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五千年来首次民主选总统 选民激动多人中暑

2012年05月24日16:2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朱静远
街头悬挂着众多候选人的竞选标语
街头悬挂着众多候选人的竞选标语


一名选民被搀扶着前往投票站投票
一名选民被搀扶着前往投票站投票

  晚报记者 朱静远 综合报道

  埃及在23日迎来前总统穆巴拉克倒台后第一次总统选举。民众在第一日都踊跃投票,不过预料第一轮投票没法分出胜负。第二日的投票会在当地时间24日早上8点开始,官方结果预计要到29日才会出炉。

  选民投票排长队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此次投票约有合格选民5000万人,很多投票站外排起长队,埃及卫生部称在不到一天里已有13人因为拥挤炎热而中暑。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这是埃及五千年来第一次民主投票,选民们都非常热情,投票站延迟了两小时才关门。

  继续留守解放广场的示威者表明会抵制这次投票,指责旧政府仍然存在,民众对政治改革的要求没有达到,也有人认为这次选举不能真正代表人民的声音。

  但更多的民众没有选择抵制,因为那将会浪费一次投票机会。“如果你抵制了这场选举,那么你何时才会参加投票?”会计师巴瑟姆·默罕默德·萨义德说,“这是我们此前从未经历过的事情我们能投票选举了,而且我们事先不知道谁会赢。 ”

  25岁的选民欧玛尔·西欧费认为,选举将会是公平的,“现在埃及人民知道该如何抗议了。 ”

  80岁的选民尤瑟夫说:“我来投票是为了我儿子这一辈,这样他们能有更好的未来。 ”

  4名候选人支持率较高

  不过,很多选民对于候选人感到不满。尽管有十多名候选人可供选择,但其中没有任何一人同时拥有众人期望的领导能力和拯救埃及的计划。

  候选人中,阿盟前秘书长穆萨、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前高级官员福图赫、穆兄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以及前总理沙菲克等人,民意支持率较高。如果不出意外,总统将在这4人中诞生,但也不完全排除届时从其他候选人中杀出一匹“黑马”的可能性。

  支持率较高的4名候选人分属世俗派和宗教派两大阵营,即穆萨和沙菲克是前者,福图赫和穆尔西归属后者。也就是说,埃及总统选举,实际上是世俗派与宗教派的大对决。一方是穆巴拉克时代的高官,一方是主张政教合一的穆斯林,无论结果如何,未来掀起的可能只是政治斗争。

  由于两种思想尖锐对立,所以,未来的总统花落谁家,将直接影响埃及的政策走向。这一点,从最近穆萨和福图赫进行的电视辩论就可看出一斑。

  5月10日,世俗派的代表穆萨和宗教派的代表福图赫举行了埃及,甚至是阿拉伯世界的首次电视辩论。两人针对埃及的外交,尤其是针对如何对待以色列等问题进行了交锋。福图赫认为以色列是埃及 “国家的敌人”。穆萨则针锋相对地指出,以色列不是敌人,而是对手。

  官僚机构、军队、情报部门和企业界显然不希望看到宗教派上台。周二,半官方的开罗《消息报》发布了一篇长达三页的报道,标题为:“当心军事政变:如果穆兄会到达权力顶峰,未来将是可怕的”。

  很可能要进行第二轮选举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3日报道,当天,多名候选人抵达投票站,他们在摄像机前露出微笑,并排到队伍末尾准备投票。

  据路透社报道,前总理沙菲克在投票站遭抗议者袭击。当沙菲克的车开进投票站时,人们高喊“罪犯”等口号,在他下车后一些人掷去鞋子和石块,他离开后,他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发生了冲突。

  沙菲克的麻烦不只这些,誓言铁腕整顿选举风气的选举委员会表示收到多起投诉,指包括沙菲克团队的三个竞选阵营涉嫌在投票日到票站拉票,选委会说将会严肃处理。而沙菲克自己也涉嫌在法定拉票时段之后借采访或记者会拉票,因此受到调查。

  民调较为领先的候选人穆萨在前往票站投票时表示,希望选民能真正选出一个有能力带领国家走出目前危机的总统。

  对于能否当选总统,穆萨表示对选情乐观。他说:“我给埃及人的信息是,这是伟大的一天、一个大日子,及决定性的日子。我希望(选民)会正确地选择,他们将会选出一位能真正带领埃及的总统,走出这个危机。 ”

  分析认为,首轮投票难以决出胜负,因为候选人需要得到50%以上的选票才能获胜。因此,很可能要于6月16日至17日进行第二轮的选举。选举最终结果6月21日公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