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退欧传闻重创全球金融市场 美欧股市下挫

2012年05月24日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传闻再度发酵,全球金融市场23日遭遇重挫。

  截至北京时间23日23时,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2.3%至5278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2.5%至3006点;德国DAX指数下跌2.3%至6288点;西班牙IBEX 35指数下跌3.4%至6438点;意大利MIB指数下跌3.6%至12970点。欧元兑美元汇率则下跌0.8%至1.2583,创2010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美元指数则冲上82关口,创两年新高。

  美国股市方面,尽管当天公布的新房销售数据好于预期,但美股也受到欧洲不稳定因素的拖累,截至北京时间23日23时,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2%至12354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1%至1302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07%至2809点。

  在商品市场上,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6美元,跌幅1.7%,逼近90美元关口,黄金期货下跌41美元至1536美元,跌幅达2.5%。

  希腊“退欧”警报大作

  22日,道琼斯新闻社援引希腊前总理帕帕季莫斯的表态称,除了坚持痛苦的财政紧缩或者退出欧元区,希腊已经别无选择,一些欧洲国家和机构正在考虑制定应对任何可能事件的紧急方案。

  帕帕季莫斯的讲话给市场带来重压。为此帕帕季莫斯在23日接受采访时澄清称,希腊政府依然未对退出欧元区的可能做出实质性的准备,但他也称,并不清楚欧洲其他国家或机构是否在为希腊退欧做具体准备。

  另据路透社23日报道,消息人士称在本周一进行的欧元集团工作组电话会议上,欧元区官员已经同意成员国各自准备针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应急方案,以应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潜在后果。该报道称,其获得的一份文件详细记录了希腊退出将给各成员国带来的潜在损失,并称如果希腊决定退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给予帮助和支持。

  彭博社在23日的报道中称,如果希腊选择退出欧元区,留给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时间窗口或许只有46个小时。这46个小时是全球金融市场大致上全部处于休市状态下的时间,即本周五(25日)纽约市场收盘后到下周一(28日)新西兰惠灵顿市场开盘前。

  报道称,一旦决定“退欧”,希腊政府应趁全球多数金融市场休市时公布决定,以免对市场造成难以承受的瞬时冲击。在这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希腊领导人必须平息国内民众的不满、安排主权债务有序违约、规划新货币、对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防止资本外流,并设法在失去救助金的情况下支付各种开支。这对希腊政府来说将是一项巨大的考验。

  “退欧”高度危险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一旦“退欧”将无异于打开“潘多拉魔盒”,不但欧元的信用被破坏,还将形成先例,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元区重债国未来都可能走上这条道路。

  前欧洲央行理事斯马吉指出,退出欧元区是个困难且混乱的过程,希腊方面必须保持足够的理智和克制,以免作出让自己追悔莫及的决定,“退出欧元区并不是解决该国当前所面临的所有问题的出路”。

  德国央行在23日发布的月度报告中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影响是“巨大但可控的”。该行警告欧洲不要放宽希腊获得救援的条件,否则对欧元区其它协议和公约的信心会受到破坏,希腊实施改革的动力也会削弱。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23日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在某种意义上可能是解决该国债务危机的一个最简单的方案,但却是最危险和最不可预知的方案。

  他说,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欧盟、欧洲央行和IMF为该国提供的救助将难以收回,而这一结局造成的后果难以进行客观评估。实施这一方案具有很高危险性。古里亚呼吁各方尽量避免向希腊政府和民众发出有关退出欧元区方案的信息,相反应该更多谈论如何采取手段平息和最终解决该国的主权债务危机。他也敦促相关各方继续鼓励希腊积极采取措施,实施既定的改革方案。

  在希腊首都雅典街头,游人参观有关希腊旧货币德拉克马的雕塑。(记者 杨博)

  作者: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