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剧脸谱”遭侵权案开庭审理 原告索赔5万元

2012年05月23日18: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蓝脸的窦尔墩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京剧迷人的脸谱无疑在中国戏剧无数脸部化妆中占有特殊的地位,由于它对人物性格、身份、年龄、职业的抽象概括,让看戏的人一下子就辨出人物的身份。

  经过艺术家的代代相传、精心研究,京剧脸谱因其独创性具有了相应的知识产权,北京东城法院今天下午开庭审理“京剧脸谱大师”汪鑫福继承人状告北京市新华书店王府井书店等三被告侵权案。

  原告以我国著名的戏曲表演家、“京剧脸谱大师”汪鑫福唯一合法继承人的身份提起诉讼,表明自己有权保护汪鑫福依法享有的作品署名权、修改权。原告举证证明,被告北京市新华书店王府井书店销售的《京剧脸谱邮票珍藏册》、《国粹京剧脸谱生角邮票珍藏册》未经许可各分别使用了汪鑫福创作的4幅脸谱作品。

  原告:一个是小型张,上面用了孙悟空和丁郎的脸谱形象,一个是尉迟恭、一个是金钱豹的脸谱形象,邮票册把相关的邮票进行了复制,实质上是复制的脸谱图案。

  原告认为邮票珍藏册不仅没有署名,而且对脸谱进行了修改,是明显侵权行为。

  原告:孙悟空脸谱删除了原有作品中的耳朵、额头和脸部轮廓。丁郎删除了全部脸部轮廓,只保留了中间部分。金钱豹和尉迟恭的脸谱形象也都是删除了耳朵、额头。

  涉案邮票册是北京中天浩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向王府井书店供货,来源又是杭州祥正贸易有限公司。原告认为,三被告分工、共同获利的侵权行为,严重侵犯了原告的合法权益,且影响范围广、侵权获利大,请求判令三被告停止侵权、在《中国青年报》显著位置上刊登致歉声明,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和合理支出5万元整。

  审判员:你要求三被告停止侵权,以什么方式停止侵权?

  原告:北京市新华书店王府井书店、北京中天浩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停止销售,销毁库存,杭州祥正贸易有限公司停止生产销售。

  京剧脸谱以“象征性”和“夸张性”著称。内行的观众从脸谱上就可以分辨出这个角色是英雄还是坏人,聪明还是愚蠢,受人爱戴还是使人厌恶。使用什么色彩,勾画的步骤如何,都是艺术家智慧的结晶。

  被告方普遍不认可原告所说涉案邮票册“影响范围广、侵权获利大”,理由是进货数量少、销量少,但记者注意到每册的销售利润的确可观。

  审判长:《国粹京剧脸谱生角邮票珍藏册》进货价是多少?

  王府井书店:554元每册。

  审判长:销售了几册?

  王府井书店:两册。

  审判长:销售金额呢?

  王府井书店:1352元每册。

  三被告都举证证明自己进货渠道合法,手续齐全,属正常经营。

  王府井书店:王府井书店作为销售单位,已经尽到检查职责,不应承担任何相应责任,现已暂停销售该邮票册。我方的进货费用中包括了版权费用,所以无需审查版权问题。

  被告:答辩人通过合法渠道获得涉案图书,具有合法来源,涉案脸谱是民间艺术作品,汪鑫福是否具有著作权需要进一步核实。

  而原告强调,涉案珍藏册的特点就是使用了特定的脸谱,是珍藏册的价值所在,进货注意义务明显高于一般商品,三个被告没有尽到注意义务。更不能以相互之间的协议规避责任。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作者:孙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