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佳士得春拍本周末揭幕 总估价超过4亿港元

2012年05月24日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大千创作于1952年的设色纸本作品《忆远图》

  张大千创作于1952年的设色纸本作品《忆远图》

  香港佳士得将于本月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2012年春季拍卖会,3000多件拍品涵盖中国书画、瓷器及工艺精品、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珍贵名酒、瑰丽珠宝、精致名表等6个类别,总估价逾20亿港元。

  文/图:记者 郭晓昊 林琳

  据介绍,此次春拍中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门类的拍品共逾560件,总估价超过4亿港元。估价在千万元以上的拍品还有:曾梵志作于2000年的油彩画布《飞翔》,来自欧洲私人收藏,估价为2000万至2500万港元;张晓刚作于1999年的油彩画布《血缘:大家庭》,估价为1200万至1800万美元。

  而最高估价单品则是常玉的一幅瓶花系列作品《粉莲盆景》,创作于上世纪40年代,质地为油彩纤维版,尺寸为120×80厘米,估价为3200万至4200万港元。同一系列的另一幅作品《蓝菊与玻璃瓶》,创作年代、质地和尺寸相仿,估价为2300万至2800万港元。

  在瓷器及工艺精品部分,近400件拍品总估价逾4亿港元,分为“典雅瑰奇:商周古青铜器”、“莹白如玉:中国早期白瓷”、“圭臬之作:元明佳瓷”、“华彩熠然:文德尔伉俪珍藏掐丝珐琅器”、“珍藏黄花梨家具”和“撷英选萃”等专题。

  此外,在中国书画方面,600多件拍品总估价也超过4亿港元。“中国古代书画”专场包括董其昌、八大山人、王铎、陈洪绶等名家精品,“中国近现代画”将以清末民初活跃于画坛的艺术家为主,如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林风眠、赵少昂、傅抱石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张大千创作于1952年的设色纸本作品《忆远图》。上世纪50年代,张大千的仕女画转入成熟期,所绘的仕女笔法生动,极具时代感,有“张美人”称誉。张大千将敦煌唐风与明清风格融会贯通,仕女画风由早期的清丽雅逸,转为行笔敦厚、衣纹匀细、服饰色彩艳丽,所画仕女面相端庄,设色淡雅。

  《忆远图》创作于1952年的顶峰时期,此画特别为张夫人徐雯波所作,更多了一层难得意义,是张大千工笔仕女画的极品。当时身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张大千,收到徐雯波满载离愁别绪的家书及近照,有感而发,即席挥就了古装娴坐的仕女,眉眼、神态尽现徐雯波之姿。画中人物造型雍容华贵,气质安详娴静。

  线条的运用圆润自如,转折之处顿挫有力且富于节奏。画中题识“云山万重,寸心千里”,表达了张大千同患相思之苦。这次拍卖同时将成为此画作自1972年公开展出后40年以来的首度亮相,而其他大家如齐白石、徐悲鸿、林风眠、赵少昂、傅抱石等的作品也将待价而沽。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