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券期货犯罪司法解释:暗示他人内幕交易将入罪

2012年05月23日02: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邢世伟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在上市企业内幕信息正式公开前,内幕信息知情人暗示他人内幕信息致他人获利将入罪。

  昨日,最高法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发布,将于6月1日起实施。这是“两高”针对证券、期货犯罪出台的第一部司法解释。

  界定“非法获取内幕信息人员”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透露,2008年初至2011年底,证监会共获取内幕交易线索的案件426件,立案调查的只有153件。

  为此,《解释》对非法获取内幕信息人员认定等方面进行细化,指导法院审理有关案件。《解释》规定了三类人员为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员。

  一是利用窃取、骗取、套取、窃听、利诱、刺探或者私下交易等非法手段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员;

  二是具有特殊身份,即内幕信息知情人员的近亲属或者其他与其关系密切的人员;

  三是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员联络、接触的人员。

  孙军工称,对于后两类人员,只要从事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或者泄露内幕信息导致他人从事与内幕信息有关的证券、期货交易,相关交易行为被认定为明显异常,且无正当理由或者正当信息来源的,就应当认定为非法获取内幕信息人员。

  证券交易超50万为“情节严重”

  《解释》还在《刑法》基础上对内幕交易案件“情节严重”和“情节特别严重”进行细化。

  在内幕信息自形成至公开期间,从事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或者泄露内幕信息导致他人从事与该内幕信息有关的证券、期货交易,证券交易成交额在50万元以上的或期货交易占用保证金数额在30万元以上的将认定为“情节严重”。

  证券交易成交额在250万元以上的或期货交易占用保证金数额在150万元以上的将认定为“情节特别严重”。

  根据《刑法》,情节严重的人员将被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人员将被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