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约峰会取得三大成果 导弹防御惹怒俄罗斯(图)

2012年05月23日07:16
来源:新华网
北约峰会取得三大成果 导弹防御惹怒俄罗斯
  5月21日,一名“占领芝加哥”活动的抗议者在“要食物不要炸弹”的横幅前发表反战演讲。当日,近千名抗议者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竞选总部大楼外进行示威活动,要求奥巴马政府和北约立即停止战争。新华社记者 张保平摄

  北约成员国领袖“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之后,北约芝加哥峰会于5月21日落下帏幕。在2014年结束阿富汗战争,积极展开“巧防务”建设,加强美国与北约伙伴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是此次峰会的三大成果。

  2014年结束阿富汗战争

  阿富汗议题是此次北约峰会的首要议题,峰会专门为此召开了特别会议。除北约28个成员国之外,另有20多个参加北约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非北约成员国也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日本、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友,也包括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阿富汗近邻。

  特别会议通过了《芝加哥峰会阿富汗宣言》。北约在《宣言》中对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宣布启动第三阶段防务移交表示欢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讲话中指出,这一阶段移交完成后,阿富汗75%的人口将生活在由阿富汗安全部队主导安全职责的区域。

  根据《宣言》,第五阶段也是最后阶段的防务移交,将从2013年年中开始,到2014年年底前,阿富汗安全部队将负责阿全境的安全职责,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将由主要执行作战任务逐渐转为提供训练、建议和帮助等辅助角色。随着阿富汗经济与政府收入的增长,最迟到2024年,阿安全部队的预算完全实现自给自足。

  尽管北约计划在2014年年底完成全部战斗部队的撤军,但部分“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已经宣布将提前撤军。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在峰会上向阿总统卡尔扎伊表示,法国将兑现“今年年底前撤军”的承诺。澳大利亚也定于2013年年底前完成撤军工作。

  本月初,奥巴马与阿总统卡尔扎伊正式签署《美阿战略伙伴关系协议》。这份有效期截至2024年的协议确定,阿富汗成为美国的“非北约主要盟国”。美国将在2014年后至2024年前在社会经济、国防安全、制度建设等方面为阿富汗提供长期帮助。该协议为美国在2014年撤军期限之后,继续在阿驻扎部队提供了合法依据。

  “巧防务”分摊美国负担

  此次北约峰会的另一项成果,是北约“巧防务”的建设。由于美国经济不振,欧洲盟友也陷入严重的债务危机难以自拔,如何在整体预算吃紧,尤其是国防预算裁减的情况下保持北约的军事能力,成为北约当前的一个重大课题。而北约提出的“巧防务”概念,则是应对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根据峰会发布的《北约峰会防卫能力宣言》,“巧防务”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及防务资源分享,避免重复建设。

  实际上,“巧防务”概念从长远讲为美国减轻了很多负担。美国目前负担着北约超过75%的军事开支,近年来,欧洲国家的防务支出大幅下降,建设共同防御体系的负担更多地落到了美国头上。通过“巧防务”,美国一方面加强了北约的防务合作和资源共享,另一方面也强调了责任的分摊。

  导弹防御惹怒俄罗斯

  “巧防务”最大的核心项目,是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峰会已经决定启动第一阶段导弹防御系统,让这一系统处于“部分运行”状态。这意味着,北约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初具实战能力,从而向2020年全面启动反导系统迈出第一步。拉斯穆森说,这意味着,北约能将分布在各成员国与地中海上的雷达、拦截装置与“宙斯盾”战舰等反导设施联系起来,置于北约的统一指挥下,开始迈向为欧洲盟国的人口、领土和部队提供全面反导保护这一长期目标。凭借现有资源,北约将有能力拦截中短程弹道导弹。

  按照北约的计划,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将由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负责指挥,各国将投入10亿美元用于建设该系统所需的指挥、控制与通信基础设施,西班牙、土耳其、罗马尼亚和波兰将为反导设施提供基地。美国方面则将把设在土耳其的AN/TPY—2型反导雷达移交给北约指挥。与此同时,美国在地中海的“宙斯盾”战舰将在需要时划归北约统一指挥。反导系统分4个阶段,预计该系统到2015年将具备初步运行能力,到2018年具备全面运行能力,到2020年全部部署到位。

  尽管北约一直表示反导系统的目标是遏制伊朗导弹威胁,但俄罗斯认为,该系统使俄战略威慑能力遭到极大削弱。俄认为,如果北约不针对俄罗斯,那就应该与俄签署一份“反导系统永远不针对俄罗斯”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但北约成员国认为此举不必要,而且要在国会通过会很麻烦,所以拒绝了俄罗斯的提议。于是,俄罗斯拒绝出席按惯例与北约峰会同时举行北约—俄罗斯理事会。

  在北约峰会闭幕的当天,俄方就欧洲导弹防御系统作出回应,称莫斯科将保留报复的权利,除非它得到北约导弹防御系统不针对俄罗斯的法律保证。

  “论功行赏”奖励伙伴国

  此次在芝加哥最兴奋的,应算是首次参加北约峰会的“伙伴国”们。在他们当中,除了中东北非地区的约旦、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之外,还有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西兰等亚太国家。他们或在北约阿富汗行动中贡献了力量,或积极参与了北约利比亚行动。芝加哥峰会的组织方美国认为,应该对这些有贡献的“非北约盟友”或“伙伴”论功行赏。

  峰会对与会的13个伙伴国在北约主导的行动中给予的政治、军事和资金上的支持表示感谢。北约成员国领导人表示,他们愿意在网络防御和能源安全等新领域与伙伴国开展合作,同时与它们加强联合训练和演习。北约盟国和伙伴国回顾了过去行动所获取的教训,就如何确立共同行动方式交换了意见,同意探寻发展能力的机会。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把此次伙伴国会议称作为加强“独特伙伴关系网络”而采取的一个举措。他说:“在挑战不分国界的时期,我们联手采取行动将会更加有效,能够获得更大合法性,同时分担安全负担和好处。”(记者 杨丽明)

  作者:杨丽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