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职校生救落水儿童获见义勇为奖 奖金两年未启用

2012年05月24日16:2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晓璇、通讯员黄丽虹报道: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学生周炜杰近日跳入珠江勇救落水儿童的先进事迹,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23日,广州市教育局基金会对周炜杰进行表彰,颁发其广州市教育系统见义勇为奖励金。据悉,这是该基金近两年来的首次启用。

  5月19日11时40分左右,商贸职业学校正门外的珠江边,突然传来一妇女高呼“救人”声,周炜杰正走出校门,听到呼救声时立即向珠江边奔去。眼看一位小男孩的头已经没入水中,只剩下两只小手露在水面拼命挣扎。来不及细想的周炜杰,马上放下手机,火速穿过栏杆纵身跃入江中。

  现在回想起来,周炜杰有些后怕。他说,当时下水后才发现这江水很深很急,且暗流很多。他奋力游向那双小手,当他靠近那双小手时,落水的小孩连挣扎的力气都没有了。“我从背后抱住小孩的腰,用尽自己全身的力气往岸边游。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必须尽快到岸。”

  在岸边众人合力帮助下,他和小孩都被拉上岸。看到小孩苏醒之后,周炜杰悄然离开回校。如果不是路人关女士热心到学校说明情况,并向媒体报了料。周炜杰英勇救人的事迹并没有人知道。

  “救人那一瞬间真的什么都没想,只想到自己会游泳。”周炜杰说。

  据介绍,广州市教育局向周炜杰同学颁发的“广州市教育系统见义勇为奖励金”,已经有近两年没有启用了,每年预算14万元的奖励金都有剩余。教育局基金会办公室主任蒋熙伦表示,这并不能说明广州见义勇为的学生和教师少了,而是很多人做了好事后都不说,或者怕麻烦没有向相关部门上报得到证实。他鼓励学生在保障自己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发扬见义勇为的精神。

  陈晓璇、黄丽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