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孕妇遭医院输错药物 家属留证据被4名护士堵截

2012年05月23日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事发后,患者感到腹部疼痛难忍。
事发后,患者感到腹部疼痛难忍。

输错药的药瓶。

  输错药的药瓶。

  胰腺癌患者用药误输孕妇体内(图)

  事发九江市妇幼保健院 院方称对孕妇及胎儿无影响并已对责任人进行处理

  彭泽县浩山乡新岭村已经怀孕两个多月的孕妇章华(化名)在九江市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九江市妇保”)保胎住院次日,该院一名实习护士由于疏忽,将一瓶原本准备给一名胰腺癌患者注射的药物输进了她的体内。尽管事后被及时发现,但章华还是出现了一些不适症状。

  尽管医生称此事对孕妇和腹中胎儿没影响,但孕妇和家人仍很忐忑。决定不要胎儿,谈何容易;留着,要是真因此事受到影响,出现先天缺陷该怎么办?胎儿是去是留,孕妇和家人陷入纠结中。

  癌症患者用药错输孕妇体内

  据了解,彭泽县浩山乡新岭村村民包旺(化名)和妻子章华(化名)在温州谋生,今年3月,章华怀上孩子。5月1日,章华孕吐特别厉害,5日在丈夫的陪同下回到老家彭泽县人民医院治疗,两天后,被转到九江市妇保治疗。

  8日下午4时许,一名护士端着一瓶药水走进病房,给章华换点滴药水,随后离去。仅仅5分钟后,一护士又走到章华病床前,看了看正在点滴的药水瓶后转身走了。不到一分钟,她又端着一瓶药水走了进来,核对了章华的名字,然后换上这瓶药。包旺当即上前质疑,护士称这药是晚上注射的。

  这时包旺猜测护士可能输错了液。随后他毫不犹豫地从护士手中夺过那瓶刚换下来的药水。果然发现,换下来的注射液包装外写着“蒋某某”,上面标明的是17号床,而他妻子章华的床号是32号。

  包旺说:“她胸前的衣服上写着"实习"红字,其输液卡上还标明了她姓章。她换药时并没有核对姓名、年龄等信息。”

  为留下证据,包旺拿着抢过来的输液瓶,拔腿就往外跑。他说,刚跑出病房,就被三四名护士堵截,想抢回药瓶但未果。

  医院称输错药对孕妇没影响

  “没多久,有名护士通知我去院方办公室找吴主任。当我进去时,那名护士长和吴主任早已在办公室等候。”包旺说:“事后我才知道,这个吴主任是药剂科的科长,他说我手中的这瓶药是准备给17号床的患者注射的,跟我老婆用的药一样,只是用药的比例不一样。”

  包旺事后向记者提供了他用手机拍到的两张照片,根据“证据”显示,这两瓶药的名称都是“平衡液”,唯一不同的是注入瓶内的氯化钾浓度比例不一样,即瓶子上分别标明了氯化钾的成分为10毫升和15毫升。

  包旺称,当他从吴主任口中获知此情况后,马上追问“17号床病人是个什么患者”时,得到的答复是一名化疗患者。

  21日,记者在住院部16楼看到,章华住的32号床和17号床不在同一个病房,且相隔很远,当记者走进17号病床时发现人已搬走。据一名病友透露,在16楼住院的病人基本上都是肿瘤患者,17床的女病人姓蒋,是一名胰腺癌患者,于5月19日提前出院了。

  患者担心腹中胎儿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事后九江市妇保派了一名叫王兴的医生将包旺手中的这瓶药拿了过来,并用废报纸包起来,双方分别在报纸上签了姓名,并加盖院方公章封存于药剂科冰箱里。同时,院方还派代表向他表示道歉,并特意为此跟他签订了一份封存协议。

  记者看到,该协议内容大致为,32床患者章华丈夫对院方所使用的点滴药物提出异议,于5月8日17时40分在双方共同见证下,封存点滴一瓶(约500毫升无色透明液体),封存期限暂定一年。

  发现输错液后,包旺对妻子的身体仍不放心。他说妻子是第二次怀孕,因担心再次流产才到该院来做保胎治疗,他不知道输错的药品会对大人和小孩造成什么影响。他多次找到院方询问,对方均称不会有问题。

  然而,在输错药两三个小时后,章华开始出现不适症状。包旺说,妻子当天身体不断出汗,胃部疼痛难忍,呕吐症状也比以前更频繁。为此,九江市妇保在他的要求下,请来九江市权威的相关专家为其会诊。

  包旺一直很忐忑,目前胎儿的健康是否受到影响?他认为,医院护士出错,医院必须负责任。如果胎儿健康受影响,医院也必须负责任,但至今未得到院方明确答复。

  院方已将此事上报并追究责任人

  记者就此采访了该院医务科程灏科长,他承认发生输错药一事。记者希望能采访到当事护士,他称当事人系一名实习护士。出事后她的压力非常大,医院暂把她调到非临床科室实习。

  记者从院方送达给九江市卫生局关于此事的一份医疗争议调查和处理情况汇报材料上看到这样一段文字记录:“护士邹静正在治疗室配置17床静脉输液药品(500ml平衡液+10ml10%KCl),她指导的实习生章秀配置后即离开。此时,32床呼叫铃声响起,正在护士站工作的护士邱丽霞回答:32床需加补钾药物,实习生误将刚刚配置好的17床补钾药物拿到32床加药。3分钟后,护士邱丽霞进入治疗室发现32床的静脉输液药物(500ml平衡液+15ml10%KCl)仍在治疗台上,此时,实习生章秀已加药完毕,返回治疗室。护士邱丽霞立即意识到实习生加错输液,立即赶至病房将加错的药瓶换下,被患者丈夫包旺发现,扣留药瓶,并向院方提出异议。”

  包旺称,当时没有其他护士陪同,而是让实习护士单独给病人换药,医院在对护士和实习护士的管理上有很大的问题。程科长承认此事是医院方管理过失。目前,院方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并给予经济处罚。

  “是一起护理差错不是医疗事故”

  程科长说:“这是一起护理差错,不是医疗事故。”幸运的是,她们输入的是同一种药品,只不过注入的氯化钾含量不一样,相互输错不会对大人和孩子造成影响,这几天他们一直密切关注患者的身体状况,各项检测并无异常。

  但包旺不接受院方的解释,并要求院方对此药封存并进行鉴定,其对孕妇及胎儿是否无害。目前,该院通过市卫生局找到市药检所进行鉴定。但患者家属表示,对此鉴定不能认可。

  针对此事,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万主任称,“在平衡液中注入不同浓度氯化钾的成分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就像喝白开水一样。”

  患者索赔6万元院方表示难答应

  “护士输错液是否对胎儿有副作用,现在还没有准确的结论。”包旺说,为了这件事,他们全家人一连10多天都非常担心,害怕会影响到胎儿日后的健康出生及成长,甚至有了打掉胎儿的想法。且此事发生后,章华的情绪一直不稳定,甚至曾出现过自杀的举动。

  九江市妇保一负责人表示,医院一直非常重视此事,并愿意对患者章华减免部分医疗费。

  另据了解,章华家属曾向院方提出26万元的赔偿要求,遭到院方拒绝后,一度改口低于6万元免谈。该负责人表示医院无法答应这一赔偿要求,医院要求家属通过正当途径,进行司法程序解决,若判定是他们的责任,医院一定承担。

  目前,九江市卫生局已介入调查此事。(江南都市报 文/图 记者袁晓华 实习生陈阳 乔婷婷)

  作者:袁晓华 陈阳 乔婷婷 (来源:大江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