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杭大运河无序滥采屡禁不绝 千艘采砂船多无证

2012年05月24日03: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京杭运河中四处都是无证采砂船
京杭运河中四处都是无证采砂船
政府竖立的警示牌,不远处就是忙着采砂的采砂船
政府竖立的警示牌,不远处就是忙着采砂的采砂船
政府张贴的公告,但很少有人留意到它的存在
政府张贴的公告,但很少有人留意到它的存在

  中广网宿迁5月24日消息(记者陈振玺)中国之声昨天(23日)报道了《江苏非法采砂威胁京杭大运河 河沙滥采现象屡禁不绝》。无序滥采,侵蚀河床,带来泄洪闸、护堤和航道的安全隐患。

  实际上,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河道采砂业主应分别办理《河道采砂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两个证件。然而,报道中提及的大型采砂船却并未办理相关证件。

  宿迁市宿豫区黄墩镇曹甸村是个采砂大村,村子里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采砂船。从村子到采砂场的路上,每隔几百米就能看到由宿豫区政府设立的警示牌,上面写着“护堤附近1000米内禁止采砂”。

  就在离警示牌不远的河道里,十几艘大型采砂船正忙着从河床采挖河砂。

  村民透露说,在这里采砂根本没人管。

  村民:你如果在这个地方势力好点的话,连证都不要办。

  就在曹甸村的村口,宿迁市政府刚刚在4月23日张贴了一份关于“打击非法采砂”的通告。虽然通告已经张贴了半个多月,但曹甸村并没有多少人留意到它的存在。

  已经在运河中做了十年营生的蒋老板,承包过采砂场,也开过采砂船。他告诉记者,像这样走形式的“打击”,他们已经习以为常。

  蒋老板:他也管,有时管。不过它现在处于一种什么局面呢?有证的砂船很少,也有但很少。他无非是在汛期的时候,搞搞安全走走形式而已,你知道吧。

  而另一位砂场老板也证实说,整个骆马湖及附近的京杭运河中,有近千艘采砂船,但只有一个国营砂场办理了合法证件,其他的都是无证经营,他们只需向相关部门缴纳治安费等费用就可以全年无忧。

  记者:所有的采砂船都不办证吗?

  老板:嗯。新沂市所有的都不办证。不过呢,他那里边有税务、工商什么的,他各个部门都会收些钱。

  记者:就是说各个部门收了钱就不管你了?可以随便采砂?

  老板:对,按月收的。

  交了钱就没人管,采砂船的老板们自然也就不会去花更多的钱和精力去办证了。经济利益的驱使下,越来越多的采砂船加入到“无证采砂”的行列中。

  在宿迁市宿豫区机构编制网中,记者看到这么一段话:“由区水利局牵头,会同区国土分局、区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负责河湖采砂监督管理工作,统一编制河湖采砂规划和计划。”也就是说,水利局是京杭运河及骆马湖中采砂管理工作的对口部门。

  于是记者拨通了宿迁市宿豫区水利局的电话,反映运河及骆马湖中无证采砂船泛滥的问题,但对方直接回应“管不了”。

  水利局:基本制止不了。

  记者:为什么管不了呢?

  水利局:因为他们游击作业嘛

  记者:也没有嘛。我看它们都是基本在一个地方采砂的,我看至少得有上千艘采砂船了吧?

  水利局:管了。他打的是游击战。到我们执法检查的时候他就跑了。跟新沂那边交界的地方是最猖狂的。一执法的时候它们就跑到那边去了。

  是管不了还是不想管?记者又直接联系上了负责监管执法的宿豫区水政执法大队。执法大队表示,他们现在并没有直接管理采砂工作的权限,区里成立有专门的“砂管办”。

  水政执法大队:这个采砂船是属于砂矿管的,我们成立有砂管办啊。

  记者:你们不管吗?你们不是水利局执法大队吗?

  水政执法大队:是执法大队。我的意思是,我们这边有砂管办,我给你这个号码。各个职责都分下去了。砂管办属于区政府管,我们上去查什么呢?现在也是打击非法采砂阶段,你打这个电话就行了。他要不理你,你再打我们的电话,好吧。

  记者调查发现,宿豫区政府确实成立了一个名为“采砂管理综合办公室”的部门,主要负责京杭运河河段及骆马湖中的采砂管理工作。

  根据水利局提供的号码,记者联系上了宿豫区砂管办,但对方表示,采砂船泛滥的原因还在于新沂市的主管部门。

  宿豫区砂管办:那是新沂造成的,新沂那边采砂更猖狂。我们这边开采量很小的,而且都是有计划的。你向那边的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吧。

  之后,记者又一次拨打电话,以举报人的身份向新沂市水利局反映非法采砂问题,但工作人员表示对非法采砂情况并不了解。

  记者:咱们运河和骆马湖这块采砂船太猖狂了,怎么没人管啊?

  新沂市水利局:一直在打击啊。

  记者:但是我昨天去就看到他们在边上随便采着砂呢?太多了。

  新沂市水利局:骆马湖边是吧?

  记者:不光在骆马湖边,在运河里面也有。

  新沂市水利局:哦,那我跟领导反映一下。

  同一片水域,新沂市、宿迁市这两个县市的数十个部门都能监管,却无人去管。政府与政府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互相推诿,造成监管缺位,这看上去是非法采砂泛滥的原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