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举行首次总统选举 12人参选首轮胜负难定

2012年05月24日08: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5月23日,埃及人在首都开罗一投票站外排队等待投票。新华社发
5月23日,埃及人在首都开罗一投票站外排队等待投票。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23日上午8时,埃及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在全国27个省区正式拉开帷幕,持续两天。这是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之后举行的首次总统选举,12名候选人参选。舆论一致认为,这次选举将对埃及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选民积极参与

  当地时间23日8时,埃及全国投票站开放,定于20时关闭。24日,选民同样可在8时至20时投票。


  本次总统选举投票分境内和境外两阶段进行。境内公民投票进行两天,合格选民共有5000多万。境外公民投票已于本月11日至17日完成,其合格选民约58.6万。

  这是穆巴拉克下台后的首次总统选举。不少选民早早来到投票站外排队,希望借助选举结束一年多来的暴力、示威和政治僵局。

  开罗居民内赫梅多阿卜杜勒哈迪说:“对埃及而言,这是美丽的一天。”

  选民艾哈迈德苏努提告诉记者,他对选举寄予厚望,希望选出的新总统能重振埃及经济,提高民众生活水平,稳定国内局势。

  艾哈迈德阿里在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攻读制药专业。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从来没有投票选过总统,这是一种全新体验,让我感觉自己像是国家公民。”

  为保证公正与透明,埃及已配置1.45万名法官监督本次总统选举。此外,还有3个国外非政府组织和49个本土非政府组织参与选举监督工作。

  首轮胜负难定

  一些媒体记者发现,投票在即,不少选民仍未确定自己的支持对象。

  现年23岁的青年马哈茂德穆尔西22日说:“无论如何,我今天会投票,这是历史性事件,尽管我还不知道投给谁。”

  埃及多家机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埃及前外长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前秘书长穆萨、前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高级成员福图赫、前总理沙菲克、穆兄会的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和世俗革新派人士萨巴希的支持率位居前列。穆萨在多次民调中居于首位,沙菲克、穆尔西和萨巴希的支持率则不断交替上升。

  路透社推断,12名候选人所获选民支持较为分散,难有一人可以“笑傲”第一轮投票。

  如果没有人能够在首轮投票中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得票率前两位的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角逐。二轮选举6月中旬举行,最终结果将于同月21日公布。

  过渡最后一步

  穆巴拉克下台已超过一年,但政权过渡迟迟没有完成,民众对军方的信心下降,暴力示威频发。

  今年年初,埃及举行人民议会选举,迈出从军政府向文官政府转型的重要一步。然而,穆兄会掌控议会过半席位,加之军方与穆兄会不睦已久,多次暗示不会允许穆兄会掌控整个国家,权力移交前景蒙上阴影。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22日重申,军方不想长期掌权。

  最高委员会成员、少将穆罕默德阿萨尔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以这些选举,我们会走完过渡时期的最后一步。”

  先前,军方设定交权最后期限为今年6月30日。

  新总统在选举产生后,将根据相关规定从军方手中接管国家权力。根据2011年3月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新总统任期4年,可连任一次。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