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阶梯电价是约束机制而不是奖励机制(图)

2012年05月24日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中新网 张龙云摄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中新网 张龙云摄

  中新网5月24日电 近日,关于阶梯电价只升不降的质疑从来没有停歇,既然阶梯电价设定的目标和初衷是为了倡导大家节约用电,有没有可能加入奖励机制呢?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阶梯电价其实是一种约束机制,你用得越多,成本越高,所以不是奖励机制。

  张粒子说:“现在发电用煤,燃烧煤有污染,会排放二氧化碳、氮氧化物还有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氮氧化物是对人体呼吸系统是有危害的。虽然现在电厂都装了一些治理装置,但是不可能治理得一点没有。所以电价提高也含有治理成本在里面。”

  张粒子表示,欧洲近十几年电价也在上涨,分析它的成本,最主要就是碳税,也就是环境成本,还有税收的增加。所以阶梯电价其实是一种约束机制,你用得越多,你成本越高,所以不是奖励机制。

  “另外,电力是二次能源。我国二次能源都是从一次能源转换过来的。我国发电主要的用是煤炭,煤炭这种稀缺性资源是要经过上亿年才能形成的。现在的煤炭,有人说还够用60年,还有人说可以用150年。不管怎么样,以后我们子孙用什么,大家应该有这个意识,我们应该为我们子孙后代,为人类节约能源。而不是说我现在节约一度电你该给我们奖励多少。其实大家应该提高这种意识,节约能源不仅是我们现代社会生活得更好,还为以后。”张粒子说。

  那么,阶梯电价是否真的能起到约束作用呢?以北京为例,第一档是230度,第二档是210度,这一档实际也就增加了十几块钱,能起到约束吗?对此,张粒子表示:“我们这个约束是比较软、比较松的约束。主要是因为我们国家和欧洲整个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还有差距。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国家还是考虑让老百姓在经济高速发展阶段,人民能分享这个发展,不能像欧洲。因为欧洲它的相对承受力更强一些。 ”

  张粒子强调,其实居民阶梯电价从政策制定上来讲,已经充分考虑了各方面的情况。从学者的角度讲,几年前就提建议居民应该实行阶梯电价,但是考虑各种原因,政府一直在酝酿,所以最终的阶梯电价方案是经过了多稿的讨论,也就在现在的情况下相对完善的,虽然它不可能包罗所有的情况。

  张粒子认为,将来考虑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档、二档是否相应水平能够调整,另外随着能源价格上涨也可能下降,或者实行价格联动。(中新网能源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