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首席大法官出庭自证清白 指总统是弹劾案推手

2012年05月22日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5月22日电(记者 张明)菲律宾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科罗纳22日首度站上参议院弹劾法庭证人席,他在陈词中竭力否认各项指控,批评菲总统阿基诺正在动用一切政府资源阴谋扳倒他。

  科罗纳是菲律宾历史上首位面临弹劾官司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去年菲前总统阿罗约因寻求出国就医而与阿基诺当局激烈对抗,当时科罗纳执掌的最高法院曾下发禁制令,准许阿罗约出国。其后,支持阿基诺总统的188名菲国会众议员向参议院联名提交弹劾状,菲参议院随后组成弹劾法庭,23名参议员充当法官,从今年1月开始展开马拉松式审判。5月22日,科罗纳在妻子和女儿、女婿陪同下,亲赴参议院出庭为自己辩护。他在长达数小时的开庭陈词中数度哽咽,坚称自己清白,未涉贪腐,并指责菲总统阿基诺是弹劾案幕后“老板”,为扳倒他不惜动用一切政府资源。

  对于菲监察专员莫拉莱斯在弹劾法庭作证时指控他名下82个银行外币账户中存有1000万至1200万美元巨款,科罗纳驳斥这是“恶意中伤”,但承认自己有4个美元账户和3个比索账户,存款金额根本没有那么多。他辩解称,未把外币账户纳入财产申报符合银行保密法相关规定,未申报比索账户则是因为账户的款项与妻子家族公司的销售款项有关联。

  针对控方曾声称他名下有40多套房产,科罗纳称只有5套房产,且都作了申报。他声称,自己在加入政府前,作为一名成功的律师积攒了一些财富,她妻子变卖家族公司的财产也有进项。

  科罗纳的陈词十分冗长,其间,主审法官、参议长恩里莱曾数度打断他的发言,询问“还要多长时间”。

  陈词接近尾声时,科罗纳出人意料地取出一份弃权书,当庭签署,声称准许公开自己的银行账户和财产申报表,但前提是188名指控他的众议员和参议员德里隆也签署弃权书,同意公布自己的银行账户和财产申报表,一同接受公众检验。

  之后,科罗纳不顾主审法官恩里莱的阻止,径自走出法庭,引起现场一片骚动。参议长恩里莱下令把参议院各出口封闭,不让放走科罗纳,同时威胁科罗纳的辩护律师如果不把科罗纳带回法庭,弹劾法庭可能会当庭宣判。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僵持,科罗纳坐着轮椅回到法庭,但一言不发。辩护律师解释说,科罗纳是因为血糖降低,怕当庭晕倒才暂时离开。恩里莱则训斥,“身为首席大法官,应该知道法庭礼仪。”

  科罗纳在阿罗约总统任内曾担任过总统府幕僚长,2010年5月,阿罗约临下台前不顾候任总统阿基诺的强烈反对,坚持任命科罗纳为菲最高法院大法官,外界当时曾质疑阿罗约是在为下台后的官司“未雨绸缪”。如果参议员弹劾法庭认定科罗纳有罪,其必须辞去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职务。

  对于科罗纳出庭作证的表现,菲律宾圣托马斯大学民法学系主任迪维纳认为,科罗纳当天为自己所作的辩护是“完美”的,但未得到法官准许就径自退庭,可能会让他输掉官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