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家乡方言,说还是不说?

2012年05月22日16: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一所小学要求师生不说粤语;苏州一家公司被爆“讲方言被开除”。说方言是否意味着“不规范”“不礼貌”?应该提倡保护还是禁止使用?网友、专家在互联网上掀起一场讨论,观点莫衷一是。

  上班上学别讲家乡方言?

  上班时说苏州话会被批评甚至“炒鱿鱼”?近日苏州某论坛上的一则帖子吸引了网友眼球。帖子称:“公司发了一份公告,不准在办公场合讲苏州话,查到就要被开除。中午一个同事在走廊和清洁阿姨说了几句话,不到5分钟全公司都收到邮件通报批评这位同事,邮件还说再有人违反就直接开除。”

  无独有偶,广东一所小学规定全校师生不准说粤语。据媒体报道,学校校长表示“粤语语法规范与普通话差异较大,会影响语文学科的学习。”

  上班时间能不能说方言?新华网一项调查显示,49.8%的受访者认为只要不影响工作就可以说方言;50.2%的受访者则认为在公共环境应该说普通话。

  针对“您一般在什么情况下说方言?”的提问,新华网调查显示,62.3%的受访者选择在亲友和同乡面前说方言,选择在上班时间说方言的人只有10.1%,仅3.62%的受访者选择在公共场合说方言。另外有12.3%选择只说方言,11.5%的网友选择只说普通话。

  事实上,随着“全球化”时代来临,许多地区方言正在渐渐被遗忘,如何抢救和保护方言成为全球性的课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调查称,全世界每天都有一种语言消亡,中国虽不属语言濒危的热点地带,但也有至少二三十种语言处于濒危状态。

  祖籍苏州的陈小姐在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业余爱好是听昆曲。“很多人都听不懂昆曲,还笑我说我"古董"。”陈小姐说着笑了起来,“但我觉得昆曲很有家乡的味道,真不能想象,如果没有了苏州话,用普通话来唱昆曲,该是什么感觉?”

  说还是不说:网友呈现“多维”论

  有网友认为,方言不但不应该禁止,还应该保护起来。因为没有什么比语言更能充分展现一个民族的历史,不同地区的方言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发展演化后才形成自己的特色。比如“吴侬软语”轻柔优美,用它演唱评弹婉转动听;粤语音韵悠长,用它阅读古诗词抑扬顿挫……

  网友“欧若拉0922”说:“方言是历史发展过程中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保护还来不及呢,岂能禁止?”

  微博网友“血色浪漫残阳红”认为,很多方言地区的人们都不会说自己家乡的方言,这让人很忧心,“祖宗留下的优良传统,不应该在我们手里断掉。”

  网友“哎呀呀”在论坛上留言:“可能老板听不懂苏州话,怕有人骂他,才规定不许说方言呢。”

  也有网友表示了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方言虽有特点,但非本地人却听不懂,很多时候造成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不便。网友“拖欠工资”说:“方言也是我国的传统文化之一,但正式场合还是应该讲普通话。如果几个人在一起谈话,其中两三位说其他人听不懂的方言,这就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

  专家:方言不会大规模消失

  我国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大力推广普通话。2000年,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要求教师和学生的普通话水平达到一定的水平。这样的规定是否意味着方言在学校被禁止呢?应当如何看待方言和普通话的关系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学所研究员、《方言》主编麦耘教授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谈到,发展地域文化是发展整个中华文化必不可少的部分,保护方言与推广普通话应该而且完全可以并行不悖。“我们的社会需要多元文化,而语言是文化的最重要载体。要保护地域文化,就必须保护方言。”

  随着全球化发展,方言会不会大规模消亡?麦耘认为,整体来说,汉语方言确实有萎缩的趋势。“但我认为不必过分忧虑。目前,汉语的各大方言例如粤方言、吴方言、闽方言、湘方言等仍然很有活力。趋于消亡的主要是一些土语和各大方言中一些较偏远的分支。”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普通话和方言从来都不是对立的,对待一些濒危的方言,还应该进行调查、整理、研究和保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