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研称80%实习生在打杂 北大校长助理呼吁禁止

2012年05月24日16:22
来源:法制晚报

  中国经济学教育论坛上北大校长助理炮轰在校实习并呼吁——

  校方应禁止“变态实习”

  本报讯(记者徐天)“大学生实习大多无聊,严重影响课业,希望能禁止。”今天,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百年院庆活动之一的中国经济学教育论坛上,北大校长助理黄桂田提出这个建议。

  他希望与会的各个学校经济学院的院长能达成共识,这样变态的用人需求才会得到矫正。

  调研80%学生实习都在跑腿打杂

  黄桂田表示,目前社会上普遍认为,虽然大学本科四年、研究生两年、博士四年,但是在校学习的成绩并不足以展示学生的能力,而需要靠实习经历来证明。比如用人单位在招聘时,都会询问学生曾在哪里实习。

  黄桂田透露,自己曾做过一个小规模的调查,80%的学生去实习,大多都是跑腿打杂。短则一两个月,长的能达到半年,但不知道这种实习在多大程度上促成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而且很少有实习生能够在实习单位被接纳就业。

  呼吁联合各校经济学院禁止学生实习

  随后,黄桂田举了自己在上一学年碰到的几个例子。期末考试时,有俩学生在他的试卷上附言,称自己这个学期实习,常缺课,请老师高抬贵手。

  “对于学生这样的请求,我不得不高抬我那个不怎么高贵的手。”黄桂田说,而在第二个学期,有学生家长找到他,表示孩子的期末考试和单位实习的活动有冲突,要求取消孩子的选课。

  黄桂田说,经济学院的研究生有两年的学制,本应是半年考博或找工作,剩下一年半用来学习。实际上,大多数学生会把许多时间用于实习。

  “研究任务完不成,讨论课不能参加,理由都是正在实习,抽不开身。”黄桂田认为,这种无聊的实习,让老师和学生都很无奈。

  他希望与会的各个学校经济学院的院长能够达成共识:“禁止所在学院的学生去参加实习,这样变态的用人需求才会得到矫正。”

  回应

  ●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章政:黄桂田老师提出的这个问题确实很值得思考,而且现实也很严重。但是我们不可能马上就禁止学生实习,只能先拿出来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禁止学生实习是不可能的,但是最好要限定实习时间,因为确实已经很影响学校的教学了。比如说,大三之前别实习,除非寒暑假。不要占用日常上课的时间,如果一定要在日常实习,就在大四之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