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受“问题胶囊”影响修正药业或陷资金链危机

2012年05月24日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了上海浦东新区乳山路上的养和堂连锁店,发现修正药业生产的胶囊类药品已全部下架,且店员称“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进货”。另外,店员告诉记者,修正药业的药品下架,对药店的销售没有影响。“以修正药业旗下的"明星产品"斯达舒为例,"问题胶囊"曝光前销售挺好的,但停销后同类药品能替代的有很多,对消费者而言无关痛痒。”

  “良心药、放心药、管用的药”,修正药业曾经传遍四方的广告语,现在听来显得苍白无力。

  记者昨日获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已经在北京召开部分省局问题胶囊处置工作座谈会,局长尹力明确要求:“各地要加快处置工作步伐,对查实的涉案企业坚决从重从快处理。”

  这个消息对深陷“毒胶囊”事件的修正药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记者了解到,修正药业此前已集中召回并销毁芬布芬胶囊、酚咖麻敏胶囊共三个批次的不合格产品,共计召回138495盒,价值约138.6万元。但对于宣称“2011年销售收入冲刺300亿元”的知名医药企业,焚毁药品的价格不足其总销售量的1%,为此,消费者皆称修正企业没有诚意解决事件。

  而据此前修正发布的委托书,承诺承担代理商的所有损失,但至今依然保持沉默。有专家分析表示,修正药业召回产品导致损失约达70亿元;而终端药品下架,导致其产生不了现金流,修正药业的资金链也面临断裂风险。更严重的是,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解决代理商的资金损失、货品积压,势必引发代理商信用危机,最终导致修正药业一蹶不振。

  销售停滞

  数据显示,斯达舒在2010年单品种销售收入达到33.7亿元,占据这一年修正药业销售总额的19.71%。业内人士表示,以正常的销售增速计算,仅斯达舒单品被召回,对其公司造成的损失就可能高达20亿元。“修正旗下胶囊类药品,加上全国范围内各级医疗机构的停止使用、招标,以及全线产品停止竞标等,整个召回损失可以想象。”上述店员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召回药品导致市场真空,给修正药业带来的不仅仅是账面的损失,更是市场占有率的空缺。该店员直言不讳,作为OTC(非处方)药品,同类产品将快速全面替代这类产品的渠道和销售终端,抢占销售份额。有业界甚至认为,欺骗亿万老百姓的“做药就是做良心”的修正“放心药”也蚕食着他们对品牌的信任感,最终会改变消费者的购买习惯。

  对于修正药业是否陷入销售停滞、其资金状况如何,以及是否有新的应对解决办法,记者多次联系修正药业新闻发言人李佳,其助理郑女士表示,“由于李总在北京开会,稍后回复。”

  或陷入信用危机

  在销售陷入停滞的同时,修正药业也极有可能陷入信用危机。

  据记者了解,一直以来,修正药业采用直营模式,其终端销售人员因为能拿到较高利润提成,往往形成了很大的吸引力,笼络了一大批销售人员,正是这种优厚的政策,助推了修正药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修正药业今天的“辉煌”,其大批业务推销人员是坚实的“后盾”,功不可没。然而,由于受“毒胶囊”事件的影响,其业务员的大量存货,却突然陷入封存状况,被深度“套牢”。

  “这是典型的共谋行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向媒体透露,通过公关,让政府相关部门虚高定价,致使修正的药品从出厂价到终端销售价,利润可高达数倍,然后分级蚕食,逐渐形成一条隐秘的利益链。最后再通过高额的广告投放,诱导消费者购买药品。“近年来,虽然国家发改委28次降低药价,但是老百姓依然感觉吃药贵,猫腻就在这儿。”

  而市场有观点认为,“毒胶囊”事件后,修正总部并未真正拿出“真金白银”弥补销售终端,而是寄望于新的检测结果来翻盘,因此造成各级经销商相互欠账的资金链尴尬。而各地代理商还被告知回收药品以及返还款项,致使销售人员的积极性严重受挫,极易动摇销售队伍。

  “再这么下去,修正的队伍会剩几个人呀。修正的业绩不都是靠人挺出来的吗?得人心者得天下,别再让最底端的人对企业丧失信心。”一位来自山东的代理商在网络上如是抱怨。

  业内人士表示,修正药业的销售队伍基本是靠高提成来维系市场拓展力,现在由于销售停滞,补贴又存在困难,导致其终端销售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一旦处理不善,修正就将面临信用危机,修正药业的大厦,可能在一夜之间倾塌。(《国际金融报》记者潘洁 嵇芸芸)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