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谷歌正式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收购

2012年05月23日16: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5月23日电(记者毛振华)在上周末获得中国商务部有条件批准后,谷歌22日晚正式宣布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收购。

  “摩托罗拉是一家伟大的美国技术公司,它推动了移动领域的革命,拥有超过80年的创新史。作为一家早期大规模采用安卓操作系统的公司,摩托罗拉已成为谷歌极具价值的合作伙伴。”谷歌CEO拉里·佩奇在收购完成后的正式声明中说。


  作为一个时代更迭的标志,摩托罗拉移动前任首席执行官桑杰·贾已经辞职,取而代之的是谷歌元老、收购案的具体负责人丹尼斯·伍德西德。

  在摩托罗拉移动全球最大的生产工厂中国天津工厂,员工们已经陆续收到丹尼斯·伍德西德等多位新入主高管的内部邮件。

  “很高兴能够成为摩托罗拉移动的一员。”这名员工透露,中国公司方面包括品牌、人员等变化不会太大,主要变化仍旧在美国。

  据摩托罗拉移动5月2日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出货量为890万台,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为510万部。有消息称,苹果今年一季度IPHONE销量在3500万台左右,是摩托罗拉智能手机出货量的近7倍。

  摩托罗拉尽管今年一季度净营收接近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但净亏损为8600万美元。

  从去年1月起,摩托罗拉正式分拆为移动技术与解决方案两家公司,手机业务自立门户。“分拆将使得公司的投资者能够有更好的投资选择。”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孟樸告诉记者。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也认为:“在目前市场条件下,摩托罗拉原有的优势已经不在,分拆是必然的选择,以免整个公司受到影响。”

  去年8月15日,谷歌正式宣布将以125亿美金的代价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今年2至3月,欧盟委员会、美国司法部、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先后宣布无条件批准该交易。上周六,中国商务部也有条件地放行,整个收购过程可谓波澜不惊。

  去年9月,商务部收到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经营者集中申报,并于当年11月正式立案。历经初步审查、进一步审查以及进一步审查延长期,最终得到反垄断监管批准。

  商务部公告中指出,2011年第四季度,仅谷歌开发的安卓系统就占据73.99%中国市场份额,此外诺基亚的塞班系统占12.53%,苹果的ios占10.67%,三者合计占据97.19%的中国市场份额。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的苏华表示,谷歌对安卓的态度将关系到大部分中国手机厂商的命运。

  欧委会在反垄断审核期间曾指出,此次交易真正的封锁效应只会影响到下游市场上的小制造商。苏华认为,苹果显然不受直接影响。三星、LG等大厂商在2011年上半年欧洲安卓设备市场上的份额高达80至90%。这些公司均已采取多源策略,同时推出使用其他操作系统的智能终端产品。

  王宁远说,中国市场情形较为不同,华为、中兴、小米等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在研发、制造上均无法与大厂商相提并论,他们对安卓系统的依赖性强,也更容易受到伤害。

  “商务部的条件限制是对公平竞争的有力保障,为我国移动互联市场的反垄断监管争取了筹码和空间。如果五年后安卓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上继续一家独大,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根据谷歌的行为采取相应措施。”苏华表示。

  作者:毛振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