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观察:北约峰会“丰厚”成果背后的难题

2012年05月22日15: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芝加哥5月21日电(记者阳建朱诸王丰丰)北约领导人第25次峰会21日在美国芝加哥落下帷幕。峰会就北约未来军力建设和阿富汗等问题达成了多项协议和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北约峰会看似达成了丰厚的成果,但却未能解决背后的种种难题。

  成果看似颇丰

  为期两天的峰会基本按照预定议题就北约当前面临的新挑战和任务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称,这是北约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峰会,在北约防务建设、阿富汗问题和伙伴关系三个方面做出了关键性的决定。

  峰会就北约在军费紧张背景下实施“灵巧防卫”策略达成一致。会议发布的《北约峰会防卫能力宣言》说,在防务预算紧张的背景下,北约领导人决定将以“灵巧防卫”策略为核心,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及防务资源分享,以实现到2020年保障和提升军事能力的战略目标。

  同时,北约公布了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第一阶段成果,表明该系统已具备过渡能力,并定于2015年使该系统具备初步运行能力,到2018年具备全面运行能力。

  北约领导人还批准了2010年里斯本峰会要求作出的《威慑和防御态势报告》,指出只要世界存在核武器,北约就将保持核威慑能力。

  就阿富汗问题,北约峰会举行专门会议并发表《芝加哥峰会阿富汗宣言》。北约表示,在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于2014年年底前完全向阿富汗部队移交安全职责后,北约的角色将由作战转变为提供训练、建议和帮助等辅助工作,会议还设立了最迟到2024年实现阿富汗安全部队预算完全自给的目标。

  另外,北约还在峰会期间与日本、澳大利亚、瑞典等13个伙伴国家举行了会谈。北约将与这些国家在网络防御和能源安全等新领域开展合作,同时与它们加强联合训练和演习。

  难题依旧难解

  虽然此次北约峰会在主要议题上达成了多项共识,但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所谓成果既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北约防务预算紧张的问题,也难以保证北约从阿富汗顺利地全身而退。

  一方面,从“概念”走向实施的“灵巧防卫”策略治标不治本,而且执行起来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灵巧防卫”的初衷是在军费预算下滑的情况下,北约各成员国通过加强合作,以有限的资金共享防务资源,可是却无法从根本上扭转军费不足的困境以及保障足够的军事实力。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安全问题专家卢克·科菲就警告说,该理念实际操作困难重重,北约各国不应将解决防务短缺的所有希望都寄托于此。

  同时,实行“灵巧防卫”意味着欧洲国家必须牺牲部分主权来共享防务资源,这很可能会在政治上遭到部分国家与民众的抵制。

  另一方面,北约虽然口头重申会对阿富汗承担长期责任,但并没有拿出实质的措施。从最重要的资金保障来看,峰会没有就阿富汗安全部队的资金来源找到解决办法,而这被认为是确保北约从阿富汗顺利抽身以及阿富汗安全稳定的关键。会议上,没有任何成员国或伙伴国宣布对阿富汗提供更多的具体支持。

  相反,北约内部对从阿富汗撤军时间存在分歧,这增大了阿富汗能否稳定过渡的不确定性。法国总统奥朗德已在峰会上明确表示,法国将在今年底前从阿富汗撤军,比北约计划的时间早了两年。

  峰会引发歧见

  就在北约领导人聚集一堂讨论如何保障和提升军力的同时,来自美国各地的数千名抗议者在芝加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北约和反战的示威游行活动,媒体对此的关注程度甚至超过了峰会本身。

  尽管周全而严格的安保部署确保了峰会没有受到示威游行的冲击,但包括美国老兵在内的抗议者怒扔反恐勋章等抗议行为已然是对北约峰会的莫大讽刺。

  参加示威的伊战老兵泰森对抗议人群说,他2004年被派往伊拉克参加反恐战争而获得荣誉勋章,但这一战争“建立在谎言的基础上”,勋章毫无意义,所以要把它扔掉,并为对这个国家造成伤害而致歉。

  很多抗议人士认为,在冷战结束后北约已没有存在的必要,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全球挑起的战争甚至比以前更多。实际上,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屡屡打着“人道主义”旗号在世界上出兵,更多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因此抗议人群中打出了“不要以鲜血换石油”的标语。

  观察人士认为,全球政治、经济、安全格局正在经历重大变革,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北约只有吸取近几次军事干预的教训,使该联盟更多转向通过外交和政治手段解决问题,才能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

  作者:阳建朱诸王丰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