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美国释疑解惑直面尖锐问题

2012年05月23日14:46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社电,正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5月21日至22日分别与美国政要、主流媒体和学者就西藏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针对美国有人士提出“藏区僧人自焚”、“达赖喇嘛的"中观道路"”等问题,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一一给予坦率回应。

  对于“藏区僧人自焚”的问题,代表团团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表示,这只是个别寺庙的个别现象,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一、在某些僧侣心里,至今仍十分怀念早已被废除的政教合一制度,留恋旧制度下的诸多特权,而对现行的政教分离制度充满仇恨和怨气;

  其二、个别少小出家的年轻僧人,未受过高等甚至中学教育,既缺乏守法意识,也缺乏守戒观念和自我约束,易受人指使、听人教唆,最终走上害人害己的自焚之路;

  其三、达赖喇嘛集团插手或变相鼓励“自焚”。自焚事件发生后,达赖喇嘛为他们念经、超度,一些流亡境外的活佛甚至把自焚者吹捧成英雄,诱惑一些涉世不深的年轻人效仿。

  其四、个别人因在经济、生活等方面遭受失败,产生绝望心理,最后选择自焚以图来世。

  张云指出,少数流亡在外的活佛,如1959年叛逃国外的格尔登寺活佛表面上大讲“慈悲为怀”,暗地里却鼓励年轻僧侣自焚,破坏了佛教不杀生的根本戒律,也使千年藏传佛教声誉蒙羞。

  在回应达赖喇嘛主张的所谓“中观道路”时,张云指出,这一思想主要包含两方面:一是主张“大藏区”,二是追求“高度自治”。也就是既要改变行政区划,又要改变现行制度,这实际上是在追求西藏的“变相独立”。

  而对于藏区的宗教信仰自由问题,藏族学者格桑卓玛举例说,以前藏区民众用于宗教的支出每个家庭每年只有不到一百元人民币,而现在已经上升到两三千元,宗教开支的增加充分说明藏区人民有充分信仰自由。

  此外,代表团一行22日还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藏学中心主任等藏学研究专家举行座谈会,双方一致认为,中美之间加强各个层面的交流,有助于双方在涉藏问题上加强了解、消除误解、使各种流言传播的空间越来越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