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藏粮仓”山南将举办雅砻文化节

2012年05月23日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刘舒凌)5月至10月是雪域高原最美的季节。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孟德利23日在北京宣布,有“西藏粮仓”美誉的山南地区今年将在此期间举办2012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

  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官方当天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这项以“藏源·藏缘”为主题的文化旅游。

  雅砻是藏族及其文化形成公认的正源,历史文化积淀格外深厚。孟德利介绍说,在藏族丰富鲜明的文化源流中,雅鲁藏布江流域中部雅砻河谷文化的产生、兴起和传播,对传承和发展藏族文化具深远影响。

  山南与拉萨两地古称“卫”,藏语为“中心”之意,史称卫藏地区;历来被史家看作吐蕃本部、西藏文化的腹心区域。这片开阔河谷地带气候较温暖,是雪域高原最早开发的地区,据考证,三四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已有先民居住的村落。得天独厚的地理和较发达的农牧生产使雅砻河畔的希补野部落羽翼渐丰,并于公元6世纪开始北扩,最终由松赞干布一统西藏,建立吐蕃王朝。

  “第一位藏王、第一座宫殿、第一部经书、第一块农田、第一个中共农村党支部”等诸多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在此产生。

  中共山南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张永泽表示,山南是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的发源地。雅砻文化节期间,山南将举办“望果节”民俗风情游、“放歌仓央嘉措故里”首届门巴萨玛酒歌艺术节等20余项精彩的主题活动;8月17日至23日,山南泽当镇将集中为游客提供原生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文化主题狂欢嘉年华等。

  历经1500年、热闹喜庆的“望果节”,今年以“守望青稞田丰收的季节”作为主题,旅行者可跟随西藏农民体验转地头、烧香、赛马、赛牦牛、抱石头、果谐、藏戏、锅庄等丰富多彩的民俗。

  关于首次举办的门巴萨玛酒歌艺术节,山南地区旅游局局长邱林特别介绍说,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故里在山南错那县,当地有雪山、云海、密林和瀑布构成的唯美画卷及深情的萨玛酒歌,实地访问的游客将能体会到仓央嘉措的情歌作品与自幼成长的故乡之间的密切关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