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罕见假币流入宁波绍兴等地 名探乔装捉“熊”

2012年05月24日10:45
来源:浙江在线
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宁波
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宁波
假币贩子交易时当场被抓
假币贩子交易时当场被抓

  电影《无间道》里,梁朝伟饰演的卧底陈永仁,总是带着一股忧郁孤独感,嘴角含笑,有点无奈,有点自嘲,从早到晚穿着黑色皮外套。很少有人知道神秘人阿亚的真实身份他就像梁朝伟饰演的陈永仁一样,冷静、隐忍。阿亚是位资深刑警,在业内被称为“百变观音”。他的任务,是跟嫌疑人称兄道弟,在险境中传递出至关重要的信息。

  41岁的吴寒冰微胖、爱笑,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蛮斯文的,多年的刑警生涯让他熟悉南北多地方言,能在瞬间转换角色,和人攀谈。说他是职业演员,很少有人怀疑。为了办案,他演过小贩、商人、修理工……这次他扮演了一位为了生计疲于奔命的业务员。

  29岁的周奇锋是警队里数一数二的帅哥,一米八零的个头,五官精致。这位毕业于哈工大金融系的高材生,2004年进入宁波公安局经侦支队,现在已是经侦支队金融犯罪大队副大队长,最擅长在电脑前分析研判数据。

  ……

  他们,在一起特大出售假币案中,与贩卖假币团伙上演了一场跌宕起伏、惊险迭出的警匪大片。

  “501专案”被侦破,直接摧毁了一条自2010年4月以来多次从广东揭阳向浙江境内出售假币的黑色渠道。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为此案作出专门批示。

  大巴,要去上海联系生意。

  5月1日中午11:28,侦查组紧急致电杭州警方协查车辆线路和班次。

  40分钟后,杭州警方反馈,这是一辆车牌号为“浙A5×887”,从杭州开往深圳的长途客车,正常应在5月2日凌晨3时左右进入广东境内。

  指挥部决定,由吴寒冰在厦门登车,跟踪熊某,保证接下来的抓捕行动。

  身为杭州人,吴寒冰没想到这次家乡话派上了用场客车司机是杭州人。

  吴寒冰以杭州某公司业务员的身份联系上了大巴司机。

  几经讨价还价,大巴驾驶员终于“看在老乡面子上”,决定帮一把这个连五一都在外出差的业务员。

  拧松的矿泉水瓶

  5月1日凌晨,沈海高速厦门杏林收费站。

  风尘仆仆的业务员“小吴”终于登上了目标大巴。

  这个满口杭州话、穿着汗津津外套的业务员很快和司机混熟了。攀谈中,“小吴”摸清了车里的状况:双层卧铺客车,车内左中右共三列铺位,因为是夜间行车,车厢内已经熄灯,大部分乘客在蒙头酣睡。

  “熊”到底在哪里?

  驾驶室有个饮水机,“小吴”取出一个空矿泉水瓶,灌水豪饮。

  再次灌满水后,他悄悄拧松了瓶盖。

  给司机续上一支烟后,“小吴”开始哈欠连连,决定到驾驶员为他留出的位于车厢最后的铺位上“好好睡一觉”。

  但这个“业务员”似乎不太习惯在黑漆漆的车厢里走动,“摇摇晃晃”碰醒了好几位乘客,大巴转弯时,小吴“噗通”一声摔倒在地,刚灌满水的矿泉水瓶水洒了一地。

  车厢顿时炸开了锅,在乘客的一片责难声中,司机打开了车厢里的灯。

  在这场精心设计的风波里,吴大队长已经从乘客中认出了熊某。

  他向指挥部迅速传达了信息,并用谷歌地图准确定位了自己的位置。

  的哥和游客

  和吴寒冰无缝对接的是29岁的帅高个小伙周奇锋。

  周奇锋最擅长的是在电脑前分析研判数据,曾经参与多起经济要案侦查。

  6个小时里,周奇锋对吴寒冰发来的124条信息,通过微信、点对点短信、群发短信方式,实时传达给各个岗位的侦查员,对熊某进行全方位监控。

  5月2日凌晨3:38,沈海高速揭阳惠来高速服务区。

  熊某不会想到,他刚刚走下大巴,服务区周边草丛中、桥墩下有无数双眼睛正牢牢盯着他。

  他当然也不会觉察,自己搭乘的出租车,“的哥”竟是揭阳方面的侦查员乔装的。

  熊某住进了惠来某酒店406客房。

  他周围的多个房间同时住进了各种身份不一的“游客”,当然都是侦查员乔装的。

  酒店606室就是专案组前线指挥部。

  收网

  5月2日早上10:15,揭阳惠来县某酒店。

  惠来县城下起瓢泼大雨,一个驾驶摩托车的白衣男子搭载着一个红衣女子到了酒店门口。

  红衣女子并没有进到酒店避雨,而是站在酒店门口的屋檐下。

  同来的白衣男子径直走进店内。

  半小时后,熊和白衣男子一起下楼走出酒店,而红衣女子并没有上去会合,只是远远跟着。

  指挥部判断,红衣女子很可能才是这次假币交易的真正上家。

  直到熊某和白衣男子从一家农业银行内取钱出来,红衣女子这才上前与熊见面。在路边一家餐馆内,双方完成第一笔货款交接后分开。

  熊某打车朝惠来高速服务区驶去。

  而白衣男子和红衣女子则驾驶摩托车,走到附近一个加油站,取出一只藏匿的黑色旅行袋。

  下午4:15,三人再次会合。

  就在红衣女子清点完熊某带来的尾款,守候多时的民警一跃而上。民警当场缴获总面值55万余元的假币,全是100元和50元面额的。

  白衣男子陈某、红衣女子王某都来自广东揭阳。

  他们对2010年4月以来先后四次通过2名熊姓男子向宁波、绍兴地区出售、贩卖140余万元假币的行为供认不讳。

  一张假币

  2011年国庆,东钱湖景区人流如织。

  在宁波打工的重庆小贩阿文批了一些气球,趁着节假日来景区打游击。

  一元、两元……中午空下来,阿文发现手中的零钱少了,多了几张百元大钞。

  节省的阿文想早点到邮局把大钞汇回老家,却被告知:钱是假的。

  阿文报警。

  阿文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这一天,东钱湖公安分局陆续接到多起类似报警。

  发案密集、多点出现的“假币”报警,引起了时任公安分局局长(现任市局经侦支队政委)陆朝晖的高度重视。

  印刷如此清晰、制造工艺精良、仿真度高的假币,在宁波出现实属罕见。

  神秘人阿亚

  根据外围侦查和视频追踪,景区内一个神秘男子进入警方视线。线索显示,他入住了景区内一家宾馆。

  紧跟男子入住宾馆的,是阿亚,这一次,他的身份是个普通游客。

  不经意的点头、招呼、递烟、插科打诨……阿亚很快和男子熟悉起来,慢慢地,赢得了男子信任。

  一次酒后,男子说:“我随随便便就能搞到几十万假币。”

  阿亚悄悄给总部发回信息,并从男子那里拿到一张假币。

  2011年11月11日中午,男子和送货的同伙在宾馆落网。

  两人都是湖南人,一个姓贺,一个姓陶,民警当场从其携带的高压锅里查获04版假人民币20余万元。

  两“熊”

  贺某、陶某交代,假币是两个绰号为“发电机”和“远谷子”的湖南老乡提供的。

  他们从广东海陆丰拿到货后再转手“批发”,但供货老乡真实姓名不详,人大概在绍兴东浦。

  通过湖南道县警方配合,很快查出当地寿雁村两个熊姓村民有嫌疑,也许是得到风声,两“熊”早已离开绍兴。

  不久,一条二手车交易信息引起了警方注意。

  车辆行驶路线显示,这辆车曾于2011年10月17日,从绍兴东关高速收费站驶入沈海高速,并于当天傍晚驶出浙闽交界处,进入福建境内,又辗转广东……

  再后来,两“熊”却突然按兵不动了。

  直到今年年初,新的线索显示,两“熊”又开始在绍兴柯桥一带活动。

  今年4月24日,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协调,宁波市局经侦分别派员会同东钱湖分局侦查大队飞抵广东揭阳。

  4月28日,一条线索显示,嫌疑人熊某将在5月1日前后驾车来粤交易。

  不久,案情有了转折,因为赶上“五一”小长假雇不到驾驶员,熊某决定改乘大巴来广东。

  5月1日上午9时,公安部经侦局广东直属总队召集宁波、揭阳两地警方分析案情,两地三方民警对这起代号为“501专案”的特大出售假币案展开调查。

  “业务员”小吴

  41岁的吴寒冰微胖,戴着一副眼镜,笑起来眼睛只剩一条缝。在部队服役16年后转入公安部门,一直在市局刑侦大要案部门工作,现任东钱湖公安分局侦查大队大队长。

  吴寒冰是我省著名刑侦专家罗国安的关门弟子,曾参与过多起省市大要案的侦破工作。

  多年的刑警生涯让这位杭州人熟悉了南北多地方言,这次他扮演了一位业务员。

  5月1日中午,一条来之不易的消息反映,熊某在柯岩景区附近的104国道旁登上了一辆写着“杭州长运”的蓝色双层。

  据都市快报 通讯员 茹彬彬 刘建华 冯涛 记者 陈超 (来源:杭州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