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内阁新趋势:女性、年轻人、少数族裔(图)

2012年05月23日09:59
来源:四川在线
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中与女性内阁成员合影 资料图片 


  本报讯 最近,法国总统奥朗德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布了自己新内阁的名单,法国内阁中有一半都是女性,而俄罗斯内阁中有近半是70后的年轻人。事实上,欧洲一些国家的内阁早就打破了由“老头子”垄断的格局,出现越来越多的女性、年轻人和少数族裔。北欧几个国家不仅有女总理,女性更是占到议会一半以上席位。西班牙上届的粉红内阁曾震动欧洲,新任女副总理炙手可热,并且只有41岁;德国在默克尔之后也可能迎来新的女总理。 专题文字:萧白

  俄罗斯:近半都是70后

  普京21日正式任命新一届内阁成员。当中,有近3/4的官员是最近一段时间才在政府任职,或者是第一次成为内阁成员。

  在新内阁中,出现了大批年轻面孔。有近一半成员都是1970年前后出生。名单中最年轻的是1982年出生的尼古拉·尼基福罗夫,他被任命为通讯与大众传媒部部长,尼基福罗夫自2010年4月便担任鞑靼斯坦共和国新闻传媒部主管。之前,于2006年至2010年间担任鞑靼斯坦共和国信息技术中心主任。

  法国:黑人部长引人注目

  新出炉的法国内阁引人注目,34名内阁部长中,女性占据17席,这实现了奥朗德先前竞选承诺。来自法属圭亚那的克里斯蒂亚娜-托比拉出任司法部长,成为现政府中级别最高的女性官员。托比拉1993年起担任议会议员,2002年成为法国总统选举首名黑人候选人。

  出生韩国的奥朗德竞选顾问弗勒尔·佩尔兰掌管工业、能源和数字经济部。她是首名加入法国内阁的朝鲜族人。佩尔兰1973年出生于首尔,出生后在街头被发现,随后被送往孤儿院。6个月后她被领养到法国。

  北欧:妇女能顶大半边天

  北欧国家女性入阁的比例普遍较高。2011年10月诞生的丹麦新一届政府创造了丹麦历史上4个第一:托宁-施密特成为首个担任首相的女性;社会主义人民党自创立以来首次入阁执政;担任税务大臣的托尔·彼泽森年仅26岁,是丹麦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内阁大臣;担任教堂、两性平等和北欧合作事务大臣的马努·萨如恩生于印度,是丹麦历史上首个进入内阁的非丹麦裔人士。

  芬兰妇女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广度和深度足以傲视全球。目前,芬兰议会女性比例超过40%,现政府20名内阁成员超过半数为女性。

  西班牙:粉红内阁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副首相兼首席部长是他的得力女助手萨拉亚。萨拉亚的从政之路只有短短四年,一上任就被媒体称为西班牙最有权势的女人,掌管国家智囊团和安全部门,还兼任政府发言人和首相府大臣,地位仅次于首相本人,最重要的是,这位女副首相只有41岁。另一位西班牙副首相玛丽亚·德拉维加也是女性。

  西班牙上一届首相萨帕特罗的内阁更让人咂舌,在17名成员中,女性占了九个,男性只有八个,这是西班牙历史上首次出现女性内阁成员人数超过男性的情况,所以这届内阁又被称为粉红内阁。9名女性阁员中,最引人注目的堪称国防大臣卡梅·查孔。她不仅是西班牙历史上第一个女国防大臣,而且是个准妈妈。37岁的查孔曾挺着大肚子检阅军队,引发西班牙国内许多争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