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举行穆巴拉克下台后首次大选 穆萨呼声最高

2012年05月24日04:04
来源:新京报
5月23日,埃及一位女选民投票后展示“蓝手指”。
5月23日,埃及一位女选民投票后展示“蓝手指”。
5月23日,埃及一些女选民排队准备参加投票。
5月23日,埃及一些女选民排队准备参加投票。
5月23日,开罗一位女选民将选票放入投票箱。
5月23日,开罗一位女选民将选票放入投票箱。

  “这是埃及的美好一天。如今,我感觉到祖国的存在,我有了尊严。”披着面纱的46岁女选民耐麦多·阿布德尔·哈迪(Nehmedo Abdel Hadi)向媒体道出自己的心声。在“美好”的5月23日,埃及举行了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下台后的首次总统选举,12名候选人参选,选期两天。

  穆巴拉克等待审判

  当地时间23日8时,埃及投票站开放,当日20时关闭。24日,选民同样可以在8时至20时投票。观察人士指出,很可能没有任何一位候选人会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过半选民支持胜出。第二轮选举可能将在6月举行。

  媒体称,在历史性的总统选举中,伊斯兰人士与“对手”世俗主义者均许诺给埃及民众带来与众不同的未来。然而,一个突发事件弄糟了选民们的兴奋心情。在首都开罗的一个投票站,两名总统候选人的支持者发生冲突,一名警察被枪杀。另有一位不知身份的人士受伤。

  自穆巴拉克倒台后掌权的埃及军队最高委员会,激励民众前往投票站,并警告任何人都不要有暴力行为。该委员会此前承诺一旦新总统选出后,他们将交权。但很多人还是担心军方届时会出尔反尔。有媒体说,埃及军方目前拥有巨大的、不透明的经济大权,且掌握不受议会监督的自我制定预算的权力。此外,军方还掌握着与军事有关的立法权,且享有不受指控的豁免权。

  现年84岁的穆巴拉克身体虚弱。他可以在开罗郊区的一家军事医院收看有关大选的新闻节目。穆巴拉克正等着6月2日的审判,因为他被指控参与杀害850名示威者。

  警察协助军方保大选

  在埃及的一处投票站,戴着棒球帽、穿着运动服且扎着马尾辫的女选民兰妮娅(Rania)站在投票队伍的前列。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说:“这是埃及历史上,首次由我们选总统。”兰妮娅拒绝透露她投谁的票,她希望这是其与投票箱之间的“秘密”。

  此次埃及大选总计有5000万合法选民,全国设有1.3万个投票站。预计第一轮投票结果将在本周日揭晓。埃及内政部一名高官表示,全国警察严阵以待,协助军方保卫投票站。

  媒体称,此次大选是革命人士同旧政权“遗老”的对峙。经过数十年,提前决定结果的大选,这个阿拉伯世界中人口最多的国家将首次开放投票进程。

  在12名候选人中,前外长及阿盟前秘书长阿姆鲁·马哈茂德·穆萨呼声最高。他的从政和外交经验为外界称道。与之对比,穆巴拉克时代的最后一任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则被指控属于旧政权。穆斯林兄弟会的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罕默德·穆尔西遭遇穆斯林兄弟会前高级成员阿卜杜勒·福图赫的挑战。

  观察人士指出,埃及新总统将面临诸多难题:不断挣扎的经济、恶化的安全环境以及人心涣散。此外,新宪法将规定总统的权力范围。尽管穆萨和沙菲克均已承诺维持稳定,恢复法律秩序,然而他们同旧政权的联系,引发了一些民众要求再次示威的呼吁,因为他们感觉到革命形势面临威胁。(物语)

  埃及大选主要候选人

  穆萨(75岁)

  阿盟前秘书长

  从政经验丰富,具备较强的经济管理能力

  沙菲克(69岁)

  前总理

  被认为是军方属意的总统人选

  穆尔西(60岁)

  自由与正义党主席

  获得穆兄会强力支持

  福图赫(60岁)

  穆兄会前高级成员

  持较包容的政治观点,反对审查制度

  萨巴希(57岁)

  世俗革新派人士

  受到不少左翼青年和劳工组织支持

  现场

  面对摄像机 亮出蓝手指

  手指沾染蓝墨水可避免选民重复投票

  候选人的各色标语在街边悬挂,几架军用直升机在开罗上空盘旋巡逻。

  在米提·欧戈巴选区的先锋男子小学等待投票的萨伊德·卡迪说,虽然穆萨和沙菲克等人因为和前政权有关而遭到一些选民的抵制,但是他认为国家在目前内外交困、危机四伏的情况下急需一位立即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总统,“总统一职并不是蹩脚政治家的训练场,而是需要像穆萨这样一位有经验、有魄力的老专家”。

  在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附近的阿卜杜勒·哈菲兹小学投票站,选民按性别分列校门两侧,长龙一直排到马路边,街道两边墙上挂满了各位候选人的海报。投票在现场20余名持枪军警和便衣的巡视下顺利进行,秩序良好。

  一些投完票的选民看见记者的摄像机,纷纷亮出自己沾上蓝墨水的手指。该站负责人易卜拉欣解释说,这样可避免选民重复投票,防止舞弊。一位非政府组织的监督员表示,到目前为止选举过程平稳,“比议会选举时的情况还顺利些”。 据新华社电

  中方注意到埃及总统选举国内首轮投票于23日正式启动,这是继今年初人民议会和协商会议选举后,埃及政治进程中的又一件大事。中方希望埃及总统选举顺利进行,政治进程平稳推进,国家实现稳定与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

  焦点

  民众关注军方动向

  年仅23岁的阿马尔·阿德尔(Amr Adel)已属埃及的中产阶层。他对世俗化极为“迷恋”。在其看来,只要埃及军方公然掌权或者暗中执政,那么埃及就不会有真正的变化。

  观察人士指出,正是以阿德尔为代表的年轻人在去年制造了大规模示威事件,仅仅用18天就推翻了穆巴拉克30年的统治。不过,像很多年轻人一样,阿德尔感觉“斗争尚未结束”。

  接受媒体采访时,阿德尔坐在开罗的一家咖啡馆内,桌上堆着一些大学课本。阿德尔说:“我们数十年生活在一个专制的警察国家,我现在看到的是,这一切并未变化。我们需要保持持续的关注。”

  去年11月,阿德尔在临时诊所内担任志愿者,照顾那些同警察对峙时受伤的示威者。据其回忆,临时诊所如同精神病院,示威者被抬进来时,有的眼珠被打爆了,有的身上有子弹窟窿,有的头部布满鲜血。他看到的首个丧命示威者和他一样大,23岁。

  由于对穆巴拉克下台后出现的主流政治不抱幻想,阿德尔参加了旨在抵抗埃及军方最高委员会的示威活动。后者许诺今年7月1日将交权给新总统。(物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