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表演艺术家王冰去世 曾参演《建国大业》(图)

2012年05月24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冰在《走向共和》中塑造的李鸿章,得到观众的好评。
王冰在《走向共和》中塑造的李鸿章,得到观众的好评。
王冰在遗作《建国大业》中饰演张澜。

  王冰在遗作《建国大业》中饰演张澜。

  记者天蓝 勾伊娜 杨林

  《走向共和》中李鸿章扮演者表演艺术家王冰,于本月19日5时30分,因突患肺部感染医治无效在京去世,享年82岁。昨日上午,王冰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公墓举行,王冰的家人和生前所属单位的领导出席了仪式。

  曾连续拍戏24小时

  王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北京青年艺术剧院(现已并入国家话剧院)的台柱子,他主演的舞台剧《保尔柯察金》,话剧《费加罗的婚礼》《哈姆雷特》,曾演遍中国的大江南北。1990年王冰退休以后,由于身体原因,便彻底退出了话剧的演出舞台,但王冰时不时地还会在影视剧中客串角色。

  最令观众熟悉的荧屏形象,要属王冰饰演的李鸿章。2000年王冰接到电视剧《走向共和》剧本,当时70岁的王冰与剧中李鸿章同龄。古稀之年,感悟李鸿章的心路历程,王冰的生活经历为他提供了非常好的表演体验,电视剧播出王冰塑造的李鸿章得到了各方肯定和观众好评。当时媒体报道称,作为全剧组年龄最大的演员,老爷子相当敬业,因为有段时间要抢拍他和日本演员的戏,老爷子曾创下了连着拍戏24小时的“纪录”,拍完戏人已瘦得变形。

  《走向共和》后,王冰还在《沧海百年》《人小鬼大刘罗锅》两部电视剧中演同一个角色乾隆帝。最近的一部作品则是电影《建国大业》,他在片中出演张澜。

  青艺“四大天王”皆辞世

  昨日上午,国话现任院长周志强代表剧院参加了王冰的追悼会。王冰家属则向国话表示,葬礼一切从简,低调进行。记者采访了国话演出营销主任刘铁刚,他曾是王冰的学生。据他介绍,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在上世纪50年代的演员队伍中,曾有“四大天王”之说,他们是王培、王瞳、王冰和王尚信。其中王冰是青艺当年最著名的小生。他1949年初曾加入华北艺大戏剧系(中央戏剧学院前身)。也在原北京艺术学院当过台词老师。后来又到基层工作。在大兴做文化馆馆员。当年他很爱创作,写过曲艺、杂文、小剧本、话剧剧本。可以说是话剧界十分敬佩的老艺术家。

  在刘铁刚的印象里,王冰为人非常谦虚,对待艺术也十分执着,每次他找王冰拍戏,王冰从不谈钱,而是琢磨如何将角色演好。不过晚年王冰身体并不算好,演《走向共和》的时候,已得了糖尿病,但他十分喜欢李鸿章这个角色,所以还是认真接了这个戏。演完《走向共和》,王冰身体每况愈下,所以基本在家养病,社会活动也越来越少了。他一去世,当年的“四大天王”就全部辞世了。

  追忆

  王冰曾在黄建新导演的《建国大业》中扮演民主人士张澜,昨日听说王冰先生去世,黄导演连忙在电话里表示遗憾:“我得赶紧打个电话给他的家人,老爷子是个好演员,当时在《建国大业》剧组大家都很钦佩他的。”

  黄建新回忆道,当时剧组由于明星众多,所以拍摄非常零碎,将近80岁的老爷子经常处于等待状态下,但他非常敬业,拍完自己的戏份还和所有的配戏演员讨论接下来如何演,黄建新说:“有时候我觉得他演得非常好就喊"过",他还经常跟我说再来一条,他的精益求精的态度让现场很多年轻演员很受教育。”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