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生“遗憾体”走红 引爆全国网友“毕业情绪”

2012年05月23日10:07
来源:红网 作者:赵明
“没表过白,没挂过科,没开过房”
“没表过白,没挂过科,没开过房”

  红网湘潭站5月23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赵明 王超 李克西 欧阳天) 2012年5月,湖南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周璐的一篇“晒遗憾”的论坛帖,引起了广泛关注与效仿。

  随后,“我们的毕业季大学最遗憾的事”照片征集活动在三天时间内,迅速成为火遍全国的网络话题,全国的大学毕业生们都学起了“遗憾体”。

  “没有疯够,没有玩够”

  “没去省外旅游”

  “没有好好学习”

  “没有干一件勇敢的事”

  “没有谈过恋爱”

  ……

  网络日志带来的灵感

  5月22日,四位大二学生背着相机,又开始在湖南科技大学各个宿舍区敲门。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举着写满遗憾的白纸,站在镜头前,倾诉着自己的大学遗憾。

  这场早已声名远播的活动,其实并非科大首创。

  10天前,这样的场景出现在东北财经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周璐,偶然看到了在东北财经大学就读的高中同学的网络日志:大家写上四年大学生活的遗憾,再举着白纸拍下照片。

  这篇日志让周璐“瞬间动容”。她和两个室友在寝室及周边效仿“试点”,没想到“遗憾体”迅速蹿红。由登门求照,到毕业生主动要求拍照,才三天时间,“遗憾体”一跃成为百度科大贴吧中最热门的帖子。

  从“晒遗憾”到“实现愿望”

  由于面临论文答辩和找工作的双重压力,无奈之下,周璐和室友把重任交给了四个大二学生。

  “15日那天经历了最高峰,手机干脆没停过。”潇湘学院的厉耀华就是接棒的四位学生之一。

  这四位来自科大大学生通讯社的学生记者,把周璐自发开展的活动,包装成特别礼物送给即将离校的毕业生。

  新浪微博、猫扑、人人网、天涯论坛等多家网络媒体已跟进参与活动,省市各媒体也开始关注这种特别的毕业纪念。

  很快,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参加到活动中来,外校学生和已毕业的科大学子也通过网络传回了自己的大学遗憾。

  400多条毕业遗憾汇聚,每个遗憾背后都有四年的故事,内容大多关于学习、工作和爱情。厉耀华在团队中负责拍照,他说每张照片的背后,都让大家心中“泛起淡淡的忧伤”。

  有位写下“遗憾没创业”的毕业生,来自科大建筑学院。他曾经在寝室里开了个小复印店,但由于学业等原因,最后不得不“暂停营业”。毕业在即,回首大学生活,创业之路还未起步就夭折,成为他最大的遗憾。

  活动发起至今已有十天,组织者们又开始思考新的问题。“征集不可能永远进行下去,我们也不想让毕业生的遗憾带出校园。”

  “好多小愿望可以实现的。”毕业生张卫是当初和周璐共同发起活动的创始人之一,她的遗憾是没有收过玫瑰花。大二学生叶序知道后,马上买了一朵玫瑰花送给学姐,帮她弥补遗憾。

  短途旅游、没有说出口的歉意、没有学会一技之长……通讯社的学生正在整理“遗憾”,希望在毕业生离校前帮他们实现更多的愿望。

  谁说大学一定有遗憾?

  5月22日上午10点,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大四毕业生张留、吴立强、邹定鸣窝在寝室,聊着各自的近况。

  “明天要去深圳日报进行首轮面试,提前和兄弟们道个别。”乖巧的张留礼貌地和我们打着招呼。

  张留是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新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想做的都做了,对于我来说,大学没有遗憾。”

  邹定鸣是张留隔壁寝的好兄弟,听过张留的“没留遗憾”之说后,他淡淡地笑了。对于 “遗憾说”,他有着另外的见解,“毕业了我的遗憾是……,这句话本身就有问题,好像既定了大学里一定会有遗憾,我就没有遗憾。”

  "毕业’其实不是一个忧伤的词汇,它应该包含更多的快乐、感恩。有了想法,并马上付诸于实际。大学四年,我活得明白。”来自娄底新化的他自豪地表示,快乐源于一种自我的充实与肯定,因此“不必刻意将悲伤的东西过度放大,带着快乐与向往离开才是一种真正的幸福。”

  利用假期走访边远山村、免费为贫困家庭拍摄全家福的“爱心男孩”吴立强已经是校园名人。在旁人看来,他在大学里不应该还有遗憾。吴立强却直言,“其实,我还是有遗憾,遗憾还没有去过西藏,以后上班了,不知道还会不会有时间出去旅游。”

  “虽然离别很感伤,但是只要大家都过得好,来年再聚首也不难。”一直在全神贯注玩着电脑游戏的李贵川,这时突然扭过头来“哈哈”一笑。

  没过英语四六级、没谈一场深刻的恋爱、考试屡屡挂科、没去过几次图书馆、没吃过学校食堂、到现在还没有确定就业方向……也许在其他人看来,李贵川的大学生活毫无亮点可言。

  生性乐观的他说,尽管自己的大学生活在旁人眼里是“憾事”多多,但“我是活给自己看的,我自己感觉过得挺ok的,所以也没什么‘遗憾’可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