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男子杀人碎尸抛江 六年反复审理终被判死刑

2012年05月23日09:13
来源:荆楚网 作者:余皓 陈群安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余皓 通讯员陈群安)

  6年前,武汉人朱绍强为了谋财,残忍杀害离异女子林某,碎尸后抛入长江,并向其家属勒索108万元。落网后,他对作案动机和经过供认不讳,但羁押期间突然翻供,声称并未杀人。

  由于没有找到死者尸体,检察机关本着疑罪从无原则,作出不起诉决定,朱绍强被释放。2009年1月,检察机关收集到新的证据,再次将他逮捕。此后3年,朱绍强案经历判处死刑、发回重审、改判死缓的过程。

  昨日,省高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朱绍强死刑,以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

  残忍杀人谋财,嫌凶翻供不起诉获释

  朱绍强,男,现年56岁,高中文化程度,系铁道部大桥局武汉桥机厂退休工人。死者林某殁年50岁。

  据省高院审理查明,2006年,离异的朱绍强通过婚介所与离异女林某相识。朱绍强发现林某经济状况较好,遂起谋财害命之心。同年11月8日下午,朱来到东西湖某小区林某家中,得知林某之子陈某外出旅游,短期不会回来,顿起杀心。他趁林某在洗手间洗衣服,用木凳猛击林的后颈,致其死亡。
随后,朱绍强将林某尸体肢解,先后于当晚、次日晚将尸块及分尸用的菜刀等物品,分别抛入长江和汉江。

  同月10日,朱绍强再入林家,将林某的3张银行卡和价值1.2万余元的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数码相机、一台电脑液晶显示器等,运至自己的住处。

  此后,朱绍强取走林某银行卡内2211元,还两次用公用电话恐吓林某之子陈某,以林某性命为要挟,勒索108万元。

  陈某报案。2006年11月17日,朱绍强在汉阳被抓获,并对杀人、碎尸、抛尸等事实供认不讳。次日,他被刑拘。

  就在检方即将提起公诉时,朱绍强突然翻供,声称他并未杀人。检方经审查并两次退回补充侦查,认为尽管朱绍强曾经供述杀害林某,但也作过没有杀人、林某系离家出走未归的辩解;案发现场仅发现林某少量血迹及组织碎屑、骨质碎片;在朱绍强供述的抛弃尸块及作案工具的地点,均未能提取到尸块及作案工具。因此,现有证据不足以证实林某已经死亡,也不足以证实朱绍强实施了故意杀害林某的犯罪行为。

  2007年10月25日,武汉检方决定对朱绍强不起诉,并于同日将其释放。

  一审判处死刑,因证据不足发回重审

  尽管朱绍强重获自由,但检方、警方并未停止侦查。在收集到新证据后,2009年1月17日,检方再次逮捕朱绍强。

  2009年5月27日,此案开庭。公诉人宣读了新证据:朱绍强的同监号人员称,朱曾向他们介绍杀人、碎尸、抛尸经过;朱的朋友刘某称,朱声称谈了两个女友,一个年轻、一个年纪大但有钱,“朱说他想搞钱,就找那个年纪大的(即林某),至于如何搞法,他自有办法”;目击证人叶某称,曾亲眼见到有人在江汉二桥抛下两个塑料袋,经指证,此人正是朱绍强;长江大桥监控录像表明,案发当晚,朱绍强曾拖着箱子上桥……

  2009年10月,武汉中院审理认定,朱绍强是杀害林某的凶手,遂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以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决定执行死刑。

  宣判后,朱绍强提出上诉。2010年7月,省高院以原审判决认定的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裁定发回重审。

  重审改判死缓,检方抗诉终审再判死刑

  2011年4月,武汉中院重审后,仍然认定朱绍强系杀人真凶,论罪应当判处死刑,但鉴于具体情况,遂以故意杀人罪、盗窃罪、敲诈勒索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此后,武汉市检察院以重审判决量刑不当、适用法律错误为由,提出抗诉。省检察院审查后决定支持抗诉。同时,朱绍强也对该判决不服,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提出上诉。

  省高院审理后,从多方面认定林某已经被害,且朱绍强是杀人真凶:

  1、公安机关在勘验、检查现场时,在林某家的卫生间提取了人体骨质碎片、多处可疑组织碎屑,在水龙头、现场砧板、厨房柜门等处提起可疑血痕,经DNA鉴定证实为同一女性,与林某的亲人具有亲缘关系,该女就是林某。

  2、公安机关根据朱绍强供述的抛尸时间、地点,调取了长江大桥上的监控录像,录像显示抛尸的时间与朱绍强供述一致,且朱绍强抛尸的事实还有证人叶某证言印证。

  3、朱绍强归案后曾多次供述的杀人、分尸、抛尸情节客观自然,供词稳定,而且部分证据系先供后证,证明力强,所供情节与现场勘验、检查笔录、刑事科学技术鉴定结论、证人证言一致。

  4、朱绍强盗走林某的银行卡后取款,公安机关调取取款录像,确认取款人系朱绍强。警方在其汉阳居住处查获了林某被盗的电脑、手机等物品。

  省高院认为,朱绍强谋财害命,致死人命后,又分尸抛尸,并盗窃、敲诈他人财物,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且未对被害人家属给予赔偿,亦未取得谅解,论罪应当判处死刑。遂对其作出死刑判决。

  律师观点

  从疑罪从无到慎用死刑

  朱绍强案反复体现司法进步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万雄曾为“熊猫烧香案”犯罪嫌疑人作过辩护,是一名资深律师。昨日,记者就朱绍强案对他进行了采访。

  王万雄表示,朱绍强案从不起诉、判处死刑、发回重审、改判死缓、再改判死刑,这不是法律程序上简单、无意义的反复。在证据标准上,死刑案件应坚持最高标准,这是尊重被告人生命和保障人权的举措。对被害人来说,司法机关准确打击犯罪,才是伸张被害人及家属冤屈和正义的最好方式。该案充分体现了我国疑罪从无以及慎用死刑的刑事原则,体现了司法进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