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鲁山县一山村居民盼望早日饮上自来水(图)

2012年05月23日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村民们排队打水。朱孩摄
村民们排队打水。朱孩摄
村民们排队打水。朱孩摄
“终于轮到我了。”霍现伟摄
村民们排队打水。朱孩摄
打水村民结伴而行。朱孩摄

  中新网鲁山5月23日电(吴扬 霍现伟 )“在我有生之年能吃上自来水,我就心满意足了!”近日,记者在河南鲁山县瓦屋乡对角沟自然村采访时,村里年逾8旬的樊大爷一把拉着记者的手满眼期待地说。

  河南鲁山县瓦屋乡对角沟村是一个自然村,隶属大潺寺行政村。对角沟村位于瓦屋乡西南角,距瓦屋乡政府有11公里,海拔800余米,全村四面环山,丛林密布,常住居民有26户100多人。村民多以种植番薯、玉米为生。

  据了解,长期以来,对角沟村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吃水。目前对角沟村有三口简易水井,正常情况下离水井稍近的村民在井里打水吃,远一点的就在自家附近山坡挖个坑、蓄点水将就着用。可是,稍一干旱,连续几天不下雨,村中的这三眼井就没水了。于是,村民们吃水就须要到村外找水,其中最近的一眼小水井也在两公里之外。这时村民们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争相去两公里外的小水井相打水。

  村民们告诉记者,就是这两公里之外的水井里的水也很少,每次只能打个二三担井里就没水啦,去晚了的村民只能在井边等候。有等不及的村民干脆把井底泥水舀回家去澄清了用。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村里年轻力壮的村民挑一担水来回时间基本都在一两个小时左右,身单力薄的妇女和上了年纪的老人担水则需要更长时间。像本村年龄最大的樊氏兄弟(哥哥年逾80岁、弟弟已逾70岁)一个上午只能提一桶水。

  对角沟村46岁的张女士说,她嫁到这里20年整整挑了18年的水,平时这沟那坎就地取水将就用。到了五黄六月、焦麦炸豆的时候,沟沟坎坎都没水了,她每天挑水的时间都占去三四个小时,有时排了半天队还不一定能轮到打一挑水。

  张女士告诉记者,最让她发愁的是孩子的婚事,前不久给孩子说了门亲事,家里其他条件女方也都认可,可人家姑娘一听说嫁过来之后还要挑水吃马上就不干了。现在好多村民不想对外人说村里缺水的事,害怕外村的姑娘知道了不愿嫁过来。“当初我如果知道三角沟是这个样,说啥也不会嫁到这。”

  对角沟村的樊组长告诉记者,自己已经56岁了,在对角沟村干了十来年的村民组长,吃水问题始终是他最大的心病。

  据瓦屋乡大潺寺村李主任介绍,大潺寺村共有7个自然村,900多名居民,唯有对角沟村的饮水问题始终没有解决。2002年当地政府曾“以工代赈”方式投资建设了一处饮水工程,可能是因为当时资金短缺,井打得不够深,如今这处饮水工程早就成了摆设。

  “因为没有水,对角沟村的8个"光棍"一直找不到对象。如果水的问题还是解决不了,可能他们还得"光棍"下去。”李主任一脸无奈地对记者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