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病人称医院检查非全部必要 医生:医院留个证据

2012年05月23日02:2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CFP供图
CFP供图

  专题策划:新快报记者 张英姿 陈琦钿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陈杨 李斯璐 徐娜 许力夫 黄晓嘉 牟晓翼 实习生 段可

  医生普遍认为,目前社会氛围下,医院至少要“存个证据”

  “医生,能不能不开检查单?”患者许先生小心翼翼地问了句。医生闻言,立即取消验单,只开百元药。患者许先生不由疑惑:

  难道这处方是可开可不开的?

  在新快报“把脉医患关系”专题记者跟随“医生体验队”和“患者体验队”在各大医院明察暗访时,发现有患者在无医生明确指引的情况下,遭遇“检查”还是“不检查”的两难选择。有的患者反映,有的检查项目和处方,似乎是可有可无的,因此担忧医生为了利益而开大检查大处方。

  事件1

  患者问能否不透视医生立即取消验单

  市民许先生因咳嗽半月未消,喉咙有些嘶哑,于5月16日到某三甲医院呼吸内科就诊。

  经过简单问诊及咽部检查后,医生表示许先生可能患上了支气管炎,需要做一个“透视”检查。

  “啊?是支气管炎啊?”许先生对这个诊断结论感到疑惑,紧接着听到要“透视”,更是吓了一跳,心想自己不至于这么严重,便随口问了一句:“能不能不做透视啊?”没想到医生立马回答:“不做也可以,我先开三天药给你吃。吃完了如果还咳,那你就回来看吧。”

  许先生同意吃药,最终花了100.8元药费。事后,他告诉新快报记者,不大理解医生的做法。“为什么我问多一句‘能不能不做’,他就说‘可以不用’,我又没强硬地表示不愿意。这么容易就动摇了,是不是说明,本来这个项目就可以不做,他纯粹是多开的?”

  专家点评

  可查可不查一般都会查

  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急诊科主任陈伯钧教授分析了许先生的“透视”事件。他介绍,“透视”与“拍胸片”类似,都可以检查肺部有无感染,但“透视”不需要出片子,所以比拍胸片还便宜,对身体健康也没有影响。目前,对于患者咳嗽、多痰等症状,若确定因感冒引起,一般不用透视。但若咳嗽三天以上,服药后无明显缓解,最好还是进行透视或拍胸片检查。因为如肺炎等,初期症状也与支气管炎类似,需要检查来确诊。

  若确定要检查,为何患者提了一句“能否不做”就可以不做呢?陈伯钧坦言,对于这方面,医生也较为难。

  “如果说不让患者做,没事还好,但万一是肺炎之类的耽误了,到时患者回来找,就会说‘当初为啥不让我做,我又没说没钱’。但如果要患者做了,检查发现确实没问题,患者可能又怀疑医生过度医疗。”陈伯钧表示,“在目前这种社会氛围下,对于‘可查可不查’的,医生一般都会查,至少存了个检查依据在那。”

  事件2

  数百元的过敏原测试A医生做B医生不做

  市民潘小姐的左眼患过敏性皮炎,近期反复发作,于5月14日下午到市红十字会医院就诊。

  潘小姐表示,自己曾在喝牛奶后出现症状,不知道是否对牛奶过敏。“如果你想知道哪些过敏原对自己不利,可以做做‘过敏原测试’。不过价格贵一些,要300多元。”接诊医生说。潘小姐听闻该测试很简单,不用打针后,又可以查清原因,当即表示愿意做测试。

  最终,她花了360元,检测了25种过敏原项目,结果显示“屋尘螨”、“杂草”、“禾木科”、“羊肉”对她而言是过敏原。“尘螨很难不接触到,而羊肉我本来就不吃,感觉这个结果对我而言都没什么意义。”潘小姐说。

  就在潘小姐做完测试的第二天,3岁的小梅也患过敏性疾病荨麻疹,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就诊。医生也曾提到可做过敏原测试,但同时也说了可以不做的原因:小孩长大,体质变好后,荨麻疹复发的可能性很低,现下稍加注意即可。为此,其父母选择了不做测试。

  专家点评

  需解释清楚由患者决定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医生陈伟雄认为,两个医生给出的“做”和“不做”过敏原测试都是有道理的。“做”的理由是,对于慢性荨麻疹,若要弄清病因,从临床上来看,确实可通过做过敏原测试来诊断。“不做”的理由则是,一方面导致过敏的物质有很多,而目前用于测试的试剂并不是包罗万象的,总有缺漏;另一方面是,即使做了测试,也有一定比例的假阳性率,即测试结果并不完全准确。

  因此,陈伟雄比较赞成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做法,详细与患者说明情况。患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经济的承受能力,以及是否有足够的时间,来决定做还是不做。

  医生体验看病

  咽喉不适被开百元药体验医生也叹贵了点

  新快报讯一些市民觉得“看病贵”,那医生看病是否“也贵”呢?近日,作为“医生体验队”成员之一的暨南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实习医生李新军就因咽喉不适在某知名三甲医院看病,花了近百元药费,得出了“有点承受不起”的感慨。

  5月18日上午,李新军以“喉咙不适、多痰”等病症来到某三甲知名医院耳鼻喉科求诊。接诊的刘医生经简单问诊及检查后,在病历页上书写:“咽喉粘膜急性充血,右侧扁桃体2度大,左侧1度,右侧可见分泌物,咽后壁可见淋巴滤泡充血,会厌充血,稍肿胀”,结论为“急性咽喉炎”。

  随后,医生开出了处方:西吡氯铵含片一盒,疗程六天;头孢呋辛酯片(达力新)两盒,疗程三天;蒲地蓝消炎胶囊一盒,疗程三天。最终计价,三种药的总价为近100元。

  医科专业的李新军认为,三种药物中,前两种均为抗生素类药物,对急性咽喉炎都有明显疗效。“医生在药物选择上比较合理,但还可以保守一些,比如多使用中成药,降低抗生素类药物可能引发的病毒耐药性。”

  另外,李新军分析,第一种药物的疗程显得有些偏长,这也直接导致了总体药价的偏高。“一个急性咽喉炎其实是再小的病不过了,总药价要近百元,有点让人承受不起。”李新军感慨。

  院方说法

  开药最多的医生会被诫勉谈话

  新快报讯医生开药有任务指标吗?医生乱开药,有无人监管?针对市民对于处方、检查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家院方。

  患者A:为什么看病时,医生老问是不是“医保报销”?如果是,是不是会开便宜的药?如果不是,就要开贵药呢?

  A医院:不是的。医生其实是想帮患者省钱。如果你是医保人群,就要优先从医保药物目录中选,在没有合适的医保药物时,再咨询患者,要不要用自费的药。因为用了,药费就会贵一些。

  患者B:医院有没有给医生下开药指标,开多点就会多点奖金?

  B医院:没有这种指标。医生的奖金有很多参考指标,但并不与开药多少挂钩,主要还是看工作量。如接了多少病人,每个人的平均住院日多少,多少是重病人等等。

  患者C:医生开药到底有没有监控?

  C医院:有的,特别是抗生素,很多医院都设立了相应的抗生素使用监控系统。如医生需按级别开药,不能越权;每个月会进行处方点评,不合格的要公示;开药最多的前十名,会诫勉谈话等等。

  话题讨论

  您被开过“大处方”吗?

  作为患者,您在看病过程中,是否也遇到过类似这样的情况?您是如何选择的?您会像许先生那样,认为医生开的是“大处方”吗?

  有兴趣参与讨论的市民可拨打020-85180507或登录新浪微博@新快报,发表您的看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