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就南海问题表态矛头指美国 凸显普京硬汉特色

2012年05月24日16:51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最近风头不小。普京就职典礼的热闹劲儿还没过去,就传出普京拒绝出席八国峰会(G8)的消息。这是俄罗斯上世纪末加入G8后,俄总统首次缺席峰会。日前,俄罗斯又就中菲南海问题首次公开官方表态,称俄罗斯反对任何非当事国干预南海领海争端。俄罗斯驻菲律宾大使表示,俄罗斯注意到,一些非当事国,比如美国加剧了中国同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的分歧。这样好像是在干预他国内政。

  这些表态似乎处处体现着普京特色。比如,普京缺席G8峰会引发西方媒体热议,认为普京缺席峰会的主要原因是对美国干涉的不满。《纽约时报》称,在俄大选期间,普京每次公开露面都指责美国密谋推翻他;而在普京获胜后,美国官方没有直接祝贺普京的当选,只声称希望与之合作,奥巴马也是在时隔数日才致电普京表示祝贺。英国《金融时报》称,普京的缺席似乎应验了人们此前最差的预期,那就是他再度当选总统意味着美俄关系试探性“重启”的终结。

  此次俄罗斯对南海问题公开表态,而且矛头直指美国,更让人清楚地看到美俄关系的阴影。日本富士电视台甚至直白地称,看来普京政府对抗美国的态度很明显。

  普京怀揣俄罗斯的“大国梦”再次执掌俄罗斯,一上台便是个惊人亮相。或许,他头上的英雄光环已经不像原来那么鲜亮,但是,鲜明的普京特色依然让人津津乐道。

  不过,如果尝试拨开普京的英雄色彩,必定会看到背后起决定作用的依然是至高无上的国家利益。这一点,在现代社会中放诸四海而皆准。

  最近,俄罗斯似乎处处让美国不痛快,究其根本,还在于国家利益受到了威胁。美国高调“重返亚太”,加强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同时拉拢盟友挑起事端。如果美国利益集团当真掌控了南海地区,对俄罗斯而言,绝非好消息。另一方面,刚刚结束的北约芝加哥峰会上,北约领导人决定启动第一阶段导弹防御系统,让这一系统处于“部分运行”状态,从而向2020年全面启动反导系统迈出第一步。凭借现有资源,北约将有能力拦截中短程弹道导弹。俄方一直要求北约作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导弹防御系统不针对俄罗斯。俄方这一要求遭到北约拒绝。如今反导系统的推进对于拥有核威慑能力的俄罗斯而言,无异于骨鲠在喉。俄罗斯再三发出警告: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本月初警告,如果北约继续推进反导系统,俄方将在邻近波兰的加里宁格勒部署短程导弹系统;北约峰会当天,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再次发出警告,称北约部署反导系统破坏战略平衡,可能面临俄方回应。

  经历了苏联解体的严重冲击的俄罗斯在普京多年领导下,再次成为没人敢忽视的强国。然而,威胁来自四面八方。在“大国梦”的指引下,俄罗斯的表态不会偏离方向。(张红)

  作者:张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