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多派角力大选兄弟会备受警惕 民众选择不多

2012年05月23日14:44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5月23日讯 埃及迎来一次“历史性”的选举,是首次有多位候选人的总统选举。而竞争者从前根本没有机会反对有着丰富资源支持但对埃及缺乏关心的穆巴拉克。

  穆巴拉克目前在开罗一家豪华医院等待着六月的判决,有武装警卫看守保证安全。自从上次总统大选以来,埃及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也有不少地方一成不变。穆巴拉克来自军队,军队仍然以“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的形式掌管国家。

  埃及人面临的选择几乎没有变

  虽然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试图开启新时代的话语,但是其内部各个层级的成员都与穆巴拉克有关联。根据维基解密在互联网发表的美国国务院的电报,军事委员会的主席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称呼中层埃及军官为“穆巴拉克的哈巴狗”。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监督了此次总统选举的全过程。在此次总统选举中,埃及人民将有机会从选票上的13名候选人(其中两名已经退出)中自主选择他们的总统。

  自2011年2月11日穆巴拉克下台以后,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蹒跚迈过一次又一次的危机,往往采用暴力和残暴对付示威者,但是当塔里尔广场上聚集情绪激愤的民众之时,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却又选择了让步。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已承诺六月底将行政权力交给选举产生的平民总统。从理论上说,埃及处于风云巨变的风口浪尖。

  埃及这些天一直处于兴奋之中。每个人都在滔滔不绝地谈论着政治、比较候选人、思考竞选演讲。选举的痕迹随处可见。电台里面广播的是选举的消息,脸谱网和推特网也都是热议,嘈杂的街道贴满了海报和横幅。

  表面上看来,现状与穆巴拉克统治时期可预知的、处于管制之下的政治截然不同。但实际上,埃及人面临的选择几乎没有改变。在旧的体制下,穆巴拉克很清楚他掌控一切,且阻挡了穆斯林兄弟会引发伊斯兰的浪潮。

  军方、穆斯林兄弟会、前朝旧臣的角力

  在这次选举中,选民可以选择保持后革命时代的现状,比如投票给前外交部长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姆鲁穆萨或者前任民航航空部长、总理艾哈迈德萨菲克。

  在目前13名总统候选人中,前穆斯林兄弟会(简称穆兄会)高级成员阿布福图赫、前埃及外长和前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前总理沙菲克和穆兄会候选人穆尔西等人的竞争尤为激烈。

  此外,呼吁左派和民族主义者的纳赛尔主义者哈姆德恩萨巴赫(Hamdeen Sabahy)也是候选项。在最近几天内,哈姆德恩萨巴赫的支持者数目持续上升,也许源自民众对于候选领先者之中缺乏选择的一种强烈反对。

  当然,官僚机构、军队、情报部门和企业界显然不希望看到伊斯兰教徒上台。周二,半官方的开罗《消息报》发布了一个长达三页的不祥报道,标题为:“当心军事政变:如果兄弟会到达权力顶峰,未来将是可怕的”。

  开罗《消息报》的另一则报道的大字标题则警示不管哪个伊斯兰候选人获胜,都将上演“现代启示录”。摩西似的灾难性瘟疫将降临埃及,安全危机、暴力、绑架、凶杀和坑蒙拐骗、谋财害命,乃至于大量资本外逃、政治孤立、失业、贫困和疾病都将纷纷涌现。那些反对兄弟会的往往认为他们与塔利班有密切关系,此外兄弟会还渴望实行伊斯兰法,强制妇女掩饰她们的面容,同时施行禁酒令。

  严峻的现实,诱人的承诺

  但对于在飙升的物价和低廉工资中饱受挣扎的埃及人来说,兄弟会做出承诺要打造更好的未来。事实上,对于在现任总统的治理之下只能获得可怜的“面包屑”的民众来说,兄弟会掌权前景也并非如此暗淡。

  住在老开罗区的银行职员贾迈勒,将投票给兄弟会的穆罕默德穆尔西。“卫生和教育系统现状都非常糟糕。”他表示,“在埃及人民的生活条件非常,非常糟糕。”

  尼罗市的农民奥舒尔达尔维什出席了一场人潮拥挤的穆斯林兄弟会集会,急于倾听穆罕默德穆尔西发言。他告诉我他支持兄弟会,因为兄弟会在他所在乎的事情上表现最佳,比如“公正,透明、实行伊斯兰法、解决贫困农民的困境和失业问题”。

  兄弟会所属的政治派别,自由和公正党,在最近的选举中获得埃及议会下院超过40%的席位。在被警察和情报机构追逐几十年以来,他们终于得以自由发展,并且不会羞于施展他们的力量。

  吉哈德哈达德(Jihad Haddad),一个年轻的兄弟会成员,认为组织没有必须为它的力量感到“羞怯”。他表示,“我们的人民自由投票选举出来的,是人民的选择。” “我们真正需要的切切实实地施行改革政策,如果我们没有行政权力,我们就不能有这样的机会。”

  谁会是赢家?多数人心理没数

  在现阶段预测谁能真正赢得行政权力是轻率的。穆斯林兄弟会是一个强大的组织,可以动员其支持者,并确保高投票率。他们在议会选举中做到了,毫无疑问在这次总统选举中他们也能够做到这一点。但兄弟会在立法和行政部门占主导地位的前景使很多人感到忧虑。

  马格迪扎基在财政部工作,并为兄弟会投了反对票。但他觉得就掌权来说他们还是新手。在议会的直播中除了哗众取宠,并没有其他手段。“他们没有政治背景,” 他表现出不屑一顾的蔑视,像一位经验丰富的戏剧评论家。

  潜在选民到处存在,但这些人同时也表明,大多数埃及人尚未下定决心将选票投给哪位候选人。他们在出租车和公交车上、地铁里、咖啡馆中,在早餐、午餐和晚餐时都会进行讨论。他们还会在推特网和脸谱网上讨论,但一顿饭的功夫,说不定他们就会改变先前的决定。

  埃及一位政治经验丰富的匿名老将深谙选民善变的本质,他笑着解释道:“这是第一次旁人问我‘你认为谁将会赢得的总统大选’之时,我只能老老实实地回答‘不知道’。”(李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