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德多项主张存争议 欧元区欲迈出关键一步

2012年05月23日0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法德两国财长21日举行的会议上,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欧洲债券)出人意料地成为主要议题,但双方未能就此达成妥协,该议题将在欧盟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上讨论,有望获得意大利总理蒙蒂、西班牙总理拉霍伊和欧盟委员会的支持。将备受争议的欧洲债券摆出来讨论,显示出欧元区决策层有意迈出弥合分歧的步伐。

  法国新任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与德国财长朔伊布勒21日举行了首次正式会议,强调唯有在不排除任何选项的前提下举行非正式高峰会议才有意义。朔伊布勒则重申德国不排除讨论任何刺激成长选项,但最终目标必须是通过财政整顿创造出可持续的经济成长。

  目前所谓“任何选项”的焦点似乎在于是否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华尔街日报》称,如果能够发行这一债券,将让欧洲其他国家搭上德国最高信用评级的顺风车。

  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周末在八国集团(G 8)峰会上,提议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由欧元区各国共同认购的债券,欧盟领导人23日在布鲁塞尔会面时将再次讨论。据外电报道,该提议可望获得意大利总理蒙蒂、西班牙总理拉霍伊和欧盟执委会的支持。欧盟委员会长期支持欧元区债券,去年底此议题还没被打入冷宫时曾研究其可行性。

  法国总统奥朗德主张发行共同的国家债券,他不称之为欧洲债券,而叫“项目债券”。共同的国家债券不应为政府融资提供服务,而应服务于欧洲交通项目和能源投资。

  但德国向来对发行欧洲共同债券表示反对,德国总理默克尔说:“通过债务共担来摆脱欧洲货币联盟的结构性缺陷不会取得成功。”

  23日的峰会旨在专注于成长和投资,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希望各国同意为欧盟促进成长和创造就业推出特别措施。这些提议可能包括增加已支付给欧洲投资银行(EIB)的资金,还有以欧盟预算为担保发行“项目债券”,替欧盟的基础建设融资。峰会的其他可能议题包括,利用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ESM )直接为银行注资;让欧洲央行无限度收购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

  目前,欧元区决策正受到法德两国的角力,一边是以法国为首的“反紧缩”主张,一边是德国坚持的财政减支改革。政策主张的难以调和已令投资者对欧洲资产信心产生动摇,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表示,中投公司已经停止购买欧洲国债,他说,“欧洲目前局势显然令人担忧,但我们仍有人在那里寻找投资机会,虽然我们并不想购买欧洲国家的政府国债。”

  除了发行欧元区债券,法德两国在多个经济领域有着难以弥合的分歧。

  首先,奥朗德要求对欧盟“财政契约”重新谈判。奥朗德强调,只有在“财政契约”中补充进促进经济增长的内容,他才会批准“财政契约”。他说:“如果"财政契约"不包括增长措施,我建议法国国民议会不批准这个协议”。按照奥朗德的设想,欧洲投资银行应提供更多的信贷,欧盟应发行针对具体项目的欧洲债券,为建设欧洲统一能源市场、解决青年人就业等项目投资。而德国政府对奥朗德的要求表示反对。德国认为,欧盟“财政契约”已经25国政府签署,各国对已达成的协议有履行它的义务。

  再是关于欧洲中央银行的作用。奥朗德希望欧洲央行在欧洲债务危机中能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欧洲央行不仅要关注物价稳定,同时要注重经济增长。这意味着欧洲央行要更多地购买欧洲债务国国债,以减轻重债国负担,同时向欧洲商业银行注入更多的流动性。迄今为止,欧洲央行已购买2140亿欧元国债,并向欧洲商业银行提供1万亿欧元低息贷款。对此,始终坚持欧洲央行独立性的德国批评声从未间断,导致默克尔被迫多次向德国人作出解释。

  另外在能源政策方面,德法利益不同,观点也难相容。法国是欧洲拥有核电站最多的国家。对奥朗德而言,坚持发展核能是法国的国家利益所在。而德国已宣布退出核能,重点转向可再生能源。

  此外,在协调欧盟各国经济政策方面,尤其是加大政府对本国经济的干预力度方面,奥朗德和默克尔的看法不尽相同。奥朗德提出要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富人,征收75%高税,而德国眼下讨论的却是如何实施减税政策。(记者闫磊)

  作者: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