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ST股“过山车”行情:是绝地后生还是回光返照

2012年05月24日08: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4日电(记者姚玉洁、沈而默、王涛)沪深证券交易所关于退市制度方案20日结束征求意见。从征求意见稿出台以来的20天时间内,和退市制度密切相关的ST板块却出人意料地走出了一波“过山车”行情。

  如此严厉的退市新规,为何仍刹不住“炒概念、玩重组”的惯性?ST股此番行情,是绝地后生还是回光返照?

  生死大限下 ST股再度疯狂

  炒了十几年股票的上海阿叔谈小弟,这个月跟着ST股坐了一回过山车。

  4月底,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就完善主板退市制度公开征求意见,规定在今后的退市制度指标中将纳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指标,特别是“暂停上市考察期缩短到一年”“追溯财务造假”等制度亮点,被业内人士称之为“招招见血”。这也意味着,以往靠证券投资盈利弥补主业亏损、一次处置资产变现等财务手段玩数字游戏“赖活”着的ST个股,真正迎来了生死大限。

  新规利剑一出,ST股应声大跌。5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在各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上涨的背景下,近60只ST股和*ST股无量跌停。然而跌势仅仅维持了两天,这些绩差股就“起死回生”,开始止跌上涨。根据大智慧软件统计,从5月4日至20日,ST板块整体上涨了3.6%,而同期上证指数却下跌了3.8%。

  ST国创是此番行情中的明星。自5月7日以来,这只股票一度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原因是公司在7日披露了详细的定向增发募资以及海外收购计划。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谢百三教授表示,近期ST股突然咸鱼翻身主要在于市场依然认为退市仍存在侥幸和变数。

  之所以被戴上“ST”或者“*ST”的帽子,是因为上市公司的经营、盈利状况出现了问题,有的甚至濒临退市。然而连年亏损、交易萎缩、形同“僵尸”的ST股,却总有不同的手段可以在退市的悬崖边缘逆风起舞。

  在各方利益的博弈下,一个上市公司戴帽之后并不会轻易选择退市的方式终结生命,而是会想尽办法保住这个难得的壳资源。

  “保壳”“养壳”乃至有朝一日“乌鸡变凤凰”成为这些上市公司起死回生的大致路径。

  2011年11月,*ST昌九发布公告称,江西省政府同意给予公司化肥生产补贴、特别困难补贴等经营性财政补贴1.6亿元,并记入2011年损益。这让*ST昌九这个营业利润亏损9550万元的上市公司一举实现净利润1447万元,从而使得之前连续两年报亏的*ST昌九在财政补贴的帮助下从退市的“死亡线”上又活了过来。

  除了这些受到当地政府重视、通过政府补贴起死回生的企业,还有一些ST上市公司不得不通过变卖资产来“保壳”。

  *ST中达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公司2011年12月发布公告,通过招标对公司的一条生产线设备进行处置,扣除相关税费后收益约在1500万元。而此举也是为了将连续两年亏损2.4亿元和2.57亿元的公司从死亡线上拖回来。

  “保壳”“养壳”并不是最终目的,这些主营业务几乎无法带来盈利的上市公司,都盼着有朝一日可以通过重组实现“乌鸡变凤凰”,这也是ST股被关注甚至被炒作的根本之所在。而在退市新规出台之后,生死大限下加速重组更是再次点燃了很多投资者押宝ST的热情。

  鱼龙混杂 并非馅饼而是陷阱

  大量股票被“戴帽”后,因为不断编织重组、借壳上市之类的神话,股价不降反升,成为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所说的证券市场“炒新、炒小、炒差”的“炒三样”怪现象之一。

  但这些所谓的重组题材,可谓鱼龙混杂,有的甚至是为了掩人耳目。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能并非馅饼而是陷阱。

  “一些上市公司炒作资产重组概念导致股价大幅上涨,其背后往往有很复杂的利益关联,即使重组不成功,游资已经赚得盆满钵满;还有一种情况,ST公司在重组还没有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就通过所谓的"内幕消息"吸引散户跟进,抬高股价,从而增加重组谈判的筹码。一旦谈判破裂、重组失败,散户投资者就可能蒙受巨大的损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日前因业绩连续亏损三年、且牵涉毒胶囊事件经营前景不明而被暂停上市的*ST吉药,就是一本活生生的教科书。从2007年9月至今四年半的时间里,*ST吉药六次重组均以失败告终,公司总是试图紧追市场热点,但在其自身的药品生产主营业务上却鲜有长进。*ST吉药因此被认为是“史上最能忽悠的公司”,更被投资者戏称为“重组毒药”。

  专家建议,监管机构要坚持退市相关制度的真正落实,防止市场借用政策利空搞投机,对于过分投机的行为,要及时进行查处或惩罚,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促进价值投资的文化形成。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国旺说:“投资者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如果ST股票合乎价值投资的,也要在控制风险前提下适可而止,如果无法把握公司价值,最好敬而远之,不要玩火。”

  作者:姚玉洁 沈而默 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