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飞虎老兵67年前云南腾冲获救 女儿助学报恩(图)

2012年05月23日10:18

  来源:云南网

永乐村村民向丽莎讲述她父亲的故事,丽莎手中为其父飞机的部件。
永乐村村民向丽莎讲述她父亲的故事,丽莎手中为其父飞机的部件。
丽莎的父亲威廉和他的战机(丽莎提供)
丽莎的父亲威廉和他的战机(丽莎提供)

  21日,美国飞虎队飞行员威廉·芬得利的女儿丽莎·芬得利,又一次从大洋彼岸来到了腾冲,这是她在12年内第七次踏上这片土地。

  昨日,当丽莎出现在界头的集镇上时,许多居民一眼就认出了这位老朋友,热情地和她打招呼,丽莎同样记得这些友善的人们。58岁的丽莎,是美国加州艺术学院建筑学教授、哈佛大学客座教授、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组织成员。为了给父亲还愿,她在界头镇设立“飞虎队助学基金”,资助腾冲的乡村小学和贫困学生。

  飞虎英雄的遗愿

  威廉·芬得利在二战中是美国援华志愿航空队的一名中尉,在滇缅战场上打击日本侵略者,曾屡立战功。1945年2月14日,他驾驶的P-38战斗机因机械事故被迫降落在腾冲北部的界头镇永乐村田坝中,后得到当地村民救援,死里逃生。

  威廉回到美国后,成了一名牧师兼教师,经常给他的学生讲述他在界头获救的经历,并经常跟子女们说,一定要到界头去看一看曾救过他的村民们,但由于种种原因,他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直到1989年带着深深的遗憾去世。当年威廉离开界头时,曾喃喃地说:“我要回来的!”想不到几十年过后,这个愿望却是他的女儿来实现。

  两代人的腾冲情结

  2000年5月28日,丽莎根据父亲的回忆录,代父亲首次来到腾冲县界头镇,寻找到一部分当年曾救过父亲的村民。但由于时间仓促,她没能把父亲获救的故事了解清楚就抱憾而归了。

  2002年5月,丽莎再次来到腾冲。这次,她做出一个决定:在界头镇设立一个“飞虎队助学基金”,每年支付界头1000美元,用于资助界头中心小学和永乐完小购买教学用具,以及资助10名贫困儿童上学。现在,在界头中心小学,有以其命名的“丽莎音乐室”,里面有钢琴、电子琴、音响等教具。而永乐完小则通过丽莎的捐助,购买电脑开通了远程教育网络。

  2005年6月18日,当丽莎和她的丈夫罗德第三次来到腾冲,他们访问了数十位知情老人,父亲当年获救的故事渐渐清晰起来。丽莎还见到一些散落在民间的父亲飞机的零部件,有铸成脸盆的、有打制成剃须刀的,有的则用来做灯台……这让他们非常激动,“感谢这里的人民救助了我的父亲,美中两国人民要世代友好下去。”

  在村民赵宗寿家中,丽莎见到一件完整的飞机部件。赵宗寿告诉丽莎:“这是你父亲留下来的,60年来,我们一直珍藏着,虽然没有什么实用价值,但还是舍不得丢弃。前不久差点被我的小孙子当废铁卖了,我知道后又赶忙去把它追了回来。这是一件美国人民支援中国抗战的纪念品,象征着中美友谊,我家要世代保存下去,做一个中美友好的见证。”丽莎听了很感动,送给他一个小纪念品,一个印有威廉和他的飞机合影的钥匙牌,背后的英文写道:“芬得利一家忠心感谢界头永乐人民在1945年2月14日救助威廉·芬得利,并使他安全返回总部。”

  参观腾冲二战藏品

  这次来到腾冲,丽莎还成为了5天前刚刚开馆的腾冲历史博物馆的第一位外国友人。在二战物品收藏家段生奎的引领下,丽莎参观了尚未展出正在清理的大量藏品,并对段生奎收藏包括她父亲的飞机部件在内的大量藏品表示钦敬和感谢。段生奎委托丽莎帮忙在美国寻找一架完整的P38战机(她父亲曾驾驶过的机型),表示想要买一架回来展示。丽莎对段生奎这种矢志不渝收藏那段历史教育后人的精神十分感动,并承诺归国后尽快和一些飞虎队老兵协会和飞机收藏爱好者联系,尽量帮助段生奎达成这一心愿。

  龚祖金 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