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行拉卡拉封口战和解 第三方与银行摩擦显现

2012年05月23日08: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在经历了一周的拉锯战之后,工行与拉卡拉等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的纠纷终告一段落。昨日,记者获悉,用工行借记卡在拉卡拉上为其他银行信用卡还款的业务已经恢复。但是,这样暂时的和解或许只是“表面的和平”。随着近年来的飞速发展,第三方支付企业在各个支付领域攻城略地,支付市场份额被频频挤压的银行,内心也越来越难以平静。

  拉卡拉工行端口恢复正常

  “在拉卡拉上给信用卡还款,您现在用工行借记卡已经没问题了。”昨天下午,拉卡拉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全国范围内的工行借记卡通过拉卡拉为信用卡还款业务已经正式恢复。而手机支付公司钱袋宝也于昨天恢复了通过工行借记卡还信用卡的渠道。

  5月13日早8点起,拉卡拉和从事手机支付的钱袋宝在工行渠道上出现问题。很多用户突然发现,工行借记卡通过拉卡拉无法给信用卡还款。拉卡拉方面随即发出声明,称这一问题每天影响约15万人次的客户使用,并已向银联反映这一情况。

  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表示,前几天由于系统升级原因导致部分工行借记卡不能正常使用,问题出现后中国银联、工行、拉卡拉本着用户至上的原则,密切协调共同努力迅速解决了问题,目前拉卡拉所有交易都已恢复正常。

  第三方支付银行摩擦显现

  工行与拉卡拉之间的“封口”之争以和解收尾,却也留下了一道谜题:究竟支付企业和银行之间发生了什么摩擦,才导致了银行“封口”的结果?对于这一问题,连日来无论是拉卡拉还是工行都三缄其口。

  有银行人士分析认为,在跨行还款业务上,工行借记卡量大,用工行借记卡还款对于工行吸引存款不利,这或许是此次工行借记卡还款停摆的一个原因。

  自去年5月18日央行颁发首批业务许可证,支付宝、拉卡拉等27家企业获得支付牌照以来,至今已有一年。不可否认的是,第三方支付迅猛生长,挤压了银行支付市场份额,二者之间的积怨慢慢显现。

  “在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前,银行并没有太多顾忌第三方支付企业,大多认为可借助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平台,扩大银行在移动金融领域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牌照发放后,第三方支付平台变成了支付领域的新生力量,第三方支付企业和银行的关系也微妙起来。“毕竟第三方支付的市场空间巨大,是银行必须要关注的大蛋糕。” 东方IC供图

  业界观察

  利益冲突

  只是暂时现象?

  第三方支付这块“大蛋糕”究竟有多大?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第三方网上支付行业持续保持强劲增长,整体交易规模突破2万亿元大关。

  “第三方支付和银行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但是合作一定大于竞争。”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现金管理部总经理翟建耀坦承了这样的“竞合关系”。

  “农行已经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易宝支付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翟建耀透露,农行承诺向易宝支付公司提供包括行业综合支付、备付金存管、银行卡收单、电子支付、现金管理、预付卡、个人业务等在内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及业务支持,而易宝支付选择农行作为金融业务的主办银行。

  “如果没有第三方支付公司,银行卡也不会有那么活跃的交易量和使用率,利益的冲突和矛盾只是暂时的。”钱袋宝执行董事孙江涛则认为,同样的业务多方来做,在市场上形成竞争是必然的。牵扯到利润分成等问题时,第三方支付公司与银行可能会产生分歧,这时需要双方将顾客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在他看来,银行、银联、第三方支付公司之间虽然存在一些竞争关系,但更多的是合作。本报记者 杨汛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