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务卿及防长联合敦促参议院批准海洋法公约

2012年05月24日06: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23日电(记者支林飞)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国防部长帕内塔23日在共同出席美参议院听证会时,一致强烈敦促参议院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增强美国在大陆架资源开发、海底矿藏开采、保障航行自由、介入海洋争端等方面的能力,以获取更大的经济、外交和安全利益。

  希拉里·克林顿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加入该条约对美国来说利大于弊,它将提供法律确定性来确保美国航行自由权利,使美海军不用再像现在这样只能用惯例法来确保相关权利,还将大幅增加美在包括北极在内的沿海大陆架面积以进行资源开采等活动,并使美在有关海床资源开采的决策机构中获得永久性席位。在挑战其他国家提出的海洋领土主张时,美国也将“站在最坚定和最有说服力的法律基础上”。

  帕内塔表示,如果美国想继续发挥作为世界海洋强国的领导作用,更好地保障其军事和经济利益,就必须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加入该条约将确保美国捍卫自身利益和海洋领土主张,扩大美对海洋资源和经济的管辖范围,确保其军用和商用船舶、飞机和海底光缆的运行和通行自由,主导在该条约下设立的决策机构等。美国正谋求一个建立在规则之上的海洋秩序,推动和平解决海洋领土争端,美若不加入海洋法公约,就不能服众。

  主持听证会的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克里表示,美国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具有紧迫性,因为这将为美公司投资在海洋开采油气、稀土等资源提供法律确定性,并抵抗一些国家提出的过分海洋领土主张等。他表示将在今年11月总统选举后推动参议院就加入海洋法公约问题举行投票。

  自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以来,美国里根政府一度反对批准这项条约。虽然自克林顿政府以来的历届美国政府均推动国会批准该条约,但均无结果。反对该条约的美国人士认为,该条约赋予国际组织在采矿方面太大权力,而且美可能被迫缴纳油气资源开发的收益等,使主权受损。

  作者:支林飞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