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智障儿童的“阳光叔叔”助残瞒三载 感恩薪火传

2012年05月24日09:57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肖秋生
好人语录
“阳光叔叔”张金龙同智障儿童玩耍中。

  好人语录

    这些孩子,让人心疼,也很可爱,有些天看不见,就特别想他们。

  先把家里的妻儿老小照顾好了,再去照顾别人。如果连家也不顾,就去外面做好事,那是“作秀”。不爱自己的孩子,能爱别人的孩子?不孝敬亲爹娘,能孝敬别的老人?那能是真心吗?反正我不信。我也做不来。

  

  默默助残一瞒三年

  2011年6月20日,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的领导,面对两位“不速之客”献上的锦旗,颇感纳闷儿。来客是滨海新区塘沽启智儿童托养院的代表。一番解释,真相大白。

  原来是公司设备安全管理员张金龙,热心关爱智障儿童3年,也不肯说出自己的姓名和工作单位……

  送走客人,领导叫来张金龙。劈头盖脸就问:老实交代吧,干了嘛事?

  老实巴交的张金龙,一愣,然后就一板一眼地汇报起设备安全检查情况……

  领导扑哧一声,就大笑起来,在外面做了好事,干嘛不言语?

  他说,咳,业余时间,自个儿的私事,没想让人知道。您得给我保密……

  下班回家,他给托养院打电话。院长说,您不说,我们也有办法打听到。3年了,送个锦旗表达心意。要不,我们对不起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也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好人做了好事,应该让大家知道……

  张金龙却特别不想让人知道。他觉得,帮人一把,这是应该的。应该的事就没嘛可显摆的。他不愿意见记者,领导就下了“命令”。他在南海舰队当兵4年。服从是军人的天职。这一招儿对他,真灵。不过,见了记者他紧张得涨红了脸,说您一定少写我,多写写大伙儿……

  生活,总是有机缘。2009年,春节刚过,寒风依旧却有春潮涌动。一天晚上看电视,一则报道揪住了他的心,没想到在塘沽,还有一群可怜的智障孩子。怎么以前就不知道呢?5岁的儿子在他身边欢蹦乱跳,又说又笑。他就越发觉得那些孩子太可怜。他对妻子说,歇班我得去看看。

  周六休息,他在离家不太远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托养院。这是一群特殊的智障孩子,唐氏综合征、自闭症、抑郁症……有的目光呆滞一动不动、有的颤颤巍巍不能自已、有的一犯病就狂躁乱砸东西、有的拉尿不能自理,十几岁还穿着开裆裤……

  张金龙说,看到这些孩子,我的心被撕得生疼。都是孩子呀,他们不能上学读书,连去公园玩玩也是奢望,阿姨太少,照顾不过来呀……

  从那以后,他就成了这些孩子的“阳光叔叔”,给他们买点心、面包、水果,还送画笔、书本和衣服。他在照顾的过程中,越来越认识到,这些孩子需要物质的帮助,但是更需要精神的交流,爱心的关怀。真心关爱有很多感人的故事,篇幅所限,略记二三:

  其一,过年。2010年春节,张金龙携妻带子去给老爸老妈拜年,他身边还有一个特殊孩子小雨。他儿子和小雨哥哥手拉着手。全家人待小雨如亲人,爷爷奶奶给了“压岁钱”,把好东西济着他吃……

  12岁的小雨患自闭症,把自己封闭在孤独的内心世界里,不说话,也不跟小朋友玩。张金龙每次去托养院都要跟小雨玩一会儿,给他讲笑话,逗他乐。慢慢地小雨就跟他亲了。春节之前,小雨的父母病了,不能接他回家过年。看着别的小朋友被家人接走,他显出很难过的样子。张金龙说,小雨,跟叔叔回家过年吧。小雨竟一下子扑到他的怀里。对于一个自闭症孩子,能够这样表达感情,太不简单了。

  张金龙说,这孩子太可爱了,他还抱了我的父母和爱人,跟我儿子玩得挺高兴。小雨的变化,让我看到爱心也是治病的良药。

  其二,看病。2010年夏天,他看到小媛一动不动趴着,问她也不说话。一摸额头,滚烫,高烧39.5℃。阿姨说,刚吃下退烧药。她是个活泼的孩子,变成这样,肯定病得不轻。他把小媛拉到塘沽妇幼医院。急性肠炎,住院输液三天。周六周日他陪着,周一爱人倒班守了一天。他们给孩子熬小米稀饭、煮鸡蛋。烧退了、病好了,小媛又笑了。

  医药费花了800多元。他说,钱不多,我们能承担就承担吧。原来,小媛父亲是服刑人员,母亲不知去向。70多岁的爷爷是农民,无力照顾孙女。小媛在托养院,每月300元还是她姑姑给的钱。

  张金龙说,这么困难的家庭,咱能帮就帮吧。

  其三,空调。2011年8月,盛夏酷暑。他来到托养院,屋里热得似蒸笼,孩子们有的打蔫儿,有的烦躁哭闹。原来,空调坏了,已经打了电话,但维修部说太忙,让等着。大人能等,孩子受得了吗?他赶紧给一个修空调的朋友打电话,别的活儿放下,快来这里修!说是朋友,也不过是给他家修过空调,熟了。

  很快,换了电器元件,又充了氟。送来凉爽,孩子们笑了。

  朋友也被感动了,说你给孩子们献爱心,我再赚你的钱,就不合适了,心里不落忍。说实话,我靠这个吃饭,也不能赔钱,你就给个成本价吧。

  他又自掏腰包300多元。我说,这一次一次地凑起来,也是不少的钱了。院长说,他一年给孩子们花的钱,再少也少不下一万元。

  张金龙憨厚地笑着说,我也是工薪族,量力而行,有多大的能力,就做多大的事。我也得照顾好妻儿老小……

  我忽然发现,在张金龙身上,有一种非常宝贵的朴实品格实实在在地做人做事。与社会上一些人的夸夸其谈、沽名钓誉形成鲜明对照。

  他说,先把家里的妻儿老小照顾好了,再去照顾别人。如果连家也不顾,就去外面做好事,那是“作秀”。不爱自己的孩子,能爱别人的孩子?不孝敬亲爹娘,能孝敬别的老人?那能是真心吗?反正我不信。我也做不来。

  好人,就是这么实实在在。像地里的庄稼,不言不语,到秋天把果实送到你怀里。

  感恩生活爱心有源

  张金龙热心助残,不是脑瓜一热、心血来潮。他说,我帮助别人,是因为我家也受过别人的帮助。做人要知足、要感恩、要报恩。不能吃饱了不认大铁勺……

  他父亲是老码头,在天津港轮驳公司拖轮上工作。他上小学二年级,作为劳务外派,父亲到我国香港干劳务工,也是为了多挣点儿钱,还上盖房子欠下的债务。他家在田庄子,是“工农户”,他和母亲、妹妹是农业户口。家里的责任田,原先靠父亲在工余时耕作。壮劳力一走,母亲不会种地呀。全靠乡亲们帮着种地,还教他们母子种菜……母亲常常念叨,到啥时也不能忘了乡亲的恩情。

  父亲断断续续,在香港劳务10年,1994年回津。那年,他高中毕业,放弃高考,要去当兵。那时的部队,高中毕业算是高学历,他在虎门专业学习10个月,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都想要他。父亲说,你到南方开开眼界。他就成了南海舰队护卫舰上的雷达兵。优秀战士,入了党,可以报考军校,却因为父亲的一场意外疾病改变了命运。

  父亲患前列腺,小手术却让庸医给做砸了。被迫做二次手术,抛开腹部医生吓傻了,赶紧请市里的专家,亮着开膛的肚子,等了8个小时……送到市里大医院,总算把命保住了。曾经身强力壮的父亲却元气大伤,需要家人照顾。

  为了给父亲治病,天津港轮驳公司领导和职工伸出援手,共捐款4000多元。这在上世纪90年代,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啊!那是雪中送炭。

  父亲出院以后,非要妻子和女儿搀扶着他,去单位看望领导和同事。谁劝他也不听,说知恩必报,大伙儿救我一命,我不去当面致谢,我成什么人了?

  在妻子和女儿的搀扶下,父亲拖着瘦弱的身子,一步一挪,来到大家中间,表达他心中真诚的谢意。父亲十分疲惫,却非常高兴,说见着大伙儿,我心里踏实多了。

  为了让儿子安心在部队服役,父亲坚决不让把病情告诉儿子。他是后来才听说的,也被感动得流下热泪……

  当年放弃高考去当兵,没有遗憾。好男儿就该保家卫国。放弃考军校,确实让他有些舍不得。可父亲就他一个儿子,怎么能置父亲于不顾呢?他安慰自己:4年当兵,为国尽忠了;复原回津,为父母尽孝。

  他成为天津港一名员工,也算是子承父业吧。他觉得,无以回报,干好工作就是代表父亲和全家对天津港最好的报答。

  父亲最欣慰的,并不是儿子荣获天津港“十大文明员工标兵”的称号,而是儿子有一颗感恩的心。老爷子说,做人,这是根儿。别的,都是浮云。

  张金龙说,父亲从来不给我讲大道理。他不会讲,会做。父母的影响,渗到我骨头里。

  父母影响了他,他又影响着儿子。只要有可能,每次组织残障孩子搞活动,他和妻子都带着儿子一起参加。不讲道理,不唠叨,只让孩子看看爸爸妈妈是怎么做的。

  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变了,懂得珍惜学习,懂得团结同学、帮助同学了。张金龙说,这是最让我和妻子高兴的事。

  慈善火炬众人来传

  张金龙热心助残的事在天津港传播开来。同事小许跟他说:张师傅,我也想帮帮那些智障孩子,您哪天去,一定告诉我呀!陆陆续续有人来找他,还有人给宣传部及文明办打电话,表达愿意跟着他一起助残敬老做好事的愿望。

  一支由30多名员工自发组织、自愿报名、自觉行动的“爱心服务团队”诞生了。年龄最大的50多岁,有“60后”、“70后”、“80后”,还有父母带着孩子一起参加的。没有任何条件限制,只要你有一颗爱心,只要你有这个热情和愿望,就可以参加活动。

  做好事全部在业余时间,自愿参加。周六、周日,谁家也难免有事。有事就忙家里的事。这周没去,下周还可以去。张金龙还是那句话,先把家里的妻儿老小照顾好了,再去托养院或养老院做好事。物质帮助也是完全凭自己的心愿和能力,带三五个苹果、鸭梨也行,愿意买点儿吃的穿的也行,嘛也不带,跟孩子们或老人聊天、游戏,进行精神交流和爱心关怀也行。

  总之,参加了就有收获,这是大家共同的感受。尤其是带着孩子的家长,感受更深。去年夏天,他们带着托养院的孩子到天津港东疆沙滩看海,正常的孩子和智障的孩子一起玩沙子、放风筝,玩得十分开心……几次活动下来,张燕说,我发现儿子变了,以前他以自我为中心,想干嘛就干嘛,现在懂得照顾同伴儿、关爱同伴儿了。

  以前,每次外出活动,都是大家自愿凑钱租用大轿车。后来,他们的爱心感动了出租车公司,他们的员工也愿意带着自家的孩子一起参加,租车的费用公司给免啦!他们也要给残障孩子献爱心!

  以前,张金龙做好事,自己何时有工夫,抬腿就去了。如今,他得张罗着组织,操心的事更多了……

  他说,再操心再累我也高兴。一个人的能力总归有限,还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