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务员上街“擦鞋”被指作秀 还是干好本职为妥

2012年05月24日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深圳市25家市直机关的公务员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50余项形式多样的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其中擦鞋成了人气很旺的项目,也引来众说纷纭。

  以赤诚之心

  延续擦鞋精神

  河北 李英峰

  笔者是一名基层的公务员。对公务员的擦鞋服务不乏质疑者,不乏讽刺挖苦者,我以为都属正常。毕竟,公务员给民众擦鞋只是一种刻意而为的短暂志愿服务。与日常履职没有直接必然的联系,能否把支援擦鞋行动背后的那种赤诚之心注入日常工作中,才是问题的关键。

  为民众擦几次鞋容易,但要始终“擦鞋”却很难,必须有一颗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这颗心包含着法治意识和民本意识,包含着对职责定位和权力来源的正确理解,包含着公务员与普通民众的平等观念,包含着对普通民众的尊重和理解。

  有了这颗赤诚之心,才会有一张笑脸,一杯热水,一句温暖的话语;有了这颗赤诚之心,才会有高效廉洁的服务,才会有为民众的主动排忧解难,才会有面对民众责疑甚至误解时的理性淡然;有了这颗赤诚之心,才会有无私奉献,才会有尽职尽责,才会有一身正气和一路的踏实。

  有努力,就多鼓励

  江苏 孙正龙

  诚然如一些人质疑,不管是擦鞋还是修理家电,都未必是公务员的特长。但他们之所以这样做,在于这是了解社会、接近群众、倾听呼声、体验劳动的一种姿态和手段。

  在老百姓的观念中,“官”与“民”是界限分明的,两相融入是很难的。可如今,他们在擦鞋中实现了对接,在对接中实现了融入。就算是作秀,这种秀也是有意义的。

  公务员坐在机关里,就说是“官僚”,走到群众中去,就说是“作秀”。这样的惯性思维似乎在左右着网上言论。我以为,要客观看待公务员“擦鞋”之类的社会活动,不要总是用有色眼镜去评说公务员。公务员队伍中的确还存在诸多问题,但对于公务员改变自身形象的每一次努力,不妨多一些欢迎,这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推进。习惯性的冷嘲热讽,只会让偏见越结越深。

  还是干好本职为妥

  湖北 龙艳飞

  在市场经济时代,社会分工是维持社会秩序、稳定社会的手段。同样,在政治领域,各个部门职员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并能够做到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的话,必定会赢得社会的认可、民众的爱戴。作为国家精心选出的公务员,其主要职能是管理社会、服务社会,尽心竭力地做好本职工作,让百姓更富裕、社会更和谐,而不是在工作时间上街表演“擦鞋秀”。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绝非几次志愿活动就能替代。对于社会任何一个成员来讲,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对于公务员来讲,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人民最大的负责,就是最好的为人民服务。与其上街擦鞋体验劳动的艰辛,不如扎实认真干好工作,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价值。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