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援建绵阳中学变万达广场 曾用劣质钢材(图)

2012年05月22日11:53
来源:中国网
绵阳紫荆民族中学现在何处?这似乎成了一个谜。
绵阳紫荆民族中学现在何处?这似乎成了一个谜。

  5月21日,本报记者在绵阳采访时,接连询问绵阳市教育局办公室、当地114查号台及外宣办,均称不知情。

  自2011年10月17日,这所由香港政府拨款和教育界募捐的中学,从位于绵阳市涪城区花园路9号的校址搬走后,便消失在了众人的视线中。而若不是在5月20日传出“绵阳紫荆民族中学遭到地方拆毁”的消息,这所中学或许还会“消失”更久。


  而在该校原址,记者看到校园被万达广场巨大的广告墙包围起来,成了一片大工地。工地上,原来学校的教学楼仍在,整个建筑摇摇欲坠。而在教学楼的背后,数幢正在施工中的高层楼盘已接近封顶。

  “教学楼正准备拆除,这里要修建商业中心。” 在现场的一位万达广场项目部人士对本报说。

  闹市迁出

  绵阳紫荆民族中学的前身为绵阳民族中学,作为绵阳市教育局直属的学校,绵阳市负责了该学校一切的财政开支,学生基本来自阿坝州。

  2008年5月12日,四川地震灾害后,学校教学楼震毁,随后香港方面驰援。据香港教育工作组联会网站介绍,其在四川512地震后捐资165万元人民币,绵阳市教育局出资270万元人民币,并获得香港特区政府“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信托基金”资助的200万港币,用于绵阳市紫荆民族中学2937.1平方米的教学综合楼项目的灾后重建。

  为铭记香港同胞的人道义举,学校更名为“绵阳紫荆民族中学”。紫荆民族中学教学综合楼项目于2009年6月开工,2010年3月竣工开课。为纪念香港同胞捐建的功德,学校还特别刻碑铭记。

  但该教学楼在使用不到1年半后,情况出现了变化。

  5月20日,香港发展局支援四川重建小组组长麦齐光表示,绵阳紫荆民族中学在落成不足一年后,已遭地方政府拆毁,以建造万达广场商住综合工程,而香港政府正考虑追索有关捐款。

  5月21日上午,本报记者在绵阳紫荆民族中学原址看到,教学楼整体朝东南方严重倾斜,据万达广场项目部现场办公人士介绍,教学楼正准备拆除,未来将在这里修建商业中心。

  绵阳市政府21日发布新闻通稿称,拆除该教学楼的原因是:由于绵阳雨情不断,原绵阳民族中学教学楼发生严重倾斜,将危及人员安全,因此在5月19日进行拆除。

  不过对于绵阳紫荆民族中学目前的教学点,上述人士表示不知情。当日下午,记者通过一名出租车司机获知该中学已经迁入绵阳市郊的园艺山,最终在位于九州大道的灵创科技电子学校找到了绵阳紫荆民族中学的临时办学点。

  一位学校老师对本报称,绵阳紫荆民族中学于2011年秋季开学后不久便搬到此地,目前有7个初中班,300余名学生。

  “这里离城区远,周围全是荒地,好在学校是寄宿制”,该老师表示。而对于搬到此处的原因,该老师仅表示:“若不是香港援建的,恐怕还搬不到这里来。”

  绵阳市教体局姚定副局长21日亦公开表示,灵创科技电子学校仅是紫荆民中的临时租用办学点(此前还租用过绵阳示范学院西校区),新校区规划选址在科教创业园区,总建筑面积15434.22平米(教学楼8291.21平米),已于2012年2月底正式动工,预计在 2013年8月竣工。异址迁建后,学校占地面积扩大到原址的10倍。

  绵阳教育园区位于涪城区青义镇、城郊乡和科创园区西园社区境内,距离绵阳主城区约10公里。属于新兴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并不完善。

  让位商业地产?

  对于搬迁原因,绵阳市政府新闻通稿称:“2011年1月,因相邻的绵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因发展需要已实施搬迁,使民族中学借用的绵阳师范学院西校区运动场和浴室等教学和生活设施丧失,加之原校园狭小,学校教育教学无法正常开展,师生和家长迫切要求异址迁建。”

  不过值得怀疑的是,据本报了解,在2009年10月,万达集团就已经和绵阳市政府签署协议。据《绵阳晚报》报道,当年10月16日,“绵阳市政府与大连万达集团在成都举行绵阳万达广场项目签约仪式。未来两年,大连万达集团将投资60亿,参与南河片区旧城改造,打造绵阳万达广场”。

  绵阳市政府在当时的协议书中承诺,为万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制,对项目的引进、落户、审批的全过程提供廉洁高效的投资服务。

  早在2009年8月28日,绵阳市成立了项目专引及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和大连万达进行项目的洽谈。

  据绵阳市知情人士透露,2010年万达集团取得了绵阳紫荆民族中学及周边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并与市政府签约建设绵阳涪城万达广场。2011年1月,万达与绵阳市政府签订协议,由政府负责地块范围内的拆迁工作,拆迁工作片区东至文昌街,西至健安街,南至体运村路,北至南河路,占地总面积约为218.2亩,绵阳紫荆民族中学便在其中。

  这意味着,在绵阳紫荆民族中学2009年6月动工前,绵阳市方面在该中学区域并无拆迁规划;在2009年10月与万达集团签约后,当地政府亦未对绵阳紫荆民族中学进行告知。对此质疑,绵阳市政府方面并未明确回应。

  但一位知情人士21日告诉本报,香港教联会在当初捐款时,还特意询问过绵阳市政府将来会不会拆除,在获得地方政府“不会拆除”的肯定回答后,才启动了捐款方案。

  事实上,对地方政府而言,万达广场所带来的60亿元投资拉动效应,绝非一般商业地产可比拟。按万达当初的规划称,该片商业区域建成后,将至少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同时计划每年实现税收超亿元。

  “60亿元的项目对于绵阳市而言,无疑是一块大蛋糕,其中利益取舍自然很明显”,当地一名政府官员如是说。

  据绵阳市工商局资料显示,目前万达在绵阳市当地已经注册了两家公司,分别是绵阳涪城万达广场有限公司,以及绵阳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21日上午,记者来到绵阳涪城万达广场有限公司,其门口的电子显示屏显示距离工程竣工的日期还有241天。不过,面对记者的来访,万达广场公司方面以领导不在为由拒绝。

  不过,绵阳万达广场项目在2011年亦被曝出大量使用小钢厂生产的三无劣质钢材。

  据一位要求匿名的绵阳紫荆民族中学老师介绍,在万达绵阳项目区域拆迁中,绵阳师范学院有80多亩地,是最大的拆迁单位,此外,还包括建设银行和中国邮政的家属区,而绵阳紫荆民族中学,由于位置在十字路口附近,位置是最好的;绵阳紫荆民族中学也是最后一个搬迁的。“我们也不想搬,但是没办法,政府强制搬迁。”该老师称。

  随后知悉商业地产开发进程的香港有关方面,也介入了中学的后来命运。

  万达征地考量

  据一份16页《绵阳万达广场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万达集团拟投资60亿元参与涪城区南河片区旧城改造,打造绵阳万达广场和绵阳城市副中心,这也是2009年第十届西博会上绵阳市成功引进的首个大型投资项目。

  在具体选址方向分析上,报告称,城市核心商圈土地十分稀缺,竞争激烈及土地成本高,而城市副中心及新区土地成本较低。

  “针对绵阳而言,城市整体不大,中心地带如果要给万达大面积的商业地块的话成本运营上太高,而更关键市政规划上拆迁工作难度也太高。”报告坦陈。

  因此,绵阳市政府和万达想到的都是次中心和“副中心”的城南地带。与万达签约的城南地区本就是绵阳规划上准备打造的城市副中心,刚好政府和企业,一拍即合。

  报告同时亦称,在城市副中心及新区开发大型综合体,可以获得政府较好的政策优惠,“南河片区本就是行政事业单位比较集中的地方,绵阳市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主任吴靖平就发表过声明,将全力支持万达对绵阳旧城改造项目。对此,万达的开发优势越加明显”。

  在土地成本控制分析一节中,报告亦连带分析称,万达集团参与了绵阳市规划的旧城改造,打造绵阳万达广场。

  “众所周知,旧城改造的土地不是用来拍卖竞标的,简单意义上讲,万达拿这块地是不需要承付土地使用费。支付的是旧城拆迁费用……现目前待建面积所有业主,近半数为宅基地业主,对于宅基地的赔付相应普通商品房的出让土地赔付,就便宜许多,而其余地段的土地都是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所在地和其福利房的所在地。对于这部分土地使用权的赔付,在绵阳市市政府班子的积极支持政策导向下,赔付比例不会像普通商品房那样高,这样看来,万达的土地赔付成本将大大的节约。”

  这种说法,截至发稿前,本报并未从万达集团处获得证实,该集团新闻发言人称“万达保持沉默”。

  此前据媒体公开报道,由于难以承担高额的拆迁费用,万达广场在绵阳考察过程中,一度曾有变更选址的想法。直至2010年接近年底,绵阳紫荆民族中学周边地区被划入征地拆迁范围,事情才有转机。

  另据有关报道称,万达掌门王健林表示,自己出生在绵阳,对这块土地有深厚的感情,才决定投资绵阳万达广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果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