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国老人离婚率超过年轻一代 女方主动离婚增多

2012年05月24日13: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现在"黄昏恋"早已不新鲜,老年人结婚的消息时常能听到。然而,"黄昏离"肯定很少听说。韩国最近发布了一项有关老年人离婚的调查,提出一个概念叫"黄昏离婚"。调查结果显示,韩国老人离婚率首次超过了年轻一代。

  所谓的"黄昏离婚"一般是指50岁以后的中年夫妻的离婚。还在20多年以前,大部分人都认为,离婚是年轻一代人的事情,5、60岁了,基本上就算是一辈子都过来了,不会再考虑离婚的事情。一是考虑名誉,二是考虑到子女,尤其是50多岁的夫妻,子女还要面对就业和结婚,在传统思想比较浓厚的韩国,很多当父母的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子女找一个父母离异的人做配偶,而且家庭如果有问题,子女在职场上也会受到排挤。所以,为了子女的未来,即使是夫妻不和父母也不会选择离婚。因此,在韩国,也一些家庭是属于"貌合神离"所谓"精神离婚"的家庭。

  但是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打破这种"宁死不离婚"的精神枷锁,很多夫妻长久不和的家庭,由妻子主动的提出离婚,尤其是50多岁的妇女率先提出跟丈夫离婚的情况比以前有了很大的增加。在本次调查当中,50岁以上的夫妻离婚的人数超过了2、30岁的年轻人,而且50岁以上的人的结婚也比10年前增加了好几倍。展现了韩国高龄化时代,即使年纪大的人对生活的热情也不减的新的社会风尚。

  虽然现在韩国妇女的地位有了很大的改善,职业女性已经占到了半数。但是,以前"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在韩国的家庭里占主要地位,所以大部分女性无论学历如何,多么高,一旦结了婚,就会辞去所用的社会活动,留在家里操持家中的大小事,这些女人被称为是"内主人"或者专职主妇。大部分家庭家中的一切经济权力都在丈夫手里,即使妻子觉得丈夫不好,对丈夫有一肚子的不满,也很难主动提出离婚,反而必须要守住家庭才可能自己的生活有保障。

  鉴于这种情况,韩国政府为了保护妇女的权益,在前几年开始对法律进行的修正,规定"即使是专职的家庭妇女,如果在离婚责任在丈夫身上,离婚时,家里的所以财产的一半的份额都是要分给女性的。"因此不少的妇女对离婚之后的生活的顾虑就减少多了,近些年,甚至忍耐了丈夫一辈子家庭暴力和丈夫无休止外遇的70多岁的老奶奶向开始法院提出离婚起诉,这些老奶奶们说"虽然人生的黄金时光都过去了,但是在人生的最后的时间里也要享受一个做人、做女人的权益。"这就是她们黄昏离婚的目的。

  如今,地铁里,咖啡厅,5、60岁甚至70多岁的中壮年和老年恋人也是随处可见,成为21世纪韩国社会的一道新的风景。他们一起爬山一起看电影一起喝咖啡,尽情的享受人生的浪漫。(韩国观察员南黎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