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一农民全身瘫痪50年 写百万字读书笔记(图)

2012年05月22日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贵来在用左手写字。李瑛 摄
刘贵来在用左手写字。李瑛 摄

  中新网唐山5月22日电(白云水 胡向明 李瑛)日前,河北唐山一位全身瘫痪50年的农民编写的《数九歌》被村民传唱。中新网记者22日在耿庄村刘贵来家看到,他侧躺在床上,眼睛斜视着平放的笔记本,左手用力写着流畅苍劲的字。目前,他已写了百万字的读书笔记。

  刘贵来14岁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因家境贫困放弃治疗而致全身瘫痪。他只有头部、左手能活动,50年来,每天只能躺在床上。但是,他不仅靠顽强的毅力生存了下来,而且,只有小学文化的他,读完了千余本中外书籍,记了一百多万字读书笔记,写了数不清的诗歌,还研究着当地的历史文化。

  记者看到,在刘贵来简陋拥挤的房间里,1个五节柜和8个纸箱摆放在床头前,里面装满了旧书和50多个笔记本。有《四库全书》、《中国政治史》、外国名著等,涉及文学、历史、医学等十几个学科。笔记本纸张不一,不少早已泛黄,正反面写得密密麻麻,但字迹工整、清晰。

  在刘贵来的脸上没有一丝悲苦的表情,他说:“能活着就是最大的幸运,我不能当个废人,要与命运抗争、活得有价值。通过读书,我了解了外面的世界,现在正在整理当地的历史材料,作为对家乡的回报。”

  刘贵来由于多年卧床脸颊有些变形,但在母亲的悉心照顾下面色红润。刘贵来说最感激的是母亲。他的父亲早已去世,现在85岁的母亲耿玉珍50年如一日,为刘贵来喂饭,洗脸、擦身子。耿玉珍说:“只要我能动一天,就伺候儿子一天。”

  该村村干部刘炳跃介绍,刘贵来是“秀才不出门,却知天下事。”村民会找他咨询法律、身体保健方面的问题;小学生遇到学习上的难题,会找他解答;他还用自己的经历开导遇到困难的乡亲。刘贵来编写的回文诗《数九歌》,把节气和中国的朝代结合起来,成了孩子们学习常识的口决。

  村民耿继波说,刘贵来没有健全的身体、幸福的家庭、充足的金钱,但他顽强的意志、乐观的精神使他同样富有,这是一种精神财富。现在有些年轻人还说“活着空虚”,真应该学学刘贵来的精神和人生态度。(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