调查,正当一群年轻人在争议是否应当把每天的闲钱都拿去定存时,旁边一位50岁左右的阿姨一语惊醒梦中人:“你们搞来,我买个超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就达到5%,是活期利率的10倍。 ”

  而银行网点的大堂经理也表示,平日里经常来咨询理财信息,比较各种理财产品收益的并不以年轻白领为多:“反倒是他们的父母辈,会为了一个投资产品0.1个百分点的区别货比三家。 ”浦发银行理财师Linda认为,2000元存法不同一年利息差6倍的微博话题最大的意义不是在于让大家每天都去定存,而是传递对于理财技巧的关注。

  对于网友反应的 “每天定存50元不现实”,银行方面也表示,随着金融业务的创新,理小财并非那么麻烦。如农行目前推出了“自动转定期”的业务,每个月自动从卡中将活期存款转为定期,市民办理以后,可以随时进行定期存储,每笔定期存款之间独立,互不影响,灵活性也非常高,相比起传统的零存整取利率更高,而且更加方便;浦发银行的理财师建议,大家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把每日的闲钱定存起来;中信银行的工作人员认为,银行有自动七天存款,小利息赚到了,也不耽误随时投资赚大钱。

  不过,随着讨论的深入,有网友指出,该帖实质上就是银行软文,目的是为了“拉存款”。

  网友 “yoyo的悠悠子衿”调侃“银行也不容易啊,为了吸储,把压箱底的底牌都亮出来了……”。网友“官渡三哥”称:“这是银行冲抵高CPI的手段,所以宁愿多支付利息,也要确保储户的钱持续长久地待在银行里。”“官渡三哥”分析,每个月定期存2000元,价值大于年底一次存入的24000元;12笔定期,要等二年才能完全获得利息收益,一旦终止,就成活期。网友“海势撩天”认为:“这是银行的广告。有钱要用掉,这才是王道!或者买日用品可以用过五年十年的。等到将来银行利率市场化以后,说不定存款利率是这个方法的几倍,那个时候再想想怎么榨干银行。 ”近年来银行为拉存款,频频不顾监管红线,以高息理财吸引客户,这才引发了诸多网友反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