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家千金”的寻常生活:乘公交车 坐经济舱

2012年05月24日11:14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本刊驻台北特约记者 | 萧师言

  | 李振广 仓瑞飞(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

  本刊记者 | 黄滢

  2012年4月,一条微博将“台湾第一千金”马唯中带入大陆网友的视线,“她没有全额奖学金,更没有法拉利,哈佛硕士,出门坐公交车,出境坐经济舱,不靠马英九关系谋职,现攻读博士,穿着连像样的品牌都没有,工作太寒酸”。

  是因为家教、秉性,还是政治需要?不管怎么说,马英九的两个女儿所表现出的这种低调作风,给人不少好感。

  陈水扁给马英九女儿颁奖

  马英九戏言自己住在“北一女”(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级中学,是台湾最著名、升学率最高的女子高中),因为他的4个姐妹、太太、2个女儿都毕业于此。简单一句话,道出了“马家千金”优异的学业。

  马唯中、马元中都是“80后”,她们继承了父母的良好基因,亭亭玉立,天资聪颖,是典型的“美女+才女”。马唯中1980年底出生在美国,当时马英九和周美青正在美国留学,次年才返回台湾。先天的条件使马唯中具有很好的双语天赋,她很小就会背诵古文《老残游记》,也会说流利的英语、法语。高中时代,马唯中的英语作文、英语演讲都是台北市第一名。1998年,马唯中以班级第一名的成绩高中毕业,并获得台北市“市长奖”,为她颁奖的正是时任台北市长的陈水扁。马唯中从陈水扁手中接下“市长奖”时,马英九就坐在台下观礼。当时,陈水扁、马英九分别是民进党、国民党的“政治明星”,即将在台北市长选举中对决。这一幕“政敌给女儿颁奖”的场景,让台湾媒体为之疯狂。多年后,台湾媒体还开玩笑称,马唯中是马英九的“幸运星”,是陈水扁的“克星”,因为之前陈水扁的人气一直高于马英九,自从陈水扁给马唯中颁完奖后,人气越来越差,当年年底就在市长选举中输给了马英九,而且从此“逢马必输”。

  马唯中被推荐到台湾大学生物学系,但一家报纸说,她能进台大是因为马英九的缘故。为了避嫌,马唯中立即决定离开台湾,去美国报考哈佛大学生命科学系,之后又进入纽约大学博物馆系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马唯中在一家美国艺术公司工作。2006年,她到中国旅美爆破艺术家蔡国强的工作室就职。2010年,马唯中开始半工半读,一面攻读博士学位,一面与台湾艺术家蔡佳葳合办艺术杂志《Lovely Daze》。这本杂志汇集了众多艺术家的作品与文章,在纽约艺术圈颇有名气。

  马元中1985年底出生在台湾,其求学、工作经历与姐姐如出一辙。也是从“北一女”毕业,被推荐到台湾大学历史系;也是为了避嫌,选择留学美国。2004年,她考入罗德岛州的布朗大学艺术系,大学毕业后一度想当模特。但在姐姐的影响下,也选择到蔡国强工作室就职。

  2007年,马英九在其所著的《台湾赢的新策略》一书中说到,两个孩子为了不给自己添麻烦,背井离乡去美国打拼,他对女儿“亏欠很多”。

  一个“正”,一个“奇”

  尽管两姐妹人生轨迹相似,但性格差异很大。爷爷马鹤凌一句话就概括了这两个孙女:一个“正”、一个“奇”。马唯中从小秉性正直,马元中自幼个性奇特。

  小学五年级时,马唯中曾发起“校车暴动”。当时,校车司机不顾学生安危,随意停车买槟榔,跟衣着暴露的“槟榔西施”打情骂俏,造成学生上学迟到,屡屡被老师骂。从小就有正义感的马唯中多次反映“这是校车司机造成的”,但无人理睬。她忍无可忍,煽动同学们一起把校车的座椅割破。校车司机气急败坏,冲进校长办公室,将一大堆破碎的座椅海绵丢到校长面前,校长才了解到马唯中反映的情况是真的。最后,学校训诫了她一番,劝她不可再“以暴制暴”。

  1989年,马英九因车祸手肘受伤,周美青带着两个女儿前往医院探望,9岁的马唯中挤到病床边亲了老爸一下,这一幕被记者拍下来,第二天全台湾媒体都称赞她“孝心感天”。但台湾资深媒体人黄光芹回忆说,马唯中看到报道非常生气,“她跑去跟老师说,明明是记者大哥叫她这么做的,怎么能够写成是她主动亲爸爸呢?这是作假,是演出来的,太恶心了”。从那以后,马唯中就对媒体敬而远之。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