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展望欧盟非正式峰会:德法分歧难合希腊危机求解

2012年05月23日0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布鲁塞尔5月22日电 题:德法分歧难弥合 希腊危机求破解展望欧盟非正式“峰会”

  中新社记者 沈晨

  5月23日晚7点45分,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召集的欧盟领导人非正式晚宴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这是欧洲政坛“左倾”之后召开的首次欧盟“峰会”,尽管被形容为“非正式”,但是由于欧债危机形势趋紧、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加大,外界给予此次峰会“非一般”的关注。

  范龙佩如此解释召开此次非正式“峰会”的原因。他在邀请函中说:“召开峰会的原因很简单:3月的春季峰会之后发生了许多事情,是时候让我们在一起交换意见,商讨如何在欧盟内促进增长与就业机会。”

  3月春季峰会之后发生的诸多事情之中,欧洲政坛“左倾”,法国、希腊大选左派势力占据上风,对欧洲大陆的影响最大。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德法之间分歧加大;希腊议会选举齐普拉斯崛起,该国退出欧元区的传闻甚嚣尘上。

  是什么让欧洲政坛在5月6日一夜“左倾”?答案很明显,就是“默科齐”联手推出的紧缩财政方案不得民心。

  彭博社在一篇评论中指出,欧元区各国政府希望借助该方案恢复财政稳定走出困境,结果却恰恰相反。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认为,紧缩财政方案没有CURE(治愈)欧洲的顽症,却在KILL(伤害)欧洲。

  正是由于紧缩财政方案无法CURE(治愈)欧洲的顽症。法国总统奥朗德等左派领导人琢磨着在药方中添入刺激增长的新“元素”。

  在紧缩财政方案不得民心之时,刺激增长的出现似乎恰到好处。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专员奥利·雷恩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表示,欧洲应该在紧缩与增长之间寻求平衡,不能一味只求财政紧缩,而忽视经济增长。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指出,紧缩财政政策应该与刺激增长的政策“并行”,以应对有愈演愈烈之势的欧债危机。

  3月初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春季峰会,便以促进经济增长与就业为主题。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时称,欧盟将焦点重新放到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上。欧盟尤其要关注年轻人就业与支持小企业发展问题,还将扩大在交通、能源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同时降低宽带接入成本,以促进经济增长和建设单一市场。

  但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坚持,要想解决欧债危机,希腊等国必须恪守承诺,执行紧缩财政方案。

  在美国戴维营举行的G8峰会上,紧缩与增长成为各界聚焦的关键词,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成为两派的代言人。尽管两人都同意,紧缩必须与增长相伴,但各自的侧重点显然不一致。

  欧盟最高经济官员奥利·雷恩在此次峰会前爆料,德法两国在推行欧洲债券的议题上也产生了严重分歧,峰会很难达成共识。

  欧盟的两大主力德法分歧难以弥合,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欧盟似乎处于新一轮动荡的边缘。回顾欧盟的发展道路,其政治、经济一体化的尝试过程包含着多方力量的博弈和权衡。1965年,法国总统戴高乐拒绝派出代表参加布鲁塞尔的会议,空空的座椅令新生的区域联盟窒息。2005年,法国和荷兰相继否决《欧盟宪法条约》,曾使欧盟一体化的进程停滞不前。

  如今的欧债危机与希腊乱局,正是欧盟发展道路上的又一道坎。如何跨过这道坎,5月23日的欧盟非正式“峰会”很难给出答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