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方学者研讨分化金砖国家 仍存“零和”思维

2012年05月23日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 题:《“零和”思维要不得》

  作者:洪鹄

  不久前,一批西方保守派学者聚集在欧洲召开研讨会,议题竟然是所谓的如何“砸金砖”(Break BRICS)。

  近年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等金砖国家(BRICS)展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这些西方学者认为,当前美欧实力和影响力今不如昔,而金砖国家作为一支重要力量正逐步走向国际舞台中央,对西方在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重要国际组织的主导权造成冲击,动摇了西方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的领导地位,只有“砸金砖”,分化和削弱金砖国家,才能保住西方的传统领导地位。

  西方学者抛出“砸金砖”的观点,应当说是近几年“新兴大国威胁论”的延续。当前美欧深陷金融、债务危机,看到金砖国家“风景这边独好”,一些人“羡慕嫉妒恨”,由此产生浓重的危机感和失落的心态倒也不足为奇。但不反思自身深陷危机的原因,励精图治,变革自强,反而将金砖国家视为洪水猛兽,企图通过玩弄阴谋诡计来维护其既得利益,实在不光明磊落,这也反映出你输我赢、你死我活的“零和”思维在西方仍颇有市场。

  这些人没有看到,或者说不愿意接受的现实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力量群体性崛起,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金砖国家的合作性质是发展伙伴而非政治同盟,金砖国家无意挑战西方,主张以对话而非对抗的方式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这是适应当今国际格局变化的合理诉求,也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

  金砖国家的崛起对世界而言不是威胁,而是难得的机遇。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超过5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和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主要推动力。很难想象,如果缺少了新兴力量的“发动机”,美欧如何走出金融、债务危机的困境。西方国家只有抓住而不是错失这一历史性机遇,同新兴力量携手合作,才能在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过程中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利益。

  目前,提出“砸金砖”的学者在西方也只是少数。但金砖国家仍应对此类言论保持警惕,努力深化合作,凝聚共识,增进团结,不给那些图谋“砸金砖”的人任何可趁之机。(作者系国际问题观察员)

  作者:作者系国际问题观察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