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走基层·现场目击:铁路线上的防汛窝棚

2012年05月23日16: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23日电(记者 沈汝发)一张简易的木板床、一个防洪看守包、一支蜡烛、几盒蚊香……这就是杭(州)深(圳)铁路罗源段汛危看守点的全部家当。

  “3月份,我们排查发现这段铁路附近山上用来排水的天沟塌了,山体已经出现滑坡和溜方现象,就在这里扎了一个窝棚,实行24小时看守。”南昌铁路局福州工务段福州南路桥车间桥隧工陆廷柱说。

  记者随其到山上巡查看到,这段山是土山,又高又陡,铁路人员采用干砌护坡的办法用水泥将泥土包在里面,但许多水泥面都已经破损,部分天沟完全下沉坍塌,严重危及山下铁路的安全。

  “降雨的时候,水渗透到山体里面,就会慢慢掏空里面的泥土,很容易造成泥石流。”陆廷柱说,“这些山上的石头、泥土一旦冲下来,至少有上万立方米,直接冲到铁路上,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看到,杭深铁路罗源段异常繁忙,在短短10分钟内,就有3列动车呼啸而过。“一天有七八十趟动车。”陆廷柱说,“这里一旦发生事故,中断行车,会影响到整个铁路系统的运行。”

  福建省已进入汛期,南方暴雨加大了铁路防汛的压力。“一看到下雨,我们的心就吊起来。别人下雨是往家里躲,我们是往外面跑。”汛危看守点的防护员孟灼安说,“这里山高,汇水面积大,只要下雨,我们就在外面没停过。”

  记者看到,这个汛危看守点地处偏远。“买菜不方便,坐车也不方便。平时吃饭自带干粮,有时就面包、矿泉水充饥。”孟灼安说,“这里24小时不能离人,吃饭对付一下就行。”

  住在窝棚也让这些铁路防护人员苦不堪言。“夏天热得跟蒸笼一样,在里面呆久了,很容易中暑;棚子不保温,冬天就和冰窖一样。”孟灼安说,“有几次碰到刮风下雨,整个棚子都被掀掉,全身都被淋透了。”

  由于地处野外,蚊虫等也是铁路防护人员的一大考验。记者在白天采访,不到一个小时,手臂上被一种不知名的小黑虫叮了七八个大包,又疼又痒。“这还不算什么,我好几次碰到毒蛇,手指差点被蛇咬掉。”陆廷柱说,现在出门的时候都随身带着蛇药。

  没水没电,没人讲话。“无聊的时候,就抽烟。”孟灼安沉默了一会说,“不管怎么样,要把自己工作做好,铁路安全最重要。”

  “这样的汛危看守点车间有12个。”福州工务段福州南路桥车间安全工长关荣军说,“这还不算最艰苦的,像田螺桥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一边是山,一边是海,去那儿只能爬进去。”

  “防汛抗洪是铁路当前的头等大事。”福州工务段党办主任许建胜说,福州工务段每个车间、每个班组都有干部带队,深入一线,上道检查,同时挖掘机、石料等防汛物资准备充分,以保障汛期铁路不出事故,旅客出行安全。

  作者:沈汝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