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籍货轮上升起五星红旗

2012年05月24日16:52
来源:新华网

  (走基层·现场目击)外籍货轮上升起五星红旗

  新华网南京5月24日电(记者冯诚、孙彬)23日上午,9点36分,长江引航中心的高级引航员杨永生和陈卫东乘坐交通船到达长江江阴段的14号锚地,靠近停泊这里的外籍货轮“银色风铃”号。

  背着沉重的工作包,他们手拽脚蹬,娴熟地爬上笔直的货轮绳索软梯,登上离江面十几米高的巨轮甲板。

  经过特许,记者也登上了这艘外籍货轮。站在甲板举目望去,江水滔滔,百舸争流,江面一片繁忙。

  这艘来自新加坡的“银色风铃”号系马绍尔籍船舶,装载3.4万吨化工原料“苯乙烯”,因为目的地江阴丽天码头没有泊位,已在锚地停了一夜。

  杨永生简单地巡视了一下甲板,抬头看到桅杆上的中国国旗有些褪色破损。在与韩国籍船长金成一沟通后,船长让船员从装备仓里取出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转眼功夫,旧旗换下,新国旗在几十米高的桅杆上冉冉升起。

  杨永生说:“保证在外籍轮船上悬挂航道主权国国旗,是引航员的一项重要使命,这体现着国家的主权与尊严,也是国际惯例。”

  登船、交流、升旗、引导航行……记者看到,杨永生和陈卫东通过中英文与指挥中心及外轮船长不停地交流,巨大的货轮在他们的指挥下平稳地向十公里外的江阴码头破浪驶去。

  “"银色风铃"号长144.4米,宽40米,吃水7.5米,航速8.7节……”1993年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的陈卫东向指挥中心汇报着各种数据,协调江中往来穿梭的船只避让。

  “外籍货轮不了解长江航道,可能发生触礁、搁浅、撞船等事故,必须强制引航,保证其航行安全。”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在长江引航中心从事引航工作17年的杨永生告诉记者,多年来,他已成功引航4000多艘次船舶,涉及数十个国家,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长江干线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黄金水道”之一,年进出国际船舶2万艘次。总部设在江阴的长江引航中心的10个引航站522名引航员为进出长江的外轮提供引航服务。

  “一年365天,引航员每天都会踏上不同国家、地区的船舶,夜以继日地工作,引导国际海轮进出长江。”长江引航中心主任汪吉发说,引航员要求懂专业、外语精、水性好、素质高,工作不能有一点马虎。

  长江引航中心是我国最大的船舶引航机构,引航管辖距离达2800余公里。十多年来,引航员共引领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船舶173479艘次,引航总里程2381万公里。汪吉发说,交通部下达给长江引航中心的安全事故控制率为1‰,而他们把事故率降到了0.032‰,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汪吉发告诉记者,多年来,长江引航中心以“为国引航、服务长江”为宗旨,逐渐形成了“扬国威、求安全、讲奉献、敢争先”的引航精神,为国家进出口贸易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紧张忙碌的一小时过去了,“银色风铃”号在丽天码头安全靠岸。

  “太精彩了!”魁梧的船长金成一对引航员竖起了大拇指。他说,自己担任船长20多年,进出长江50多次,每次的引航都安全平稳,没有发生任何险情和不愉快的事,“长江引航员真棒”。

  作者:冯诚 孙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