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将建成最长步行街 复原大栅栏琉璃厂连接线

2012年05月23日04:04
来源:北京日报
制图:常人
制图:常人

  本报记者 巩峥 通讯员 陈虹

  作为大栅栏、琉璃厂连接线路的杨梅竹斜街,正在修缮整治、拆违复原。昨天,记者从西城区政府了解到,今年9月底前,杨梅竹斜街将恢复文保区古色古香的风韵,一改飞线穿空、地面坑洼不平的杂乱现状。届时,大栅栏、琉璃厂两条“岁数”加起来超过千年的老街将合璧,其历史风貌一气贯通,最终形成一条1.5公里的本市最长步行街。

  杨梅竹重现书局云集风韵

  正在破茧成蝶的杨梅竹斜街,今后不单会变得干净漂亮,还要恢复其原有的书香风韵。

  如今,已很少有人知道:短短496米长的杨梅竹斜街,曾在中国近代文化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其实民国时期,这一条巷子里竟然遍布了当时北京如雷贯耳的7家书局:世界书局、中正书局、开明书局、广益书局、环球书局、大众书局、中华印书局。

  穿过施工现场,在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杨梅竹斜街75号,一座坐北向南、二层砖木结构中式楼房前,这里就是世界书局旧址。这座中西结合式的建筑,首层中间开门,两侧为平窗,大门两侧有半圆形壁柱,柱头有涡卷,类似西洋的爱奥尼柱式样。二层亦为平窗,有方形壁柱,顶层又有女儿墙,女儿墙中间为盾牌形之装饰。虽经岁月剥蚀,往日风采仍依稀可见。

  世界书局以经营理工类书籍、翻译外来书籍为多,例如《范氏大代数》等。在救亡图存的中国近代,影响了追求新知的一辈青年人。新中国成立后,书局停业,遗址现已改作居民住宅。

  不远处,门牌98号的建筑原为中正书局,外形与世界书局相同,现已拆改面目全非。

  未来,这一座座记录了近代中国一段求索历程的书局有望被修缮复原,或在遗址上建起标识,写明曾经的历史点滴,供游客凭吊追忆。

  书局之外,还有很多文化名人也在杨梅竹斜街上留下深深的脚印。路北25号院,那里曾是清朝乾隆皇帝御赐给户部尚书、东阁大学士梁诗正的宅邸;20岁时凭着“双手一肩”闯荡北京的沈从文,就住在杨梅竹斜街61号湖南酉西会馆;还有湖笔大师戴月轩的故居、武生泰斗杨小楼故居、一代名伶新凤霞故居等都在这条街内。

  今后,这些名人故居会陆续进行修缮保护,成为步行街内文化底蕴深厚的旅游节点。

  恢复最短胡同一尺大街

  北京最短的胡同一尺大街,就在修缮中的杨梅竹斜街最西端。此前这条微型胡同因为并入了杨梅竹斜街,而被“除名”了。“我们准备今后将这条独具特色的一尺大街再恢复出来,竖起标识介绍牌,向游客细说它的前世今生。”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负责人王志忠介绍说。

  杨梅竹斜街西段,桐梓胡同北口至樱桃胡同北口之间的那段路,就是旧时的一尺大街。记者实地徒步一测,它不过20来米长。

  虽不长,年头却不短。翻开清末进士陈宗蕃1931年所著的《燕都丛考》,能看到这样的记载:“自杨梅竹斜街而西曰一尺大街,又西曰琉璃厂。”可见一尺大街至少已有80余年的历史。

  “一尺大街,正处在杨梅竹斜街与琉璃厂的咽喉要道。恢复它,不仅能够重拾其历史价值,还可为步行至此的游客提供一个缓冲、休憩的景点。”王志忠说。

  两端增设停车场

  要让游客从大栅栏一口气逛到琉璃厂,不仅街内的风貌要引人入胜,交通硬件方面的条件也是不可或缺。西城计划在大栅栏、琉璃厂东西两端,分别增设停车场,尽量满足游客停车步行。

  东侧的停车场位于大栅栏商业街北、紧邻煤市街。计划建成一处地下两层的停车设施,预计可提供泊位千余个。

  在琉璃厂西街的西端,也将建设两个小型停车场,同时配以休闲绿地,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增设停车场的同时,西城相关部门还在筹划、设计大栅栏、琉璃厂周边道路的微循环方案,使得车辆尽量绕开这条步行街行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